红包
◆ [2024-4-29 星期一 18:0] ◆ 您来自:3.139.97.157,欢迎您访问風雲工作室。 收藏本站 ◆ | ◆ 设为首页
联系站长(腾讯QQ)
5029111 [風雲]
站长当前离线
首  页 论坛交流 游戏频道 无忧脚本 旧版论坛 云服务器 聊 天 室 自助链接 来访记录 访客留言 搜索提供
位置:風雲工作室 - 论坛交流 - 技术专栏 - 电脑网络 - 【推荐】配置IPv6计算机为IPv6路由器 返回
主题:【推荐】配置IPv6计算机为IPv6路由器
Rimifon
★☆☆☆☆☆☆☆☆☆
积分:285
发帖:317
登录:2024/3/26
注册:2006/6/28
(1楼)【推荐】配置IPv6计算机为IPv6路由器
传统上路由器被用来在网段之间转发数据包。IPv6路由器也可以用来通过一个隧道转发数据包。例如,6to4路由器可以发送一个来自IPv4网络的数据包穿过IPv4Internet到连接着

IPv6 Internet的一个6to4中继上。

虽然专用的网络设备提供了更低的成本、更佳的性能和更便利的可管理性,但是配置计算机作为IPv6路由器可以利用现有的计算机硬件来创建一个IPv6实验环境。它也可以用来建

立完全由虚拟机组成的路由的IPv6网络,运行在Microsoft Virtual Server或Microsoft Virtual PC这样的环境中。

运行Windows XP、Windows Vista、Windows Server 2003和Windows Server 2008的计算机可以配置为纯IPv6、6to4或ISATAP路由器。下面介绍如何将Windows Server 2008计算机

配置为这些类型的IPv6路由器。

1.配置计算机为纯IPv6路由器

为了让运行WindowsVista或WindowsServer2008的计算机成为一个IPv6路由器,可以使用Netsh工具启用每个接口上的IPv6转发。要启用通告,可以添加参数advertise=enabled。只

需要对连接到不存在通告路由器的网络的接口启用通告。

下面两个命令演示了如何在名称为“本地连接”和“本地连接2”的接口之间启用路由和通告:

netsh interface ipv6 set interface "本地连接" forwarding=enabled advertise=enabled
netsh interface ipv6 set interface "本地连接2" forwarding=enabled advertise=enabled

在客户端基于路由器通告进行自动配置前,必须运行netsh interface ipv6 add route命令发布路由。首先使用下面的语法对所有直接连入的网络配置路由:

netsh interface ipv6 addroute ::/64 "接口名" publish=yes

如果Netsh显示Object Already Exists(对象已存在),那么正在尝试发布的路由会被自动添加,但可能并没有被发布。运行以下命令显示所有的路由:

netsh interface ipv6 show route

如果想要发布的路由已存在,但是尚未发布,可以使用以下语法发布已经存在的路由:

netsh interface ipv6 set route ::/64 "接口名" publish=yes

如果想要把一个接口作为连入相同网络、自动配置的主机的默认路由器,使用以下语法:

netsh interface ipv6 add route ::/0 "接口名" nexthop=Address publish=yes

添加过路由后,运行netsh interface ipv6 show route命令显示所有的路由,使用netsh interface ipv6 delete route有选择地删除路由。

2.配置路由器到路由器隧道(v6v4通道)

可以使用路由器到路由器隧道来连接两个仅通过IPv4网络连接的IPv6网络。要创建一个路由器到路由器隧道,在将要充当路由器的两个Windows Server 2008计算机上运行下面的命令。在这个命令中,InterfaceName是新接口的友好名称,该接口被创建在两个路由器之间路由通信,LocalIPv4Address是本地路由器的IPv4地址,RemoteIPv4Address是远程路由器的IPv4地址。

netsh interface ipv6 add v6v4tunnel "InterfaceName" LocalIPv4Address RemoteIPv4Address

接下来,按照本章早先在"配置IPv6计算机为IPv6路由器"中的步骤来完成路由器配置。

3.配置计算机为ISATAP路由器
要配置运行着Windows Server 2008的计算机作为一个ISATAP路由器,可以按照下列步骤:

1)把计算机同时连接到一个IPv4 intranet和一个IPv6 intranet。除了ISATAP隧道接口的接口索引值外(描述为Microsoft ISATAP Adapter),还要注意到每个接口的接口索引值。
2)运行下面的命令,在IPv6接口上启用转发和通告,其中的Index是分配给IPv6接口的索引值:netsh interface ipv6 set interface Index forwarding=enabled
3)运行下面的命令,在ISATAP接口上启用转发和通告,其中的Index是分配给ISATAP接口的索引值:
netsh interface ipv6 set interface Index forwarding=enabled advertise=enabled
4)运行下面的命令添加到IPv6网络的路由,其中的Network/Prefix是这个网络和前缀(例如2001:db8:0:1::/64),Index是分配给ISATAP接口的索引值:
netsh interface ipv6 add route Network/Prefix Index publish=yes
5)运行下面的命令添加一个到IPv6网络的默认路由,其中的Index是分配给intranet接口的索引值,IPv6Address是它的默认网关:
netsh interface ipv6 add route ::/0 Index nexthop=IPv6Address publish=yes
6)使用下列任一种技术配置客户端使用这个ISATAP路由器的地址:
计算机命名为ISATAP,允许它自动在DNS和WINS(可选)中注册自己。
手动在每个包含有ISATAP主机的DNS域中,对名称ISATAP创建一个A记录。例如,如果ISATAP主机的默认域是north.contoso.com,那么将需要为isatap.north.contoso.com创建一个

A记录来标识这个ISATAP路由器。

在"%SystemRoot%\system32\drivers\etc\hosts"文件中使用值IPv4 Address ISATAP添加一个条目。

使用NetBIOS的名称ISATAP<00>创建一个静态WINS记录(这里<00>是第十六个字符的十六进制值)。

在ISATAP路由器和所有的ISATAP主机上运行以下命令,这里的IPv4Address是ISATAP路由器的IPv4地址:

netsh interface ipv6 isatap set router IPv4Address

注意运行WindowsXP并且没有安装服务包(ServicePack)的ISATAP客户端会尝试解析名称_ISATAP(注意开头的下划线字符)而不是ISATAP。

4.配置计算机为6to4路由器
配置运行Windows Server 2003或Windows Server 2008的计算机为一个6to4路由器最简单的方法是启用Internet连接共享(ICS)功能。在一个分配有公共IPv4地址的接口上启用ICS:
■在6to4隧道和私有接口上启用IPv6转发。
■在使用网络2002:WWXX:YYZZ:Index::/64(这里的Index是私有接口的接口索引值)的私有intranet上通告一个6to4路由。

要启用Internet连接共享,按照下列步骤操作:

1)单击"开始",右键单击"网络",然后单击“属性”。

2)在"任务"窗格,单击"更改适配器设置"。

3)在"网络连接"窗口中,右键单击使用公共IPv4地址的接口,然后单击"属性"。

4)在网络适配器的属性对话框中,打开"共享"选项卡,选择"Allow Other Network Users T oConnect Through This Computers Internet Connection"复选框。单

击"Home Networking Connection"列表并选择与私有网络连接的网络适配器。

5)单击"OK",当提示出现时,单击"Yes"。ICS将充当一个通告6to4路由器,而私有网络上的IPv6主机将自动配置它们自己使用6to4接口ID,并且能够访问IPv6Internet。ICS将对

IPv4通信执行网络地址转换(NAT),并对IPv6通信充当一个6to4路由器。

也可以手动配置计算机为一个6to4路由器,操作步骤如下:

1)配置计算机使用一个公共IPv4地址,并确认计算机没有收到来自IPv6或ISATAP路由器的路由器通告消息。Windows Server 2008将自动创建一个6to4接口,并在IPv4 Internet上添

加一个到6to4中继路由器的默认路由。
2)运行下面的命令,在连接intranet的接口上启用转发和通告,其中的Index是分配给intranet接口的索引值:
netsh interface ipv6 set interface Index forwarding=enabled advertise=enabled
3)运行以下命令启用6to4服务:
netsh interface ipv6 6to4 set state enabled
4)运行下面的命令,在6to4接口上启用转发和通告,其中的Index是分配给Internet接口的索引值:
netsh interface ipv6 set interface Index forwarding=enabled
5)运行下面的命令为6to4网络添加路由,这里WWXX:YYZZ是公共IPv4地址(W.X.Y.Z)的十六进制格式,Index是分配给Internet接口的索引值:
netsh interface ipv6 add route 2002:WWXX:YYZZ:SubnetID ::/64 Index publish=yes

如果路由器上有多个网络接口连接到多个intranet网络,分别对每个intranet接口重复步骤2)和步骤5)。


时间:2010年5月8日 1:22:31 IP:已记录 引用 回复

© Copyright 2006-2024,風雲工作室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05009306号QQ登录
操作 1 个库,连接 2 次,执行 7 次,耗时 62 毫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