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  1月30日,全国食品安全整顿工作办公室 (以下简称食安办)召开2010年全国食品安全整顿工作视频会议,要求各单位要采取坚决果断措施,主动出击,彻底清查食品安全突出隐患。  警钟再响   问
红包
◆ [2024-3-29 星期五 14:58] ◆ 您来自:54.234.45.33,欢迎您访问風雲工作室。 收藏本站 ◆ | ◆ 设为首页
联系站长(腾讯QQ)
5029111 [風雲]
站长当前离线
首  页 论坛交流 游戏频道 无忧脚本 旧版论坛 云服务器 聊 天 室 自助链接 来访记录 访客留言 搜索提供
◆ 大都市 ◆
2010/2/4 第03版

◆ 网站统计 ◆
当前在线:1833
最高在线:16826
今日访问:6306
最高访问:133829
总计访问:29536190
- -
下一篇 上一篇

三聚氰胺重现 业内疑10万吨“毒奶粉”遗害市场



  10

  1月30日,全国食品安全整顿工作办公室 (以下简称食安办)召开2010年全国食品安全整顿工作视频会议,要求各单位要采取坚决果断措施,主动出击,彻底清查食品安全突出隐患。

  警钟再响

  问题奶粉作原料生产乳制品

  三聚氰胺的安全警报仍未完全解除。1月30日,食安办召开2010年全国食品安全整顿工作视频会议,要求各单位要采取坚决果断措施,主动出击,彻底清查食品安全突出隐患。

  在会议上,食安办曝光了2009年5家产品三聚氰胺超标的公司,分别是上海熊猫乳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熊猫乳业)、陕西金桥乳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陕西金桥乳业)、山东淄博绿赛尔乳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淄博绿赛尔)、辽宁铁岭五洲食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五洲食品)、河北唐山市乐亭县凯达冷冻厂(以下简称凯达冷冻厂)。食安办还透露,这些公司生产的涉案超标产品,均使用了2008年未被销毁的问题奶粉作为原料生产乳制品,性质非常恶劣。

  最新进展

  问题乳企继续生产?

  “我们的公司已经注销了。”淄博绿赛尔工作人员如此告诉记者。

  作为本次食安办披露的5家企业中最为“特殊”的一家,淄博绿赛尔拥有自己的奶源基地,可使用本公司的原奶进行加工生产,而其他4家则不得不从其他公司购买奶粉原料进行加工生产。在淄博绿赛尔的网站上,可以发现该公司在2003年固定资产就已达到5860万元,年销售收入2.5亿元。

  尽管此前已被食安办通知暗中调查,但记者发现在该公司的主页上,2009年12月21日公司依旧在招聘新员工,且招聘的职位从文秘到车间工人五花八门,这看起来颇有蹊跷。2月1日,记者首先致电该公司办公室希望能进行采访,得到工作人员答覆称该公司已经注销。但记者随后又以消费者身份致电该公司的市场部时被告知,目前仍然可以订奶,公司“运行正常,生产有序”。 “绿赛尔公司确实已经注销了,我这里是康智多生物技术有限公司。”2月1日,绿赛尔办公室工作人员向记者如此解释,该工作人员表示,目前已经市场上没有绿赛尔,只有康智多。山东康智多生物技术有限公司也是一家位于山东淄博市的乳企,是国家级农产品加工示范基地。记者同日又致电康智多进行采访,公司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康智多与绿赛尔没有实质性的关系,但双方有协议,绿赛尔可以使用康智多的“品牌”。据该人员介绍,绿赛尔确实已经注销,但实际上它仍然在使用康智多的注册号进行生产,不过两家公司的产品没有任何关系,只是经过一些协议约定如此。

  问题溯源

  无名奶粉流毒市场?

  那么,问题可能出在哪里?

  据了解,上海熊猫乳业、五洲食品、凯达冷冻厂这几家公司都是使用了2008年的问题奶粉为原料进行加工,最后生产出来的产品被检测出三聚氰胺超标。其中2009年12月31日,上海食品安全联席会议办公室发声明称,上海熊猫乳业涉嫌将含毒回收炼乳用于再生产。该公司也因生产、销售三聚氰胺超过国家标准的乳制品而被起诉。如果仅仅重点销毁超标产品,“有毒”原料又流向了哪里?这名高层人士告诉记者,大的企业一般来说不存在问题,“全国性的企业要接受全国的监督,现在检查这么严,而且三聚氰胺已经是一个必须检查的项目,有毒原料如果使用马上就会发现,企业不会冒风险去干这样的事情了。”但他同时也认为,对于一些小企业特别是地方性的企业来说,如果地方缺乏足够的监管,再加上只在部分地区进行销售,即便出现问题可能也比较难以发现。

  业内专家

  仍有10万吨毒奶未被销毁

  自“三鹿奶粉”事件后,以上5家企业的出现,意味着我们还未彻底告别三聚氰胺的幽灵,而目前市场上到底遗留了多少“有毒奶”,则是人们关注的焦点。

  业内专家王丁棉认为,对现在出现的产品三聚氰胺超标的事件,首先要搞清楚问题出在哪个环节。“到底是原来留下的有毒奶再现市场,还是现在又生产出了新的有毒奶,这是一个首先要搞清楚的问题。” 据王丁棉透露,在“三鹿奶粉”事情爆发之前,有一些经销商手上依然有很多“毒奶粉”,在事情爆发之后,并没有按照要求进行销毁。这些人认为一年之后管制会比较松,所以现在就又拿出来卖。王丁棉表示,陕西金桥乳业和上海熊猫乳品就应当属于这样的情况。“早在去年6月份的时候,就有一位经销商找到我,说他的手头上有5万~6万吨的三聚氰胺超标奶粉,并且咨询他是否可以廉价卖掉。”王丁棉当即向他表示,“这是犯法的行为”。

  “据我预测,在‘三鹿奶粉’事件之后,市场上仍有约10万吨的毒奶粉没有被销毁。”王丁棉如此推测。

  高含量三聚氰胺奶粉

  被曝流向饲料糕点制作业

  另据卫生部通报,已有三种“毒奶粉”流入广州市场,其中两种由“渭南市乐康乳业有限公司”生产,一种由“宁夏吴忠市天天乳业有限公司”生产。而广州媒体报道说,高含量三聚氰胺奶粉流向饲料行业的危害也不容小视。家禽家畜吃了含三聚氰胺的饲料只会转化不会分解,一旦经过粪便等形式排出将污染土壤和水源;而产出的奶制品也会被三聚氰胺污染。广州市工商局工作人员介绍,卫生部公布的三聚氰胺检验项目不合格的三影牌全脂奶粉、三影牌全脂乳粉和天天塞上全脂乳粉均为原料奶粉,这些奶粉主要用于部分含乳制品、烘焙品、糕点、糖果、饮料等食品的制作中。此类包装规格为每袋50斤的原料奶粉,一般不会进入商场、超市,多半在一些批发市场出售。

  (据《每日经济新闻》)
下一篇 上一篇

© Copyright 2006-2024,風雲工作室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05009306号QQ登录
操作 1 个库,连接 0 次,执行 6 次,耗时 172 毫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