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迅 郑远新报道:据有关人士透露,工业和信息化部制定的《推进淘汰落后产能的相关管理办法》,已呈报国务院常务会讨论。《办法》将通过生产经营准入、环保、节能、经济手段等疏堵结合的措施,加速推进淘汰落
红包
◆ [2024-4-19 星期五 23:59] ◆ 您来自:18.217.228.35,欢迎您访问風雲工作室。 收藏本站 ◆ | ◆ 设为首页
联系站长(腾讯QQ)
5029111 [風雲]
站长当前离线
首  页 论坛交流 游戏频道 无忧脚本 旧版论坛 云服务器 聊 天 室 自助链接 来访记录 访客留言 搜索提供
◆ 大都市 ◆
2010/2/11 第03版

◆ 网站统计 ◆
当前在线:2426
最高在线:16826
今日访问:9645
最高访问:133829
总计访问:29720209
- -
下一篇 上一篇

我国将加速淘汰落后钢铁产能

  本报迅 郑远新报道:据有关人士透露,工业和信息化部制定的《推进淘汰落后产能的相关管理办法》,已呈报国务院常务会讨论。《办法》将通过生产经营准入、环保、节能、经济手段等疏堵结合的措施,加速推进淘汰落后钢铁产能。

  工信部副部长苗圩在2月5日召开的中国钢铁工业协会2010年理事(扩大)会议上表示:“要建立和完善落后产能退出机制,注重疏堵结合,把淘汰落后产能作为项目核准、兼并重组、银行贷款、规范铁矿石流向等的前置条件,全面淘汰落后产能。”

  工信部四举措直指钢铁工业症结

  钢铁工业是受到国际金融危机冲击最严重的领域之一。2009年以来,在国家保增长、保稳定等相关政策的强力推动下,我国全年粗钢产量达到5.68亿吨,比预计高出1亿吨。钢铁工业重复建设、低水平建设、产能过剩等问题愈发严重。

  针对钢铁行业当前存在的深层次问题与矛盾,工信部重点推出了四大整治举措:

  一是着力推进联合重组,提高产业集中度。从全球来看,美国4家钢厂产量占全国总产量的61%,欧盟4家钢厂产量占欧盟15国总产量的73%,日本4家钢厂产量占全国总产量的75%,韩国2家钢厂产量占全国总产量的80%。而我国前5名钢铁企业去年产量只占全国总产量的31%。近几年,我国钢铁企业兼并重组取得了一些进展,但由于体制、机制、利益等各种因素,实质性重组进展缓慢。

  目前,工信部正在制定《关于加快推动企业兼并重组的意见》和《钢铁行业兼并重组指导意见》,下一步将重点做好扶优扶强,重点培育3~5家产能5000万吨以上、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的企业集团,培育6~7家产能达1000万~3000万吨、具有较强实力的钢铁企业集团。为推动钢铁行业兼并重组取得实质性进展,工信部将进一步研究制定钢铁企业兼并重组规划,提出组建若干个特大型钢铁集团的方案,同时对重大重组方案由国家给予批准,以落实相关政策。

  二是建立生产经营准入条件,规范生产经营秩序。随着钢铁行业的快速发展,钢铁生产经营秩序不规范等问题日益突出。为此,工信部正在制定《现有钢铁企业生产经营准入条件及管理办法》,下一步将公布符合条件的企业名单,作为发放建筑钢材生产许可证、引导信贷、规范进口铁矿石流向、促进淘汰落后、推动兼并重组等方面的依据,最终达到淘汰落后产能、规范现有钢铁企业生产经营秩序的目的。

  三是支持企业加快技术改造,提升可持续发展能力。技术改造是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有效举措,是促进工业由大变强的长久之计。其中,钢铁工业重点支持宝钢、武钢、鞍钢等高磁感取向硅钢、汽车板等关键钢材品种和节能降耗的技术改造项目。今后,工信部拟对于采取“先拆后建”方式淘汰落后钢铁产能的技术改造项目,在减少或不增加产能的前提下,加快给予审核。

  四是建立和完善落后产能退出机制,坚决淘汰落后产能。淘汰落后钢铁产能是钢铁行业的难题之一,但目前淘汰落后缺乏相关的配套政策,手段单一,进展缓慢。2007年,国家曾制定了2010年前淘汰300立方米以下高炉落后炼铁能力1亿吨,20吨以下转炉、电炉落后炼钢能力5500吨的目标,截至2009年年底,钢铁行业已经淘汰落后炼铁8172万吨,炼钢6038万吨,但实际上落后装备仍然大量存在。

  调结构促钢铁工业由大变强

  钢铁工业是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产业和基础产业,钢铁工业的健康发展关系国民经济全局。对于未来一段时间我国钢铁行业的发展任务,工信部副部长苗圩强调:

  第一,充分认识加快钢铁工业结构调整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在看到保增长成绩的同时,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到,钢铁工业存在的深层次矛盾并没有得到有效解决,而这些问题严重制约了我国钢铁工业的健康发展。为此,要紧紧抓住世界经济战略性大调整的关键时机,充分利用当前市场形势所产生的外部压力,不失时机地加大钢铁工业结构调整力度,加快实现钢铁工业由大到强的转变。

  第二,深入贯彻落实钢铁产业振兴规划。《钢铁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是引领钢铁工业尽快走出困境、实现健康发展的指导性文件。钢铁行业要把实施钢铁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摆在工作的突出位置,继续认真抓好落实。

  第三,规范进口铁矿石秩序。通过行业自律,各企业不再向签订长协的供货商采购现货矿。为此,行业协会及有关方要尽早完善铁矿石进口企业资质标准,优化进口企业;推行进口铁矿石代理制,防止层层加价;完善登记备案制度,切实加强对铁矿石进口的备案审核,引导进口铁矿石流向符合规定的生产企业,增加我国铁矿石谈判的话语权。

  第四,大力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钢铁企业要坚持走内涵式发展道路,把技术改造作为今后的投资重点,积极采用节能降耗技术,发展高端钢材品种;进一步调整优化生产管理方式,加强成本管理、资金管理、质量管理和营销管理,深入开展对标挖潜工作,提升企业综合素质。通过技术改造和加强管理,不断拓展降本增效的新途径,开发市场急需的新品种,培育新的效益增长点,提高企业的综合竞争力。

  第五,充分利用国内外两种资源和两个市场。有条件的大型企业要到国外独资或合资办矿、建厂,充分利用国外资源和市场。沿海钢铁企业要充分利用区位和运输优势,加强国外铁矿石、煤炭等资源的利用。
下一篇 上一篇

© Copyright 2006-2024,風雲工作室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05009306号QQ登录
操作 1 个库,连接 0 次,执行 6 次,耗时 218 毫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