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个英雄丢了 我们必须找到》后续 孔子曰:“见义不为,无勇也。” 16年前,杭州81岁的张俊成在飞驰的列车前舍己救人,用行动证明了这句话。截至昨日,温州待寻找的10人中已找到5人,而宁波待寻找的
红包
◆ [2024-4-25 星期四 1:55] ◆ 您来自:18.219.236.62,欢迎您访问風雲工作室。 收藏本站 ◆ | ◆ 设为首页
联系站长(腾讯QQ)
5029111 [風雲]
站长当前离线
首  页 论坛交流 游戏频道 无忧脚本 旧版论坛 云服务器 聊 天 室 自助链接 来访记录 访客留言 搜索提供
◆ 青年时报 ◆
2010/1/21 第09版

◆ 网站统计 ◆
当前在线:1874
最高在线:16826
今日访问:915
最高访问:133829
总计访问:29777693
- -
下一篇 上一篇

今后碰到小偷 还是照抓不误



■《50个英雄丢了 我们必须找到》后续

孔子曰:“见义不为,无勇也。” 16年前,杭州81岁的张俊成在飞驰的列车前舍己救人,用行动证明了这句话。截至昨日,温州待寻找的10人中已找到5人,而宁波待寻找的3位英雄已全部找到。

>>温州

张金萍

与抢银行歹徒殊死搏斗

张金萍,浙江省第一届见义勇为勇士。

1989年5月17日中午,张金萍和同事李冰正在储蓄所内静候顾客,突然有个矮个男青年闯了进来,一把掐住张金萍的脖子,用杀猪刀从右背刺进她的肺部,张金萍忍着剧痛喊:“阿冰,快打电话报警,有人抢银行!”

李冰忙去抓电话筒。就在此时,丧心病狂的歹徒又用刀猛刺张金萍的颈部,张金萍血如泉涌,但仍顽强地与歹徒搏斗,随后双手又被割三刀,6指断裂,生命奄奄一息。

“当时金萍是家里唯一的经济来源,后来她哥哥顶替她去储蓄所上班。”说话的,是张昌叨,张金萍的堂哥。

昨日,《温州都市报》记者通过热心读者找到了他,“当年张金萍才二十出头,与歹徒搏斗送入医院后因抢救无效去世了。出事后,张金萍的父母也一下子苍老了许多。”

叶亚头

抗美援朝老兵一生无妻

叶亚头,第二届见义勇为勇士,一生无妻,只有一个养子叶年聪,很早就过继给了叶亚头。但养子却说,他一直把叶亚头看成亲生父亲。

今年,住在温州龙湾区天河镇泰河村的叶年聪已61岁。他说,当年父亲见义勇为时,只比现在的他大1岁。

叶年聪说,印象里父亲是个老好人,还是一名抗美援朝的老兵。

“当那户人家平安时,打开父亲救人时塞给他们的一包手巾包才发现,里面是我爸参加淮海战役、渡江战役、抗美援朝的3枚勋章、一枚纪念章和一本写有1948年参军、荣立三等功一次、四等功一次的复员军人证明书。”

1990年8月20日,台风带来洪水冲向村庄,即将吞没邻居的屋子。叶亚头为救出邻居及财产被洪水无情吞噬,随后众人沿江找了好多天,都没找到他的尸体。

现在,每年清明节,叶年聪都会带着家人去给父亲扫墓。

刘忠谊

每月靠500元低保费生活

在温州市公安局的帮助下,记者联系上了第七届见义勇为先进分子刘忠谊。当年的见义勇为让他落下三等甲级伤残。现在他住在温州市区黄龙住宅9区。

1999年4月,刘忠谊被温州广化街道综治委聘为治安联防队队员,在市区新桥头住宅区执勤。12月12日晚7时50分许,刘忠谊和巡逻队员等五人在执勤时,发现两名形迹可疑的青年想潜入某小区。正当他们上前阻拦时,那青年却掏出个红色线头的土制炸弹,当即拉断引线,扔向刘忠谊的右腿膝盖上,炸弹爆炸,刘忠谊的双下肢、会阴等部位被炸得血肉模糊,当场不省人事。

因抢救及时,刘忠谊的生命得以保全,但由于伤势严重,造成终身残疾,受伤部位因铁屑等其他杂物未能取净,经常发生病痛、病变,尚需长期治疗,其右腿也已变形,行动困难,杖不离身。

刘忠谊说,“当时老婆身体不好,女儿才9岁,家里的经济来源就靠我一个人。”现在,只能靠每月500元低保费维持一家人生活。

卢丙会

如果时间倒流还会抓歹徒

卢丙会,第十二届见义勇为先进分子,在温州打工的安徽人卢丙会为抓抢包歹徒成了血人。

经诊断,他的右手被砍断,右腿5处骨折,右肩锁骨粉碎性骨折……

2007年8月9日晚8时50分许,温州市鹿城区广化街道下桥村,一名被抢了包的妇女大声呼救。卢丙会闻声冲出,拦住歹徒去路,吓走歹徒,夺回妇女的包。没想到歹徒叫了一帮人,返回来将卢丙会砍伤后逃走。

如今的卢丙会已50多岁,回到安徽老家养病。右手无法动弹,走路也需要别人搀扶,家里负担都落在了他的小儿子卢灿磊身上。

电话里,他的声音很微弱,但字字清晰,“如果时间倒流,作为一个男人,我还是会冲上去抓歹徒的。”

今年下半年,他还将进行一次右手手术。儿子卢灿磊说,“当时多亏了温州人的帮助,给爸爸筹集了50多万元医药费,现在唯一的希望就是父亲下一次手术成功。”

>>杭州

张俊成

81岁老人列车前救人

张俊成老人已于2006年离世。他是第四届省见义勇为先进分子,1994年1月21日上午9时30分许,81岁的张俊成正在南星桥站内一个无人看守的道口上协助维持秩序。

当时,从上行方向开来的1016次列车离道口不到100米,一位60多岁的老太太穿着一双“解放脚”,低下头想钻过栏杆过铁路。无论他怎么喊,老太太都听不到,危急关头,他来不及多想,一个箭步冲上去,推开老太太。

老太太脱险了,张俊成老人自己却被刹车不及的火车撞倒……

说起张老,儿媳王女士很感叹,“爸爸平时身体很硬朗,挺开朗的。有一次我问他,这么大的年纪,怎么有勇气在列车前救人,他只是笑。”

老人生前子女很多,与结发妻子育有2子1女,与第二任妻子育有1子2女。但除了留在杭州的这个儿子外,其余子女都无法联络上。

>>宁波

胡金根

去世十多年妻子没再成家

寻找胡金根很费周折。记者唯一知道的是,胡金根已去世,但他的妻子王庆飞好像还在余姚。

前天,按照读者提供的地址,《宁波晚报》记者殷欣欣独自坐火车赶往余姚,但无论是打电话,还是按地址找,始终没找到王庆飞,但记者发现了一条重要线索:王庆飞的退休单位是火车站。

奇怪的是,在当地火车站问王庆飞,人人都说“不知道”,但问起胡金根,大家才恍然大悟地说:“对对对,她在火车西站货运部工作过。”

记者辗转找到了徐昉明,她与王庆飞同事约20年,至今还保持联系。徐昉明说,“王庆飞应该去上海女儿那里了,女儿在上海定居。母女俩靠微薄的收入在上海生活,日子有些紧张”。

丈夫去世十多年来,王庆飞没有再成家,退休后在上海、余姚两地住。接通王庆飞的电话,一听是省见义勇为基金会要寻找她,王庆飞感到很意外。“每年都有人来慰问,怎么会‘丢失’呢?”王庆飞笑着说,“我们没有被遗忘,情况比我们差的、需要照顾的人应该更多。”

■链接

53位“丢失”英雄

目前找到了18位

找到名单:徐志祥、姜旭铭、李征儒、 张俊成、丁伟国、 陈明正、王建军、夏朝霞、胡金根、沈方吉、张金萍、叶亚头、刘忠谊、李方楚、 卢丙会、宋汉坤、卞国平、吴娟娟

未找到名单:

杭州(17人):马立军 袁中军 郎金华 戴桂生 童方云 俞云德 戴建根 戴朝荣 李一平 姜雪雷 马尚顺 黄一峰 胡广玉 章丽军 凌明 汪国祥 郑可生

温州(5人):李冰 苏延光 何胜和 朱云眉 杨吉光

嘉兴(4人):王立忠 赵其明 王海勤 陈志云

金华(1人):余志刚

衢州(5人):章金松 孙丽仙 赵树德 余功敏 翁建虹

台州(3人):杨冬香 张俊芝 张家平

■征集令

我们向全国甚至全世界征集

英雄,你们究竟在哪里

时报与全省七家媒体一起展开“英雄再寻找行动”。目前53位英雄已找到18位,尚有35位暂无音讯。

英雄,听到我们的呼唤了吗?

如果你曾获得过浙江省第1届至第13届见义勇为勇士、先进分子称号,还没和省见义勇为基金会联系上,或者你认识这些英雄,请拨打青年时报新闻热线:28111111;或发送关于信息到短信平台:1062106239;或登录青年时报网参与互动: http://www.qnsb.com。

《温州都市报》记者 项丹妮 胡建国 《宁波晚报》记者 殷欣欣 时报记者 张秉璐 实习记者 陈素萍

资料图

李方楚

躺在病床上还想抓小偷

李方楚,第十届见义勇为先进分子,原温州海螺集团职工。

2005年7月2日清晨5时30分许,他骑车去温州市区的中山公园晨练时,因抓小偷,被小偷的六七个同伙围住,摁倒在地,最终导致他三根肋骨骨折,左侧肾挫伤出血,颈部脊髓损伤,上肢瘫痪,下肢处于不完全瘫痪状态。

尽管如此,当年这位老人躺在病床上时,还咬着牙说:“今后碰到小偷,还是照抓不误!”

前日,打进《温州都市报》新闻热线的,就是李方楚的老伴陈菲菲。

“当时,老伴受伤严重在医院治疗,我替他去领奖的。现在老伴还在,但记忆力差,腿脚不利索,走路软绵绵的,医生说是因为神经损伤太严重造成的。”

老伴说,两人现在靠退休金生活,尽管这4年来看病已花去了几十万元,但一家人从未放弃过。

http://http://zblue.qnsb.com
下一篇 上一篇

© Copyright 2006-2024,風雲工作室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05009306号QQ登录
操作 1 个库,连接 0 次,执行 6 次,耗时 750 毫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