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2日上午9时30分,重庆市原公安局副局长和司法局党委书记、局长的文强及其妻子周晓亚被送上法庭。与其一同受审的,还有重庆市公安局刑事警察总队原副总队长黄代强、重庆市公安局公共交通治安管理总
红包
◆ [2024-3-29 星期五 20:5] ◆ 您来自:44.200.196.38,欢迎您访问風雲工作室。 收藏本站 ◆ | ◆ 设为首页
联系站长(腾讯QQ)
5029111 [風雲]
站长当前离线
首  页 论坛交流 游戏频道 无忧脚本 旧版论坛 云服务器 聊 天 室 自助链接 来访记录 访客留言 搜索提供
◆ 青年时报 ◆
2010/2/3 第16版

◆ 网站统计 ◆
当前在线:1864
最高在线:16826
今日访问:8073
最高访问:133829
总计访问:29537957
- -
下一篇 上一篇

文强受审揭开重庆地下黑秩序









2010年2月2日上午9时30分,重庆市原公安局副局长和司法局党委书记、局长的文强及其妻子周晓亚被送上法庭。与其一同受审的,还有重庆市公安局刑事警察总队原副总队长黄代强、重庆市公安局公共交通治安管理总队原副总队长赵利明、重庆市公安局治安总队原副总队长陈涛三名重庆昔日的警界高官。从去年10月初开始,重庆陆续审理的涉黑大案逐渐勾勒出多年来存在于重庆的“地下秩序”的轮廓。

文强等受审现场戒备森严

昨天一早,记者在重庆市第五中级人民法院门口看到,虽然法院门口没有荷枪实弹的法警站岗,但法院周边的警力布控比此前的打黑审判更为严密、警力更为密集,记者和旁观者均被禁止靠近法院大门。记者注意到,执行任务的数十位警察均未佩戴警号。当记者询问是否与今天受审对象有关时,一警察以“不好说”作答。

法庭外,尽管地板已经锃亮,重庆市第五中级人民法院的工作人员从1日下午就进行的清洁该院大法庭地板工作,还在反复进行。大约9年前,“中国头号悍匪”张君曾在这个可容纳约200人的法庭里出庭受审;今天上午,曾因组织成功抓捕张君而声名远扬的原重庆市公安局副局长、原重庆市司法局局长文强也将在此受审。

从去年10月初开始,重庆陆续审理的涉黑大案逐渐勾勒出多年来存在于重庆的“地下秩序”的轮廓,那些今天站在法庭上受审的“黑老大”们,过去也许只是一个爱打麻将的小公务员,或是有着几辆客车的民企老板,或是到大城市淘金的杀猪匠,还有的则是不满足于派出所那一千来块工资的民警。

十多年来,这些“小人物”或利用暴力开辟地盘,或以金钱开道寻得保护伞,逐渐发展壮大成称霸一方的黑社会性质组织。也正是这些人,建立起一种和正常社会秩序截然对立、却又有着千丝万缕联系的“地下秩序”。曾长期在重庆市公安局、重庆司法局任领导职务的文强,其职责本应是大力涤荡这一“地下秩序”,但陆续审理的相关涉黑大案却显示,文强正是这一“地下秩序”的培植者和掌控者。

文强被控四宗罪

文强共涉嫌受贿罪,包庇、纵容黑社会性质组织罪,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强奸罪四项罪名受到检察机关指控。

检察机关起诉书指控,1996年至2009年,文强在先后担任重庆市公安局党委委员、党委副书记、副局长,重庆市司法局党委书记、局长期间,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单独或与其妻子周晓亚多次收受十九家单位及个人所送的财物,共计折合人民币1500余万元。其中,文强和其妻周晓亚先后收受同案被告人黄代强、赵利明、陈涛所送的财物共计人民币400余万元,并为三人的职务晋升和担任重要职务提供帮助。

2000年至2008年,文强在先后担任重庆市公安局党委委员、党委副书记、副局长期间,包庇、纵容以谢才萍、岳宁、王小军、龚刚模、马当、王天伦(均另案处理)为组织者、领导者的黑社会性质的组织进行违法犯罪活动,并多次收受上述黑社会性质的组织所送的钱财,共计折合人民币70余万元。此外,文强对其1000余万元的财产不能说明来源。本次庭审预计将持续5天。

此外,坊间曾传言,文强妻子周晓亚参股重庆当地娱乐场所“亮点”,涉嫌组织容留卖淫。上述知情人士表示,起诉书中没有涉及相关信息。

律师6次会见文强

近20天来,记者多次联系文强的代理律师杨矿生,杨均表示案件审理期间不便接受采访,且近日一直在重庆忙于研究案情、熟悉案卷材料,直到前日尚未完成辩护思路,工作量太大,人非常疲惫,无暇接受采访。

在记者一再追访下,律师杨矿生首次回应。他告诉记者,首次会见文强时,两人并没有谈案子,而是“主要讨论了几个原则问题,比如相互信任和依法辩护等方面”。

杨矿生称,接手案子以来,6次会见文强,每次会见时间都很长,从上午9点开始,中午吃饭,一直持续到下午五六点。

“我感觉,长期搞刑侦破案的警察,对法庭审理程序并不是很懂。”杨矿生介绍,会见时文强问了很多法律程序方面的问题。今年1月29日最后一次会见时,文强主要问的还是开庭的程序问题。

王立军:打黑,我将义无反顾

就在文强被审的前一天,在75万余名网友的支持下,重庆市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打黑“狠角色”王立军以第一名的票数当选“十大责任公民”。王立军特地给媒体发来了获奖感言。

王立军说:“诚谢人民网,让我再一次真切地感受到了民众心声和社会责任,把社会的鞭策和鼓励视作民众的殷殷期盼。我本人长期身处打击犯罪的锋线,无数次正义与邪恶的较量演绎着‘爱恨生死’。从血雨腥风中一路走来,是幸存的普通一警。面对一个个倒下的战友、无辜的受害者和社会公平正义的呼唤,我将义无反顾地走下去。尽管困惑颇多并时时与危险相伴,但选择的是无悔的社会职业,就要做到对法律和民众的无悔忠诚。”
下一篇 上一篇

© Copyright 2006-2024,風雲工作室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05009306号QQ登录
操作 1 个库,连接 0 次,执行 6 次,耗时 656 毫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