仅仅以申遗来保护春节的符号是不够的。保护春节文化,不仅在于保护节日文化的符号,更要创新春节文化的内容,使传统春节成功地实现向现代节日的转型,使之既获得国民喜欢,又得到国际认同 中国文联副主席冯骥才,近
红包
◆ [2024-4-23 星期二 23:52] ◆ 您来自:13.59.236.219,欢迎您访问風雲工作室。 收藏本站 ◆ | ◆ 设为首页
联系站长(腾讯QQ)
5029111 [風雲]
站长当前离线
首  页 论坛交流 游戏频道 无忧脚本 旧版论坛 云服务器 聊 天 室 自助链接 来访记录 访客留言 搜索提供
◆ 青年时报 ◆
2010/2/12 第02版

◆ 网站统计 ◆
当前在线:1254
最高在线:16826
今日访问:13715
最高访问:133829
总计访问:29769737
- -
下一篇 上一篇

期待春节文化来个“华丽转身”

仅仅以申遗来保护春节的符号是不够的。保护春节文化,不仅在于保护节日文化的符号,更要创新春节文化的内容,使传统春节成功地实现向现代节日的转型,使之既获得国民喜欢,又得到国际认同

中国文联副主席冯骥才,近年来多次为民俗问题奔走。日前,他建议将春节放在我国申遗的首位。认为这样可以提高人们对春节文化保护的全民自觉,增强文化自信,促进中华民族四海一家的认同感和亲和力。同时,可加强国家与民族的软实力、文化影响力和民族人文形象。(2月11日《人民日报海外版》)

春晚是一种文化创造,春运是一种文化驱动。在“年文化”的心理背景下,春晚这样独特的文化模式可以获得普遍认同,春运可以调动数以亿计的国人回家过年。真的无法想象,这世间到底还能有怎样的文化精神力,可以超越这种春节文化的能量与魅力。

其实前两年就有建议将春节申遗的声音。比如中国年俗文化研究资深专家陈竟教授就曾经发出呼吁,“中国现在还不启动春节申遗工程,还要待到何时?”在文化保护方面,特别是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冯骥才先生这些年更是做了大量有意义有成效的事。现在,他又把春节的文化价值与精神内涵提高到新的高度,认为春节是中华民族最大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建议将春节放在我国申遗的首位,这样的吁请无疑体现保护春节文化的迫切性。

事实上,在西方节日的勃兴包围中,今天的春节文化也面临式微与尴尬。如果能把春节放在申遗工程首位,那对于保护春节传统节日文化,无疑将产生重要的符号提升意义。文化是根植于特定的符号体系中的,任何轻视文化符号的做法,都是极其危险的。如果“春节”的符号意义不能得到最大程度的认同与辐射,那么,春节传统的内容也就失去了依托。这方面的教训,相信此前韩国“江陵端午祭”申遗成功,一定已经让无数国人产生过强大的隐痛。

当然,任何一种文化传承与发展,都不应该仅仅将视角放在强化符号意义上。对于春节文化同样如此,现在面对西方强势文化冲击,要保护我们的年文化,最重要的还是我们在传统文化保护与创新上,能够通过切实有效的手段,唤醒人们关于春节传统民俗传统的记忆。更重要的是,今天必须为春节传统文化注入新的时代元素,在继承中不断创新,来捍卫春节民族文化的独立性和丰富性。

毕竟,诸如煮腊八粥、扫尘送灶、张贴年画、敬祭祖先之类传统民俗,在今天一些地方已经越来越失去市场。而春节也注定不能靠哪一台春晚就能彻底包裹其节日文化的内涵。今天的人们之所以经常感叹“年味淡了”,也就是因为我们在传统文化继承的同时,忘记了发展才是继承的最后依托。任何文化如果失去创新的源头活水,最后注定就会成为一潭死水。同样,这些年春节文化的缺乏创新,也正是造成春节成为消极怀旧的对象,而没有产生精神重塑的价值。

也就是说,仅仅以申遗来保护春节的符号是不够的。保护春节文化,不仅在于保护节日文化的符号,更要创新春节文化的内容,使传统春节成功地实现向现代节日的转型,使之既获得国民喜欢,又得到国际认同。
下一篇 上一篇

© Copyright 2006-2024,風雲工作室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05009306号QQ登录
操作 1 个库,连接 0 次,执行 6 次,耗时 250 毫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