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论 周洋“会让我的爸爸妈妈生活得更好一点”的话之所以感人肺腑,不只在于其真情流露,更在于其蕴含的对于父母的深挚的爱,对于父母养育之恩的深切体会。这是一种人类共有的美好情感,其美不在伟大与崇高,而在
红包
◆ [2024-4-20 星期六 6:9] ◆ 您来自:3.128.199.210,欢迎您访问風雲工作室。 收藏本站 ◆ | ◆ 设为首页
联系站长(腾讯QQ)
5029111 [風雲]
站长当前离线
首  页 论坛交流 游戏频道 无忧脚本 旧版论坛 云服务器 聊 天 室 自助链接 来访记录 访客留言 搜索提供
◆ 青年时报 ◆
2010/2/22 第02版

◆ 网站统计 ◆
当前在线:2370
最高在线:16826
今日访问:4282
最高访问:133829
总计访问:29724495
- -
下一篇 上一篇

周洋:有情方为真豪杰

■社论

周洋“会让我的爸爸妈妈生活得更好一点”的话之所以感人肺腑,不只在于其真情流露,更在于其蕴含的对于父母的深挚的爱,对于父母养育之恩的深切体会。这是一种人类共有的美好情感,其美不在伟大与崇高,而在纯朴与自然

为中国夺得第三枚金牌的周洋,一句“这块金牌会改变我的生活,也会让我的爸爸妈妈生活得更好一点”,瞬间在网上掀起跟帖潮,人们为其表现出的纯朴、真实而感动。

我们也不妨试着体会一下,周洋为什么会把金牌与爸妈的生活(物质生活)联系在一起,并且脱口而出,不加掩饰——她可能一直就这么联系在一起,并作为苦练的动力;一直潜藏在心底的愿望一旦实现,激动不能自已之时,自然口不择言。她来自一个特殊的家庭,母亲有残疾,无业,父亲亦无固定职业,一个偶然的机会(校运会),她的速滑天才被发现,这自然是国家之幸,而在她与她的父母,则仿佛蓦然在灰暗的生活中看到一丝亮光。“累的时候,想想父母就能挺下来”,这是她少年时的韩国教练给她的一句“箴言”,每当感觉熬不下

去的时候,周洋的脑海中,就会浮现出妈妈在灯下一针一线地打毛衣,爸爸在凌晨3时骑着摩托车送自己训练的场景。有媒体甚至如此报道:“支撑周洋的是一个最朴实的动力:‘我想让父母过上好日子。’”如此体会一番,再回顾周洋1500米奋勇争先,会平添几分壮烈之感。

与其说当代运动员更率真,不如说是时代的进步给了人们真情流露的空间。当然并不是说,“为国争光”、“感谢祖国”等等就不是“真情流露”,而是说,“为国争光”与“想让父母过上好日子”可以并行不悖,而不必存在冲突;或者说国与家只是“大我”、“小我”之分,为“小我”就是为“大我”,成就了“小我”,也就对于“大我”做了应有的贡献。

而周洋“会让我的爸爸妈妈生活得更好一点”的话之所以感人肺腑,不只在于其真情流露,更在于其蕴含的对于父母的深挚的爱,对于父母养育之恩的深切体会。这是一种人类共有的美好情感,其美不在伟大与崇高,而在纯朴与自然。

我们还可以拿周洋父母的反应与周洋的反应两相观照——当周洋第一个冲过终点,周洋母亲王淑英泪水夺眶而出:“大宝为咱中国人争光了!”其父周继文马上通过电话鼓励女儿:“再接再厉,全力以赴,为国家争光!”他们首先表现出的都是“为国争光”的激动,而没有想到“生活得更好一点”——这同样是“真情流露”,流露出的是对于子女无私的爱,对于“为国争光”发自心底的骄傲与光荣,没有任何雕饰。

由周洋之真情流露,我们还可以反思很多,比如举国体制的是非、体育的本质为何、运动员成败两重天……但依然不妨首先给予周洋的真情流露以掌声与鲜花。

本报评论员 翟春阳

http://ruofu.qnsb.com
下一篇 上一篇

© Copyright 2006-2024,風雲工作室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05009306号QQ登录
操作 1 个库,连接 0 次,执行 6 次,耗时 219 毫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