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9  在宋勇被“双规”后的三个月里,辽宁省朝阳市的官员们仍人心惶惶。   前辽宁省人大副主任宋勇在2009年10月12日被中纪委“双规”,同月被免职。据介绍,自调查以来,宋勇案涉及县以上干部即多
红包
◆ [2024-4-25 星期四 16:58] ◆ 您来自:3.144.97.189,欢迎您访问風雲工作室。 收藏本站 ◆ | ◆ 设为首页
联系站长(腾讯QQ)
5029111 [風雲]
站长当前离线
首  页 论坛交流 游戏频道 无忧脚本 旧版论坛 云服务器 聊 天 室 自助链接 来访记录 访客留言 搜索提供
◆ 大都市 ◆
2010/3/4 第03版

◆ 网站统计 ◆
当前在线:2112
最高在线:16826
今日访问:5949
最高访问:133829
总计访问:29782727
- -
下一篇 上一篇

辽宁原人大副主任宋勇落马 59名县级官员涉案



  59

  在宋勇被“双规”后的三个月里,辽宁省朝阳市的官员们仍人心惶惶。

  前辽宁省人大副主任宋勇在2009年10月12日被中纪委“双规”,同月被免职。据介绍,自调查以来,宋勇案涉及县以上干部即多达59人。从2002年4月回到朝阳任职,一直到2008年1月出任辽宁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期间,宋勇曾任朝阳市委副书记、代市长、市长、市委书记等职,他主政朝阳期间的北大街改造工程,涉及数额高达数亿元的土地出让金问题,是中纪委调查组调查的重点所在。

  书记强拆“书记院”

  宋勇主政朝阳期间,房地产开发如雨后春笋,不仅限于北大街一地。坐落于市政府旁的“书记院”的拆迁遭遇,同样可窥一斑。

  “书记院”也称“常委院”,是一个占地面积约1万平米的小院落,住户陈海生介绍,这个院子在朝阳建市之初就存在,跟市政府同时建成,1960年入住,最初的住户共11家,都是市委常委,包括5个书记,4个副市长,1个组织部长与1个秘书长。拆迁事件发生之前,共有住户30家,都是一些离休老干部或其家属,包括老市委书记、人大主任、政协主席等。陈海生的父亲也曾任地委副书记、市政协主席等职务。

  即使有如此规格,“常委院”也被强制拆迁,住户们面对的是朝阳市义利房地产开发公司,这家号称朝阳最有背景的开发商,老板名叫刘宏伟,宋勇乃是刘宏伟“干爹”。

  82岁的李文华做过朝阳市人大副主任,又因曾参加抗日,享受正厅级待遇,他们一家在“书记院”里生活了10多年了,院里花木芳菲,气氛肃静,非常适合养老,但不得不搬离。李文华的爱人刘阿姨向本刊介绍,2006年里的一天,有人开始动员院内居民搬迁,当时并没有人太在意,当年6月的一天,院内电线杆上突然张贴了一份由义利公司与朝阳市房产局动迁办联名下发的拆迁通告,要求院内住户必须在6月30日前搬出,后来他们得知,这个院子已被卖给了义利公司,这引起了众怒。

  一桩奇特的公诉诽谤案

  凌源市是朝阳市辖下的一个县级市。宋久林在2005年初从朝阳市委常委、国土资源局局长调任凌源市委书记,万元店镇前镇长于富听了宋最初在干部大会上的讲话和发展思路,“觉得他是想干点事,一年内,城市建设即起了显着变化,但时间再长点,就发现他的路子不对了。”

  于富注意到了凌源房产开发过程中的土地出让金问题,例如“粮市后开发模式”,宏达公司不交土地出让金,以大凌河治理工程作为置换,“暗箱操作的空间大。”在于富看来,宋久林的这种思路,基本上照搬了宋勇在朝阳北大街改造工程的模式,当时宋久林正是实际操作者。2006年5月,朝阳宏达企业集团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经凌源市政府批准在凌源市城关镇粮市后棚户区进行开发改造。

  凌源市城关镇城北村居民赵景全回忆说,粮市后棚户改造主要涉及尊化街与粮市后两块区域,800多户居民,298亩土地,拆迁后,由朝阳宏达集团开发房地产,宏达集团是宋久林招商引资到凌源的。赵景全未曾料到,因为这次拆迁他被卷入一起奇特的公诉诽谤案。因为直指市委书记宋久林是开发商的后台,2007年11月20日,赵景全与同村居民李广被凌源市人民检察院指控犯有诽谤罪,凌源市人民法院最终判决两人获刑2年。

  2008年11月,58岁的李广带着“诽谤”的罪名去世。

  被包揽的矿产转让

  发生于2006年的“7·13事件”则把宋勇、宋久林、汪长任三个人的名字联系到一起。

  汪长任是福建古田人,1960年生,据称是由时任朝阳市委书记的宋勇介绍给刚到凌源任职不久的宋久林认识,“他命令宋久林给汪长任整矿,宋久林言听计从。”资料显示,2005年9月,汪长任在凌源注册成立了天源矿冶有限公司,注册资本200万元,汪出资68万元,占34%股份,是董事长兼总经理。

  万元店镇位于凌源市以北10公里处,盛产铁矿。万元店镇前副镇长梁国宇回忆说,在汪长任来到凌源之前,凌源市准备整合18家小型铁矿采矿点,为他们申领采矿许可证,相关手续正在办理中,宋久林出任凌源市委书记后此方案即被更改,“将万元店铁矿之外的所有矿区资源以2000万元的价格转让给汪长任的天源矿冶。”此前,一些矿主在原方案下进行了大额投入,血本无归自然引起矿主们的极大不满。

  2006年7月13日,因天源矿冶公司与朝阳沟村间的补偿款之争,凌源市政府出动警力及其他工作人员400多人到朝阳沟村,与护路的180余名朝阳沟村民发生冲突,双方互殴,各有多人受伤,终于酿成轰动一时的“7·13事件”。56岁的北沟村民组组长冯文发在事件发生后被抓,现仍在狱中服刑,他的妻子贾凤英告诉记者,天源矿冶公司被宋久林招商引资过来后,市政府为该公司办了矿山开采证,采矿要经过朝阳沟村南一条路,那里本是村里的口粮田,公司已做了补偿,东沟村民先是每户得30元,嫌少,又每户给50元,北沟村民则没有得到钱。在这种情况下,村民去截路讨说法,不让天源矿冶公司车辆通行。到了2006年7月13日这一天,由凌源市公安局长张林带队,包括警察在内的400多人到来,结果就起了冲突。

  事件发生后,朝阳沟村风声鹤唳,多名村民被抓。

  看天都不蓝,天昏地暗

  “不跟领导保持一致,就要有灭顶之灾”,梁国宇早有预感。

  2005年四五月份,凌源市主管工业的副市长刘振富突然来到万元店,向镇党委书记卢洪春、镇长于富、副镇长梁国宇转达市委市政府要求:万元店铁矿要转制。与“7·13事件”涉及的18家小型铁矿采矿点不同,万元店铁矿原本是镇办企业,1997年万元店铁矿改制后,由包括原副矿长李军在内的5人承租。

  当时承租合同尚未到期。梁国宇回忆说,“我们向市政府提出,在承租方李军等人没有违约的情况下,不能终止合同。”刘振富向市委书记宋久林做了汇报,宋久林态度坚决:必须转,而且必须转给汪长任。面对市委书记宋久林的高压,“我们的思想也很沉重,”梁国宇回忆说。他们去找承租人李军谈了多次,李军的态度很坚决,“可以转制,但要赔偿4600万。”三个镇领导的意见是,“不能仅仅局限于汪长任一人,谁给高价卖给谁,”宋久林很不满意。后来梁国宇得知,镇政府的账目被查,没查出问题,检察院随之抓了万元店铁矿法人李军等人,李军交代曾送钱给梁国宇等,梁等由此获刑。党委书记卢洪春与镇长于富情况类似,他们的涉案金额都是5万多元,卢判三缓五,于判二缓三。“这纯属政治迫害,”回忆起来,前镇长于富很愤慨。

  宋久林以此方式撤换掉万元店镇原领导班子后,万元店铁矿迅速完成转制,以2000万元的价格卖给了天源矿冶公司,至此,福建商人汪长任几乎一人独揽了万元店镇所有的铁矿资源,2008年2月,又以1.72亿元的价格将天源矿冶公司83%的股权转让,成功实现套现,但此后不久,汪即被沈阳来的武警带走。已升任辽宁省人大副主任的宋勇随之被牵连下马。

  梁国宇等人也没有上诉,“当时我看天都不蓝,天昏地暗,”梁国宇回忆说,直到2008年9月宋久林被“双规”,这才得以透出一口气来。

  (据《小康》杂志)
下一篇 上一篇

© Copyright 2006-2024,風雲工作室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05009306号QQ登录
操作 1 个库,连接 0 次,执行 6 次,耗时 531 毫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