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专栏 汉弗莱·B·尼尔说:“当所有人都想得一样时,可能每个人都错了。”如《三国演义》中诸葛亮的“空城计”就是逆向思维的成功案例。 2010年3月15日大盘再度跌破三千点心理关口,当时投资者都很担
红包
◆ [2024-4-24 星期三 17:38] ◆ 您来自:18.119.131.72,欢迎您访问風雲工作室。 收藏本站 ◆ | ◆ 设为首页
联系站长(腾讯QQ)
5029111 [風雲]
站长当前离线
首  页 论坛交流 游戏频道 无忧脚本 旧版论坛 云服务器 聊 天 室 自助链接 来访记录 访客留言 搜索提供
◆ 青年时报 ◆
2010/3/31 第20版

◆ 网站统计 ◆
当前在线:1623
最高在线:16826
今日访问:5642
最高访问:133829
总计访问:29775402
- -
下一篇 上一篇

逆向思维的运用



■名家专栏

汉弗莱·B·尼尔说:“当所有人都想得一样时,可能每个人都错了。”如《三国演义》中诸葛亮的“空城计”就是逆向思维的成功案例。

2010年3月15日大盘再度跌破三千点心理关口,当时投资者都很担心,很多人依据技术图形判断短期头部出现全部清仓。但仅仅9个交易日,大盘重拾升势,多头已将半年线重新夺回,令没有及时回补一直空仓的投资者很难受。

其实当时技术信号显示调整,过度恐慌看空是不可取的,大家都说技术上要到去年低点,此时就应该冷静思考,如果依据基本面可知并不支持大盘大幅调整。毕竟今年以来,经济转好支持了大盘的稳定,上市公司业绩呈现良好成长态势的“底线”效应依然存在,当时如果能买一些那么收益也不会很差。

还记得去年7月大涨之后,广大犹豫的投资者胆子突然大起来了,在一次媒体调查中居然有90%的中小投资者看好8月份行情,开户也一度出现排队现象,结果当月指数大跌了700多点,表明有资金利用大家的狂热顺利地派发了。当然,仔细分析一下当时的基本面可知调整在所难免。而到了9月份再度进行调查,受8月份影响居然又有90%的投资者看空9月行情,而实际情况是9月1日至9月18日大盘连续上涨,之后虽有调整但9月还是收出了月阳线,其实当时的基本面还是支持多头运作的。

很多投资者对基本面认识不够不要紧,我们可以通过多次行情波动总结一下,如果运用逆向思维就相对容易,问一下周围的朋友,很多人都很谨慎,几乎都是空仓的,加之基本面因素没有太大变化,就基本可以判断行情没有结束,可以逐步加仓。如对于去年4月旅游股的机会也是通过此判断,如果说猪流感对医药股业绩贡献有限,那么其连续大涨就有过度之嫌,而表面受打击的旅游股实质冲击有限,其连续下跌也是过头,就存在交易性机会。

俗云:有危才有机。机会总是属于少数人的。在股海博弈中,“逆向思维”不失是一种谋利的方法。行情在犹豫中前进,在疯狂中结束,此时还没有到疯狂阶段,就不必过于担心,当指数调整到重要均线附近时就应该大胆加仓。

综合来说,如果仅依据技术面或者仅依据基本面判断都不全面,而中小投资者可能过多注重技术面分析会导致错失很多机会,能够熟练运行各种分析手段当然好,毕竟还有些投资者朋友可能什么都运用不好,此时我们运用一下逆向思维方法肯定会有效。“兵无常势,水无常形”,随机应变、谋而后动、逆向思维是战场是制胜的手段;股市如战场,虽无枪林弹雨,但也处处风险,逆向思维判断股市
下一篇 上一篇

© Copyright 2006-2024,風雲工作室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05009306号QQ登录
操作 1 个库,连接 0 次,执行 6 次,耗时 4672 毫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