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课堂】  学校学不到,家里听不到——名家课堂,你不能错过的第二课堂。  本期主讲:于丹(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教授)  本期主题:诚信  ○于丹  亲爱的小读者,上期我们讲了,诚信对每
红包
◆ [2024-3-29 星期五 6:59] ◆ 您来自:18.234.165.107,欢迎您访问風雲工作室。 收藏本站 ◆ | ◆ 设为首页
联系站长(腾讯QQ)
5029111 [風雲]
站长当前离线
首  页 论坛交流 游戏频道 无忧脚本 旧版论坛 云服务器 聊 天 室 自助链接 来访记录 访客留言 搜索提供
◆ 中国少年报 ◆
2009/4/22 第09版

◆ 网站统计 ◆
当前在线:1815
最高在线:16826
今日访问:3333
最高访问:133829
总计访问:29533217
- -
下一篇 上一篇

关公的红脸代表什么





  【名家课堂】

  学校学不到,家里听不到——名家课堂,你不能错过的第二课堂。

  本期主讲:于丹(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教授)

  本期主题:诚信  ○于丹

  亲爱的小读者,上期我们讲了,诚信对每一个人来讲,是一张无形的通行证。也就是说,只有靠信誉,才能把人生这辆车驱动起来。所以,我们要做一个信守承诺的人。

  大家都知道关羽和曹操的故事吧——

  三国时期,群雄混战,逐鹿中原。刘备、关羽、张飞是结义兄弟。建安五年(公元200年),曹操在徐州打败刘备,刘备、张飞败逃,关羽为了保护嫂子(刘备的妻子)而受降。曹操非常欣赏关羽,一直希望有这样一个忠勇之人来辅佐自己。于是曹操对关羽三日一小宴,五日一大宴,还送金银、美女给他……但是曹操也看出关羽不会久留,所以他一方面诚意相待,另一方面派自己的大将张辽去探听关羽的口风。

  关羽跟张辽说:“我知道曹公待我恩重如山,但是我已经跟刘备有兄弟之约,生死结盟,我对他的忠心绝不会改变。我一定不会留在这里,但是我会报答了曹公之后才走。”

  过了几个月,机会终于来了。当曹操被袁绍的军队困在白马坡时,关羽策马冲向袁绍的大军,斩杀了军中大将颜良。这时候,关羽已经报了曹操的知遇之恩,非走不可了。尽管曹操对关羽厚加赏赐,但关羽把所有的赏赐都封存了起来,没有带走,只是留下一封书信后,去找刘备了。

  我们在舞台上看到的关公(关羽)永远是红脸的忠勇形象,这是为什么呢?就是因为他信守承诺。关羽的故事流传到今天,深深地留在我们这个民族的记忆之中,反映了人们对诚信的呼唤。

  “信”是孔子最核心的教育理念之一。“子以四教:文,行,忠,信。”(《论语·述而》)就是说,孔子用四种内容教育学生:历代文献,社会生活的实践,对待别人的忠心,与人交际的信实。其中,“忠”和“信”是非常重要的。

  于丹对你说

  诚信是一块试金石,验证着人品的高下。真正的诚信,是每一个普通人都可以做到的。

  每日小抄

  “子以四教:文,行,忠,信。”——《论语·述而》

  学问从哪里来

  【读后感】

  学问从哪里来?看了题目,你自然会想到:学问是从老师那里学来的。但是如果你读了于丹阿姨讲的《学问从哪里来》后,就不这样认为了。学问不仅仅来自书本,更来自我们身边的每一个人。  河北石家庄市栗胜路小学六(1)班 黄楚妮
下一篇 上一篇

© Copyright 2006-2024,風雲工作室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05009306号QQ登录
操作 1 个库,连接 0 次,执行 6 次,耗时 1719 毫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