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论 去年,浙江在全国率先废除暂住证而实行居住证制度,其所包含的公共治理智慧,未必不可以引用到对于“群租”的治理,那就是把租房户当成“居民”一样看待——如何对待居民,就如何对待租房者 城市出租房乱象
红包
◆ [2024-4-19 星期五 12:8] ◆ 您来自:18.224.0.25,欢迎您访问風雲工作室。 收藏本站 ◆ | ◆ 设为首页
联系站长(腾讯QQ)
5029111 [風雲]
站长当前离线
首  页 论坛交流 游戏频道 无忧脚本 旧版论坛 云服务器 聊 天 室 自助链接 来访记录 访客留言 搜索提供
◆ 青年时报 ◆
2010/2/2 第02版

◆ 网站统计 ◆
当前在线:1859
最高在线:16826
今日访问:3646
最高访问:133829
总计访问:29714210
- -
下一篇 上一篇

对待“群租”应去除“整治”思维

■社论

去年,浙江在全国率先废除暂住证而实行居住证制度,其所包含的公共治理智慧,未必不可以引用到对于“群租”的治理,那就是把租房户当成“居民”一样看待——如何对待居民,就如何对待租房者

城市出租房乱象中,最让人头痛的当属“群租”。像上海、广州都专门针对“群租”出台了法规,禁止“群租”,但效果并不好。而且还引起公共舆论的批评,认为这样的法规缺少应有的人文关怀,罔顾房价飞涨与年轻人收入低微的现实。

当然也有不少人支持禁止群租,其中一个理由是“外来工有权居住在没有安全隐患的房子”。话说得很好听,问题是这个“没有安全隐患的房子”谁给提供,价格又是多少?还有人建议以“廉租房”来解决“群租”问题,更是远水难解近渴了。

而更关键的问题是,为什么单租可以,“群租”就不行呢?确有不少群租者行为不太检点,四邻为其所苦,但也不应否认,并非所有“群租”都是如此,相对而言,非群租者给周围居民造成扰嚷的事,也所在多有,并没有人因此主张禁止房屋出租。也

就是说,需要规范的是租房人的行为,而不是租房本身。有些出租户甚至质问:“也不是没有原住户行为不检的,难道可以因此禁止他们住自己的房子吗?”这句质问其实揭示出了“群租”问题的真问题——群租者与单租者、原居民,作为“居民”的性质是一样的,其间的差异只在各自与房屋所有权的关系。

去年,浙江在全国率先废除暂住证而实行居住证制度,其所包含的公共治理智慧,未必不可以引用到对于“群租”的治理,那就是把租房户当成“居民”一样看待——如何对待居民,就如何对待租房者,而不必出台针对性法规。对于“群租”可能存在的扰民问题,应该发挥社区自治的作用,通过提醒、协商、告诫等方式,让其自觉注意自己的言行举止,相信绝大多数承租户都具有基本的公民素质而能从善如流;即使这样的“先礼”不见效果,还可以“后兵”嘛——要警察来解决问题,该警告的警告,该处罚的处罚。

对于群租,政府所体现的角色应该首先是一个服务者,而不是“整治”者。针对很多出租房存在的安全隐患,政府要通过有效管理予以消除,以保障居住者的安全,而不是把安全隐患当成“整治”的借口。即使对于那些将房子隔成很多小房子的出租户(这些小房间至少比香港的笼子大多了),政府也应首先肯定其为解决城市人口居住问题所做的贡献,然后才是晓以利害,让其清楚并履行作为出租者应负的责任。

知名学者熊培云有新著《重新发现社会》,该书认为长期以来,中国只有政府没有社会或者政府太大、社会太小;该书强调“社会”的重要性,认为很多事情更适宜由“社会”来做,政府插手反而可能越帮越乱。如今的“群租”,正是需要“社会”自己解决的事情——通过社区自治、社区公约(一同群租者也可彼此建立公约),更通过居民间相互的包容与自觉。

相关报道详见A6版

http:/ruofu.qnsb.com
下一篇 上一篇

© Copyright 2006-2024,風雲工作室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05009306号QQ登录
操作 1 个库,连接 0 次,执行 6 次,耗时 610 毫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