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相透视 爱狗没错,体现的或是只有人类才有的美好情感,但人与其他动物的区别,不是人更富有情感,而是人更富有理性 关于“该不该吃狗肉”,我对那些“就要吃”的朋友说:“你可不可以吃你朋友的朋友?”我的意
红包
◆ [2024-4-25 星期四 6:1] ◆ 您来自:13.59.130.130,欢迎您访问風雲工作室。 收藏本站 ◆ | ◆ 设为首页
联系站长(腾讯QQ)
5029111 [風雲]
站长当前离线
首  页 论坛交流 游戏频道 无忧脚本 旧版论坛 云服务器 聊 天 室 自助链接 来访记录 访客留言 搜索提供
◆ 青年时报 ◆
2010/2/4 第02版

◆ 网站统计 ◆
当前在线:1920
最高在线:16826
今日访问:2705
最高访问:133829
总计访问:29779483
- -
下一篇 上一篇

打狗官司不能“感情”用事

■世相透视

爱狗没错,体现的或是只有人类才有的美好情感,但人与其他动物的区别,不是人更富有情感,而是人更富有理性

关于“该不该吃狗肉”,我对那些“就要吃”的朋友说:“你可不可以吃你朋友的朋友?”我的意思是,如果你还照顾其他人对于狗的深切的情感,那就不要吃!(见2月1日本版《如何对待朋友的朋友》)

因篇幅所限,当时漏掉了一个问题:“我就是吃了,你怎么着吧!”其实你就是吃了,我还真不能把你怎么着。在情感上说,是可以把狗看做人类忠实的朋友;而理性而言,或从法律上讲,狗就是一条狗,绝对不可能与一个“人”相提并论。记得几年前与人讨论过这个话题,有某女士悬赏10万要找回自己的狗,我说她完全有理由这么做,那条狗就是她相依为命的亲人;朋友同意我的观点,但加了一句:一个人可以爱狗胜过爱人,但绝对没权逼人向狗下跪!

爱狗没错,体现的或是只有人类才有的美好情感,但人与其他动物的区别,不是人更富有情感,而是人更富有理性。当我看到2月2日《青年时报》上《小狗被撞死主人要求赔10万》的报道,不由生发感慨:这个要求对方赔10万的陈女士,与那些强迫人向狗下跪者,不过是五十步与一百步之别。

莫说如被告方所言,陈女士的狗被撞死完全是因为陈女士照看不周,即使是被告的过错,陈女士如此诉求亦属过分——过分在哪?过分在有失对人的尊重,过分在把“物”与“人”放在同一位置。有人会说:“你不是把狗视为人类的朋友吗?不是主张人类应善待朋友的朋友吗?为何现在又这么说呢?”对此我确实难以一时做出清楚的解答,只能说人类一方面要保有赤子之心、悲天悯人,一方面还要保持人的理性;后者是前者的前提,因为后者,我们才能意识到前者的宝贵。

孔子说“仁者爱人”。延伸开来,仁者也当爱世间万物——老子说:“天地不仁,以万物为刍狗”。但这终究是一种哲学观,人类保有这样的哲学观,有助于天人合一,可以避免人类因过于功利而导致的灾难,说到底,这样的哲学观最终依然是为了“人”——不管我们承认不承认,我们总是以自己为中心,也必然是以自己为中心;有些人反对“人类中心主义”,说结果将怎样怎样,其实也恰恰还是以人类为中心。所以,我们一方面“爱世间万物”,一方面仍要清楚一个底线:爱万物乃是为了爱人。一旦这样的底线被突破,只能说明人类不再理性,而不过是个糊涂虫。谭言
下一篇 上一篇

© Copyright 2006-2024,風雲工作室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05009306号QQ登录
操作 1 个库,连接 0 次,执行 6 次,耗时 297 毫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