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为期两天的全省教育局长会议在杭州召开,100多位地市县教育局长齐聚一堂。有一份征求意见稿,将会成为今天讨论的重点之一,这份意见稿里有一条是这么写的:“要建立课业负担听证制度、教学活动安排公示制度
红包
◆ [2024-4-26 星期五 7:30] ◆ 您来自:18.118.126.241,欢迎您访问風雲工作室。 收藏本站 ◆ | ◆ 设为首页
联系站长(腾讯QQ)
5029111 [風雲]
站长当前离线
首  页 论坛交流 游戏频道 无忧脚本 旧版论坛 云服务器 聊 天 室 自助链接 来访记录 访客留言 搜索提供
◆ 青年时报 ◆
2010/2/4 第06版

◆ 网站统计 ◆
当前在线:2402
最高在线:16826
今日访问:3350
最高访问:133829
总计访问:29788910
- -
下一篇 上一篇

要不要建立课业负担听证制度



昨天,为期两天的全省教育局长会议在杭州召开,100多位地市县教育局长齐聚一堂。有一份征求意见稿,将会成为今天讨论的重点之一,这份意见稿里有一条是这么写的:“要建立课业负担听证制度、教学活动安排公示制度和学业负担追究制度。”

《省教育厅关于进一步规范中小学办学行为的若干意见(征求意见稿)》

《征求意见稿》中就进一步规范我省中小学办学行为,解决当前一些突出问题提出一些意见,其中提到:

“要建立课业负担听证制度、教学活动安排公示制度和学业负担追究制度。

学校要建立有各个层面学生和家长代表参加的学生课业负担听证制度,每个学期举行一次听证会,听取学生和家长意见,并建立备查记录,保证学生课业负担符合学生实际。

在学期开学时要将本学期的课程安排、作息、作业量、任课教师、课外文体活动等教学活动安排上报给上级教育行政部门,并印发给学生家长接受监督;要建立规范办学的管理制度,对违规加重学生学业负担的教师进行责任追究。”

支持听证制度

听证会是沟通

牛通社时报家长群里一位高一家长说:“(听证会)至少能让家长了解得更多。作业多不一定是坏事,你看名校都是题海战术,而且学习氛围好,大家你追我赶的。”

孩子想在听证会上提意见

“最后一节课能不能不补习”

杭州某小学五年级的吕琴,每天只要40-50分钟就可以轻松搞定作业,对她来说作业不算负担。“但我还是感觉有小小的遗憾。”吕琴说。

吕琴家规定,每晚8点要上床休息,她平时最喜欢在床上看童话故事,但妈妈只允许看30分钟。“如果平时作业再少一点,回家就可以捧着看《写给我天堂里的妹妹》,那才完美呢。”

吕琴说:“部分‘学困生’(学习上的困难生,习惯称为‘学困生’),如果当天有英语课,他们的作业肯定要比我们多做三张小试卷,他们肯定没法看童话故事。如果有学生代表能参加听证会,我们肯定会建议,每天下午最后一节课可以拿来做家庭作业,而不是补习语文和数学,那就好了。”

老师看好民主听证

学校应该提高布置作业的技巧

对这份意见稿,多数老师站在肯定的立场上。

“现在,学生的学业负担远远超过我们的想象,尤其是期末考试前。”建兰中学的汪老师说,“从老师的角度来看,部分学生的负担确实达到了极限,有的作业量超出了学生所承受的能力。”

“如果以后每学期能开场听证会,学校的领导和一些心急的家长就能听到孩子们真实的呼声,这对于改善教育方法、提高学生能力,这是极有利的。”

拱宸桥小学的边锦婷老师也看好民主听证会。“每个孩子的‘学习个性’并不一样,通过各个层面的学生和家长们地不断沟通和交流,学校可以针对需求发现问题,提出解决方案,‘对症下药’,提高布置作业的技巧。”

给听证制度提点意见

学校作业变少

会不会变相滋生校外补课

吕妈妈的女儿在杭州一所小学读五年级。她认为,大多数家长其实并不想让自己的孩子有太闲的时间。

对于开听证会,她非常忧心:“开过听证会,有可能直接导致学生作业量减少,生活作息时间改变,衍生出大量的闲置时间,从而纵容了‘补课忙、多头倒、恶性攀比’的不良社会现象。白天上课,放学补课,周末又拖去弹钢琴,比作业少时更累!我宁可孩子把时间放在学校布置的内容上,免得又去攀比才艺,增加压力。”

听证意见能统一吗?

实际操作是难题

征求意见稿中说,要“建立有各个层面学生和家长代表参加的听证会”,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校长提出了自己的担忧。

“听证会的意见很难统一,小学和初中的家长对书面作业的看法会完全不同。如果你简单地让学生、家长选择,他们可能会说要减负,但如果你让家长选择,选项A:作业少了,孩子成绩下去了。选项B:作业多,孩子成绩有进步。家长肯定会选B。”

另外一些中小学校长也表示,听证会的出发点是好的,但实际操作效果却不好说。比如,听证会怎么开?是每个年级举行一次听证会,还是学校统一举行一次听证会?毕竟初一至初三,每个年级面临的学业压力是不同的,初一作业量少一点,关系不大,但到了初二、初三,学习重心指向中考,突然把作业量减少,家长肯定很有意见。

听证会形成的意见是仅仅作为参考,还是会成为最终的决定性意见?这也是不少校长关注的重点。

“如果是后者,学校会不会变成纯粹听家长指挥,会不会出现学生的负担更重的情况?有些家长对教育其实是外行,如果听取外行的指挥,这样其实有可能增加孩子的负担。征求意见稿里面表示,要有‘各个层面学生和家长代表’,我认为还应该将这个构成更多元化,应该邀请一些教育专家。”一位校长表示。

此外,也有老师提出,这个听证制度谁来监管,如果没有人监管,听证会的实际效果会打折扣。

听证结果是参考还是决定?

今天大会将继续讨论

虽然很多学校里没有听证制度,但他们目前都各自有一套方法。杭州育才中学办公室主任盛伟民说,监测学生作业量情况,他们是这样做的。

每2周1次,在每个班级中抽取好、中、差5名学生,老师直接发表格给这些学生,而学生要填写语文、数学、英语、科学每天的书面作业时间。根据学生做作业的时间,老师要适当增加或者减少作业。

杭州市大关小学校长朱玉林表示,虽然现在还没有听证制度,但据她所知,多数学校都非常重视家长的意见,他们常常会做家长意愿调查,发放问卷给家长,征求家长的意见,包括孩子的课业负担是否过重,学习快乐与否等等。

听证制度是否能更有效地促成学生快乐学习?在昨天的教育局长会议上,杭州一位区教育局长表示,建立听证制度的出发点是好的,但操作程序和实施办法还要进一步细化,听证制度还有许多问题要研究,当然听证制度也可以先进行试点。

今天,各位教育局长将就此问题继续进行讨论。

http://fangxf.qnsb.com
下一篇 上一篇

© Copyright 2006-2024,風雲工作室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05009306号QQ登录
操作 1 个库,连接 0 次,执行 6 次,耗时 344 毫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