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论 应当充分依靠社会监督的力量,发挥社会综合治理的优势,与职能部门的内部治理形成合力,织就一张严密监控公款出国(境)旅游行为的天罗地网 近日召开的第三次制止公款出国(境)旅游专项工作部际联席会议透
红包
◆ [2024-4-29 星期一 7:31] ◆ 您来自:3.128.203.143,欢迎您访问風雲工作室。 收藏本站 ◆ | ◆ 设为首页
联系站长(腾讯QQ)
5029111 [風雲]
站长当前离线
首  页 论坛交流 游戏频道 无忧脚本 旧版论坛 云服务器 聊 天 室 自助链接 来访记录 访客留言 搜索提供
◆ 青年时报 ◆
2010/2/11 第02版

◆ 网站统计 ◆
当前在线:389
最高在线:16826
今日访问:2045
最高访问:133829
总计访问:29812162
- -
下一篇 上一篇

别着急说“遏制公款出国游成效显著”

■社论

应当充分依靠社会监督的力量,发挥社会综合治理的优势,与职能部门的内部治理形成合力,织就一张严密监控公款出国(境)旅游行为的天罗地网

近日召开的第三次制止公款出国(境)旅游专项工作部际联席会议透露:2009年制止公款出国(境)旅游专项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全国党政干部因公出国(境)团组数、人次数和经费数与近3年平均数相比下降明显,经费比近3年平均支出节约16.31亿元。(2月10日人民网)

公款出国(境)旅游与公款大吃大喝、公车消费并称“三公消费”,是多年来社会各界反应强烈的公款消费顽症。从新闻中得知,为有效制止公款出国(境)旅游的不正之风,多个部门建立了专项工作部际联席会议,此前已经召开了两次会议。现在,第三次联席会议发布的数据——去年全国党政干部因公出国(境)经费比近3年平均支出下降37.6%,节约经费16.31亿元——更是显示专项工作“战果”不凡。单从数量上纵向比较,说去年遏制公款出国(境)旅游专项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应该说并不为过。

不过,“成绩不说跑不了,问题不说不得了”,当前更应当

看到遏制公款出国(境)旅游工作存在的不足与“软肋”,避免以往常见的“专项工作来了一阵风,工作结束之后全照旧”的弊端,力求在更广范围和更深层次上解决问题。

本次联席会议提出了今年遏制公款出国(境)旅游工作三大要点,包括在实行分类指导、总量控制上见成效,在狠抓因公出国(境)管理制度的执行上见成效,在严肃查处公款出国(境)旅游案件上见成效。这三方面的工作当然十分重要,但仍然属于传统意义上的内部管理、内部监督的范畴,而缺乏增加公开性和透明度,引入群众监督(包括网络监督)、舆论监督和社会综合治理的主动性。

去年,浙江温州、江西新余、广东肇庆端州、广州海事法院等地方和单位官员公款出国旅游事件,都是首先由网友曝光,形成了强大的社会舆论压力,才得以查处。毫不夸张地讲,对于遏制公款出国(境)旅游顽症,以群众监督、舆论监督为代表的社会综合治理手段,有时比职能部门的内部管理和内部监督更加有力、有效。应当充分依靠社会监督的力量,发挥社会综合治理的优势,与职能部门的内部治理形成合力,织就一张严密监控公款出国(境)旅游行为的天罗地网。

另外,去年的“严肃查处”其实并不比前几年“严”多少。一个突出的例子是,对广州海事法院官员公款出国旅游事件的“严肃查处”,就有虎头蛇尾、敷衍了事之嫌。事件被网友和媒体曝光不久,广州海事法院院长罗国华被免职,有关方面组成调查组展开调查,表示“结果出来后会向社会公布”。然而半年多时间过去了,有关方面一直没有发布调查结果,被免职的罗国华却顺利“复出”,就任广东省政协副秘书长;而且官方证实罗被免职系正常的工作调整,与海事法院官员公款出国旅游事件无关。

在实事求是地认识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拿出决心和诚意严肃纪律、完善机制之前,还是先别着急说“遏制公款出国(境)游成效显著”吧。

特约评论员 潘多拉
下一篇 上一篇

© Copyright 2006-2024,風雲工作室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05009306号QQ登录
操作 1 个库,连接 0 次,执行 6 次,耗时 297 毫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