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什么最“流行”?甲型H1N1流感!它在全世界横行霸道,引起了世人恐慌。都说鸡蛋碰不过石头,那当鸡蛋碰上甲流呢?告诉你个秘密,在流感疫苗的研制过程中,鸡蛋可是“大功臣”呢!   常言道:“知己
红包
◆ [2024-4-19 星期五 17:27] ◆ 您来自:18.226.96.61,欢迎您访问風雲工作室。 收藏本站 ◆ | ◆ 设为首页
联系站长(腾讯QQ)
5029111 [風雲]
站长当前离线
首  页 论坛交流 游戏频道 无忧脚本 旧版论坛 云服务器 聊 天 室 自助链接 来访记录 访客留言 搜索提供
◆ 中国少年报 ◆
2009/9/2 第06版

◆ 网站统计 ◆
当前在线:1923
最高在线:16826
今日访问:5029
最高访问:133829
总计访问:29715593
- -
下一篇 上一篇

鸡蛋里“种”出甲流疫苗











  今年什么最“流行”?甲型H1N1流感!它在全世界横行霸道,引起了世人恐慌。都说鸡蛋碰不过石头,那当鸡蛋碰上甲流呢?告诉你个秘密,在流感疫苗的研制过程中,鸡蛋可是“大功臣”呢!

  常言道:“知己知彼,百战不殆。”在军事演习中,有些战士专门扮演敌人,常被称作“蓝军”,主要任务就是逼真地模仿敌人。通过演习,我们就能熟悉敌人的特点,掌握制胜法宝。

  人体有一套免疫系统,就像保卫健康的警卫部队。对免疫系统来说,甲流疫苗就像“蓝军”。它“出身”甲流病毒家族,与生俱来地带有甲流病毒的特点,但科研人员剔除了它的致病力和杂质,使它变得对人体无害。而接种甲流疫苗的过程,就像免疫系统进行的一次针对甲流病毒的演习。疫苗帮助免疫系统熟悉了甲流病毒的进攻“套路”,当真正的病毒来袭时,就能做到有备无患。

  所以,要想生产出足够多的甲流疫苗,首先就要繁殖出足够多的疫苗用甲流病毒。而要繁殖甲流病毒,就需要有一个供它们生长、繁衍的载体,选来选去,这个“重任”就落到了鸡蛋身上——鸡蛋内部的构造和环境很适合流感病毒生长和繁殖,而且价格便宜量又足,这么多年来我们一直用它!

  好了,下面就让我们通过图片来看看,鸡蛋里是怎样“种”出甲流疫苗的吧!

  ▲鸡蛋“打针”

  把做好标记的鸡蛋喷上消毒液(就像打针前医生先用棉球擦拭一样),然后一针下去,把病毒注入鸡蛋里,营养充足的鸡蛋就成了病毒生长的温床。

  ▲孵化病毒

  打完针的鸡蛋,会被成批送到孵化箱里。当然,这可不是孵小鸡,而是“孵化”病毒。谁孵的病毒多,谁孵的病毒少,三天后就会见分晓。

  ▲严格“体检”

  在这一关,9~12天的受精鸡蛋要在强光照射下接受严格“体检”:有裂纹、裂缝,不行;看不到血管、发育不健全,淘汰!只有最“健康”的鸡蛋才能担当繁殖病毒的重任!

  ▲打开鸡蛋壳

  “交卷”时间到了,科研人员会打开鸡蛋尖头一端的蛋壳,把里面所有的液体抽走,检测病毒的产量。被注射的鸡蛋多少都会繁殖出一些病毒,完  全“交白卷”的几乎没有。就这样,鸡蛋以牺牲自己为代价,繁殖出了众多的疫苗用病毒。

  疫苗用病毒再经过进一步加工,去除致病力和杂质,就成了最终的甲流疫苗。为保证安全,疫苗研制出来后,还要经过复杂的实验和验证,确认对人体安全之后,才能在人群中广泛接种。

  E探还要告诉大家一个好消息:我们国产的甲流疫苗已经研制成功,近期就会完成全部试验工作,即将开始在老人和儿童中进行接种。到那时我们就不用怕甲流啦,不过接种甲流疫苗的时候一定要记得感谢鸡蛋的功劳噢!
下一篇 上一篇

© Copyright 2006-2024,風雲工作室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05009306号QQ登录
操作 1 个库,连接 0 次,执行 6 次,耗时 422 毫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