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天天谈 读者热线:0571-85129999 肠胃不适、感冒发烧是过去常见的节日病,现在颈椎病和腰椎病也成了节日期间现代人的新疾病。根据近年来的门诊统计,春节长假过后,颈椎、腰椎、关节等方面疾病的
红包
◆ [2024-4-26 星期五 2:55] ◆ 您来自:18.224.246.203,欢迎您访问風雲工作室。 收藏本站 ◆ | ◆ 设为首页
联系站长(腾讯QQ)
5029111 [風雲]
站长当前离线
首  页 论坛交流 游戏频道 无忧脚本 旧版论坛 云服务器 聊 天 室 自助链接 来访记录 访客留言 搜索提供
◆ 青年时报 ◆
2010/1/27 第20版

◆ 网站统计 ◆
当前在线:2313
最高在线:16826
今日访问:1012
最高访问:133829
总计访问:29786572
- -
下一篇 上一篇

春节期间预防颈腰椎疾病

健康天天谈

读者热线:0571-85129999

肠胃不适、感冒发烧是过去常见的节日病,现在颈椎病和腰椎病也成了节日期间现代人的新疾病。根据近年来的门诊统计,春节长假过后,颈椎、腰椎、关节等方面疾病的患者均有大幅度的上升,而绝大部分患者是因节前打扫卫生时颈腰椎活动过度或不当、久坐看电视、玩电脑游戏、长时间驾车、通宵打麻将等引发的。针对这一现象,本期栏目特别邀请了杭州天目山医院骨科李书章主任进行详细分析和解答。

李主任解释,春节期间亲朋好友欢聚一堂搓麻将,连续奋战几个小时甚至通宵达旦,出现两腿麻木、不能仰卧和转身、腰背疼痛的患者不在少数。还有一些患者是因为,春节期间,自驾旅游或回外省老家,一路开车行驶几百公里,途中不注意休息,最后导致了颈部肌肉受损。再有就是青少年患者了,放假在家就成了电脑迷,整日坐在电脑前上网看新闻、玩游戏、聊QQ,一玩就停不下来,最后发现颈部转动不灵,稍稍转动就痛得难以忍受。

人们在开车、看电视、玩电脑游戏或打麻将时,头颈长时间保持一种姿势,容易导致颈、肩、背、腰等软组织的慢性损伤,也就是人们常说的劳损。李主任分析,这种损伤后的结疤、痉挛、粘连、堵塞,在气候变化等外因的作用下,很容易引发颈、腰椎病。其中颈椎病主要表现为颈肩部疼痛。如果是下段颈椎病变,疼痛可向前臂放射,并引起头昏头痛、恶心呕吐、耳鸣、视物模糊等症状。部分病人出现四肢麻木、行动笨拙,常在头颈转动时突然头昏甚至摔倒。

腰椎间盘突出更是临床上的常见病和多发病,其主要症状是腰痛,并伴有一侧的坐骨神经痛,当腹压升高,如咳嗽、喷嚏、排便时,均可使疼痛加剧。同时,由于颈部经常持续地向前弯曲,形成颈椎病,后患无穷。而久坐不动,腰骶部负担重,臀部肌肉和神经受到挤压,容易引起腰背酸痛。

近年来被确认为免除开刀治疗椎间盘突出症最有效的手段就是臭氧介入治疗,有不少患者尝试后症状明显改善。该疗法最早由意大利医师首创,国外已普遍应用。臭氧具有极强的氧化能力,同时还有抗炎和镇痛的作用,可以瞬时氧化髓核组织内的蛋白多糖及破坏髓核细胞导致水分流失和萎缩,使症状得以缓解,达到治疗目的。

李主任指出,不要长时间看电视、玩电脑或长时间低头工作,如果工作确实很忙,也应该在工作一段时间后抬起头适当活动颈部,使颈部肌肉放松或者自我轻轻按摩颈部,促进局部血液循环,缓解肌肉痉挛和疼痛。专家强调,颈、腰椎间盘突出症对血管、神经、脊髓等组织的压迫,轻则影响生活质量,重则丧失劳动能力,严重地威胁着人们的身心健康,给人们的生活、工作带来了极大影响和负担。发病年龄明显向两极分化:越来越年轻或越来越老,还夹杂着许多并发症。因此,发现自己颈部、腰部疼痛难忍或其他不适,要及早去正规专业大医院就医,以免延误了病情。

读者朋友如果您在这方面还有什么疑问或者建议,欢迎拨打电话0571-85129999或登录浙江骨科网www.zjguke.com进行咨询和沟通。
下一篇 上一篇

© Copyright 2006-2024,風雲工作室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05009306号QQ登录
操作 1 个库,连接 0 次,执行 6 次,耗时 329 毫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