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市时评 近日从广西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会议传出消息,南宁市今年有望开展取消商品房预售制度、推进“全现房”销售的试点。在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频出的关键时期,这则几乎只有一句话的新闻,引发了广泛关注。 从
红包
◆ [2024-4-24 星期三 0:0] ◆ 您来自:18.221.41.214,欢迎您访问風雲工作室。 收藏本站 ◆ | ◆ 设为首页
联系站长(腾讯QQ)
5029111 [風雲]
站长当前离线
首  页 论坛交流 游戏频道 无忧脚本 旧版论坛 云服务器 聊 天 室 自助链接 来访记录 访客留言 搜索提供
◆ 青年时报 ◆
2010/1/28 第34版

◆ 网站统计 ◆
当前在线:1252
最高在线:16826
今日访问:3
最高访问:133829
总计访问:29769763
- -
下一篇 上一篇

取消商品房预售直插房价“软肋”

■楼市时评

近日从广西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会议传出消息,南宁市今年有望开展取消商品房预售制度、推进“全现房”销售的试点。在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频出的关键时期,这则几乎只有一句话的新闻,引发了广泛关注。

从上世纪90年代中期住房制度市场化改革以来,我国一直实行商品房预售制度,也就是人们再熟悉不过的“期房”。在我国房地产市场发展初期,这种边销售、边建设甚至先销售、后建设的模式,有效缓解了开发企业资金紧张的状况,推动了房地产市场的繁荣。

但是随着市场的快速发展,预售制度的缺点也不断暴露出来。为了只见其外、不见其里,甚至还看不见、摸不着的房子,提前一两年就支付几十万甚至数百万元的房款,几乎所有买过“期房”的人都曾经体会过付款时的犹豫、漫长等待中的忐忑。

因为“看不见摸不着”,购房者只能把期望寄托在开发商的承诺上。最后房子到手,却发现面积不对、户型有误、配套不全、质量不好,甚至出现了“楼倒倒”、“墙脆脆”等极端事件。许多纠纷和争议因此发生。

不仅如此,由于预售制度在很大程度上缓解了开发商的资金压力,降低了房地产行业的门槛,导致市场鱼龙混杂。市场向好时,许多开发商借预售之便,囤房囤地、捂盘惜售,借机哄抬房价。即便市场出现波动,大多数开发商也缺乏降价促销的动力,一定程度上造成了近年来房价“缓跌急涨”的局面。

长期来看,预售制度存在的上述问题,不利于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也不利于人民群众充分享受住房市场化改革的成果。因此,许多人才为南宁的试点改革叫好。

从整个房地产市场的角度看,一旦现房销售形成制度,会促使开发商踏踏实实盖好房子,提升品质和质量。资金压力会让开发商加快项目开发进度,加快销售回笼资金,努力增加有效供应。同时,资金门槛也会促进行业洗牌,淘汰一批不具备开发实力的小企业,有利于促进房地产市场的平稳健康发展。

预售制是一个舶来品,在各国房地产市场发展的初期,几乎都实行过商品房预售。但随着市场发展成熟和一些国家住房总体供需平衡、住房问题基本得以解决,许多国家已经取消或限制预售制度。有关部门提出,今年我国将在北方和南方各选取一个城市进行“全现房”销售试点。随着我国房地产市场的快速发展,“全现房”销售是大势所趋。

同时也要看到,由于当前我国房地产市场尚不成熟,住房总体供求矛盾还将在较长时期存在,实现全现房销售需要一个较长过程。在试点过程中,应注重将全现房销售与增加市场供应、整治市场秩序等手段结合起来,防止市场供应出现突然“断档”导致价格飙升。而从“期房”到“全现房”,也应该作为一种制度改革的长期目标,早作规划,而不仅仅是当前应对市场房价过快上涨采取的临时措施。
下一篇 上一篇

© Copyright 2006-2024,風雲工作室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05009306号QQ登录
操作 1 个库,连接 0 次,执行 6 次,耗时 359 毫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