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随着人口老龄化问题的突出,空巢、独居老人独自在家身亡的情况屡见不鲜:2008年11月22日,杭州保俶北路101号,72岁独居老人王昭华死亡几日后才被发现,桌上的菜早已发霉了……杭州市两会上,不
红包
◆ [2024-4-28 星期日 1:54] ◆ 您来自:18.226.251.22,欢迎您访问風雲工作室。 收藏本站 ◆ | ◆ 设为首页
联系站长(腾讯QQ)
5029111 [風雲]
站长当前离线
首  页 论坛交流 游戏频道 无忧脚本 旧版论坛 云服务器 聊 天 室 自助链接 来访记录 访客留言 搜索提供
◆ 青年时报 ◆
2010/2/3 第06版

◆ 网站统计 ◆
当前在线:163
最高在线:16826
今日访问:592
最高访问:133829
总计访问:29802096
- -
下一篇 上一篇

居家养老计划 需大量专业护理员



近年来,随着人口老龄化问题的突出,空巢、独居老人独自在家身亡的情况屡见不鲜:2008年11月22日,杭州保俶北路101号,72岁独居老人王昭华死亡几日后才被发现,桌上的菜早已发霉了……杭州市两会上,不少政协委员都很关注这问题。不少委员还是呼吁,护理人员必须更专业。

委员建议:护理人员必须更专业

市两会上,政协委员对于居家养老的建议比较统一,认为护理人员很关键。

市政协委员吴伟根建议,加强养老护理队伍建设。在劳动和社会保障部门设立养老护理员培训机构。通过政策扶持和引导,组织现有在职养老护理员分批进行职业培训并取得上岗证;新聘用的养老护理员必须凭证上岗。

市政协委员、杭州儿童福利院院长齐晓琳则建议,“社区、机构的护理人员必须够专业,只有这样,常见病发病率、死亡率才能降低。”

她曾为一些非专业护理员进行过培训,有些人求知欲很强,但自身文化程度不高,对专业医学知识难以吸收。“比如低血糖病症,本身不致命,但病人出现低血糖后如何救治,这些非专业人员根本不知道,就有可能导致病人出现危险。”

此外,有些护理员来自农村,因长久的农村生活习惯,缺乏卫生意识。

民政系统每年举办护理人员培训,要求持证上岗,但一些民营机构中持证上岗的护理员还是不多。齐晓琳认为,只有使护理队伍年轻化、知识化、专业化、养老服务的规范化,才能提高养老队伍的总体水平。

300个老人只有34名护理员

杭州居家养老情况究竟如何?

“我们在努力做工作,但护理员真的太少了。”许萍萍家住望江街道,是小营街道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负责人。

在家,她要照顾84岁脾气古怪的老母亲;在社区,她要统筹约300名老人的居家养老,许萍萍无奈地说,“两边都忙不过来”。

小营街道共有12个社区,60岁以上老年人约有2万名,现在约300名老人接受街道提供免费的居家养老服务,其中孤寡老人85人,年纪最大的98岁。但实际上,养老护理员仅有34名。算一算,每人至少要照顾8个以上的老人。

由于护理员人数有限,社区要求护理员们每隔一天去一趟老人家,“即使这样,也还是忙不过来。”

护理人员素质低,培训才能上岗

“老人独处很孤独,更需心理护理。他们常说自己想不开或不开心,我们需要学会倾听老人发牢骚,陪他们聊天。”许萍萍说,不少人在刚工作时,总觉得无所适从,看到老人出现病症,不知如何处理。

她分析说,街道的养老护理工作,基本都是让“4050”人员去做了,“但她们文化层次大多在中专以下,缺乏专业护理知识,如不经过专业培训,根本没法上岗。他们除需照顾老人生活外,还要学会急救等护理常识。而且,陪伴老人也是一种心理护理,还要学会倾听和‘陪聊’,没有一定素质和耐心,是做不了的。”

护理人员持证上岗已试点

面对“4050”人员居多的护理人员队伍,杭州市民政局社会福利处处长张国民也不能肯定,是否每个护理人员都是持证上岗。但他表示,上城、下城、江干区是试点单位,都有严格的培训制度。

该培训制度由杭州市社会福利协会牵头,杭州市劳动局、杭师院护理学院合作,聘请专业教授为护理人员上课,实践操作则由有着多年护理经验的人来负责。最终,由杭州市劳动局就业培训中心负责考核、颁发《养老护理证书》。

“由于社区护理人员人数有限,我们会分好几次给他们培训。不过,2009年,我们已培训出300多人。”

各城区居家养老水平不一

2005年,杭州市居家养老工作才刚起步。当年6月,国家民政部在全国启动养老服务社会化示范活动,杭州上城区、下城区、江干区被列为养老服务社会化试点单位。

张国民说:“政府一直都提倡居家养老,这也是我国98%以上的老年人选择的养老方式,子女负责老人的赡养义务,社区、社会机构起到辅助作用。但目前这块新工作全社会都没统一标准。”

由于各区养老情况不同,如何发展居家养老,市民政局并没做硬性规定。

“当年我们只说,各城区‘八仙过海,各显神通’,自认可以怎么做,就先尝试起来。尝试后就发现,各城区水平参差不齐。一些做得好的城区,经验都可向别的城市做展示了,差的则连起步都没开始。”

各城区评估体系很难统一

政协委员中,不少人建议制定统一的评估体系。张国民表示,要一下统一标准很难。

“各城区老年人分布情况不同,发展不平衡。而且全国可借鉴的经验不多,我们都在摸索、尝试。”

2009年,杭州市出台《加快推进居家养老服务工作的若干意见》,要求各区县市政府尽快组织体系,但各城区老年人分布情况不同,落实效果也不同。

张国民说:“上城、下城、江干区作为试点,是老城区范围,老年人居多,评估体系制定完整,但各区的评估机构各不相同。上城区由区民政局评估,下城区由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评估,江干区则由医院评估。制定出统一标准体系,恐怕还要一段时间。”

http://aiqin.qnsb.com
下一篇 上一篇

© Copyright 2006-2024,風雲工作室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05009306号QQ登录
操作 1 个库,连接 0 次,执行 6 次,耗时 297 毫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