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本新书同时上架 叶倾城的小宇宙,在新世纪第一个10年即将过去的时候迅猛燃烧。读者来信集《爱或不爱都是事儿》、散文集《一杯闲半生愁》、“倾城之恋”系列小说《原配》《麒麟夜》《心碎之舞》5本新书1月份同
红包
◆ [2024-4-26 星期五 21:7] ◆ 您来自:3.16.51.3,欢迎您访问風雲工作室。 收藏本站 ◆ | ◆ 设为首页
联系站长(腾讯QQ)
5029111 [風雲]
站长当前离线
首  页 论坛交流 游戏频道 无忧脚本 旧版论坛 云服务器 聊 天 室 自助链接 来访记录 访客留言 搜索提供
◆ 青年时报 ◆
2010/1/21 第29版

◆ 网站统计 ◆
当前在线:2851
最高在线:16826
今日访问:8539
最高访问:133829
总计访问:29794099
- -
下一篇 上一篇

叶倾城“火山爆发”



五本新书同时上架

叶倾城的小宇宙,在新世纪第一个10年即将过去的时候迅猛燃烧。读者来信集《爱或不爱都是事儿》、散文集《一杯闲半生愁》、“倾城之恋”系列小说《原配》《麒麟夜》《心碎之舞》5本新书1月份同时上架!让我们见识到这位被称为“内地第一位亦舒式女作家”活火山般的文学爆发力。

看过叶倾城的一篇《茉莉橘子》,讲的是一对残障夫妇几十年如一日的爱情:一夜之间失明的年轻人和一直爱着他的聋哑姑娘,因为命运的安排终于走到了一起。几十年来相濡以沫,不能到达的注视和不能说出口的感情,却丝毫不影响两个残缺的身体里几十年如一日的完整的爱。故事平淡却真实,在叶倾城笔下,化作蕴藏在煤里的火焰,以及深埋在地底的河流,温婉的盛放,留下袅袅余香。

叶倾城说:“写作之于我,像一桩宿命,一份天赐的枷锁。但我愿意背负这沉重,直至永远。”她写的是世间所有的感情。从第一本《我的百合岁月》到最近上架的5本新书。当然,关于爱情,叶倾城写得最多,也最擅长。说到对爱情的看法,叶倾城说:“第一,我相信爱情是客观存在的;第二,大部分人一生都不见得遇得上;第三,遇到的人,要好好重视它,才会幸福;没遇到的人,要学会不重视它,同上,你也会觉得幸福。”

在这5本新书中,最让人印象深刻的是《麒麟夜》。小说讲一个从事特殊职业的年轻男孩如何用自己微薄的力量,在欲望的城市里谋求生存,如麒麟在热带雨林里游走一般。故事的萌生始于很多年前。叶倾城说那时候她曾经遇到过一个男人,不像小说里那么美,但也确有妖娆之气。“他的历史,他的背景,他当时的生活状态,都让我觉得妖异。后来把他的故事整理了一下,变成了这本《麒麟夜》。”

小说的结局,男主角“麒麟”痛失了一生的真爱,从此便也真的脱胎换骨;而叶倾城最后一次遇到现实生活中那个“麒麟”似的男人时,他已经买了房子,与人合伙开了个店。叶倾城说有一个细节让她记忆犹新:“几个人在他家做客,高谈阔论,他就一直坐在旁边,给大家倒茶续水削水果。我不吃香蕉,拒绝一次之后,他便再也没有递过。他有一种水一样的逆来顺受,如同所有被这社会拒绝过多次的人会流露出的神态一样,让人揪心并且难忘。”

见习记者 王怀宇

http://wanghuaiyu.qnsb.com
下一篇 上一篇

© Copyright 2006-2024,風雲工作室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05009306号QQ登录
操作 1 个库,连接 0 次,执行 6 次,耗时 329 毫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