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专栏 大家都期望有“开门红”的走势出现,在潜意识中普遍认为,新年伊始股市上涨,对于全年来说都是一个好兆头。多年来不管全年的行情怎样,通常在年初的时候还是会出现一波行情。即便是2008年,在春节前
红包
◆ [2024-4-26 星期五 17:30] ◆ 您来自:3.139.107.241,欢迎您访问風雲工作室。 收藏本站 ◆ | ◆ 设为首页
联系站长(腾讯QQ)
5029111 [風雲]
站长当前离线
首  页 论坛交流 游戏频道 无忧脚本 旧版论坛 云服务器 聊 天 室 自助链接 来访记录 访客留言 搜索提供
◆ 青年时报 ◆
2010/2/10 第20版

◆ 网站统计 ◆
当前在线:2528
最高在线:16826
今日访问:6993
最高访问:133829
总计访问:29792553
- -
下一篇 上一篇

节后“吃饭”行情应运而生



■名家专栏

大家都期望有“开门红”的走势出现,在潜意识中普遍认为,新年伊始股市上涨,对于全年来说都是一个好兆头。多年来不管全年的行情怎样,通常在年初的时候还是会出现一波行情。即便是2008年,在春节前大盘也有所上涨,大幅度的明显下跌始于3月份。在2010年初大盘就一路下跌这样的走势,应该说是不多见的。记忆中,只有1994年是股市一开盘就开始下跌,并且跌势一直延续到当年的7月底。

2010年新年伊始的行情确实令人失望。目前距离春节长假仅有几个交易日,在很多不确定性仍未消除的情况下,各路资金很难发动像样的行情,维持小幅震荡将是市场各方的共同选择。

投资者对于每年股市在第一个交易日、交易周及交易月的表现,都是很在乎的。2010年新年伊始,政策面出现显著变化,继对个人转让限售股所得征20%个人所得税之后,融资融券以及股指期货将推出也基本明确,海南国际旅游岛、皖江城市带等,也激发市场对于相关品种的炒作热情。但同时,对于国内房地产市场的调控趋强,而央行年初率先上调金融类机构存款准备金率也出乎市场预料,政策面的变化对短期股指产生影响。于是空方连续反扑,使得大盘震荡回落。

空头的力量来自:1.政策的变化。今年1月份,央行不但提高了准备金率,而且对执行“均衡放贷”政策不力的金融机构实行带有惩罚性的差别准备金率。另外,还数次提高了多期央票的发行利率。此举,不仅仅对放贷积极的商业银行具有“威慑作用”,而且是向市场发出了一个明确的紧缩信号。这种超出预期的变化,无疑对投资者构成了冲击,人们不得不考虑,本来认为政策基本不变的市场环境,恐怕是发生了变化,至少现在是更强调政策的“灵活性”与“针对性”。这样,原来确定的投资思路就有必要调整了。以前,在资金面上,只是对高速扩容以及商业银行的大规模再融资顾忌比较多,现在则有必要再加上流动性收紧问题。2.多方的反戈。1月初指数涨升之后市场获利筹码增加,而股指在经过了持续反弹所累积的调整压力也使得市场逢高减仓动能较大,加之在政策变化的背景之下,多空分歧增大。技术面显示,沪综指3300点一带堆积了一些成交量,机构仓位较重,大盘上行突破不易,需要时间进行消化,此现象盘面就有所体现。3.外来的助力。指数受外围股指走势的间接影响,目前经过连续涨升的海外市场纷纷调整,影响了投资者的热情。当然新股发行节奏偏快、限售股的解禁,春节效应逐步显现使得股指整体以调整呈现。

不过,由于股市的持续下跌,新股上市后涨幅收窄,有的还破发了,这倒对过快的扩容节奏构成软约束,从而驱使股市本身的运行环境得到改善。还有,现在上市公司的基本面还是不错的,在市场形成稳定预期的背景下,良好的企业业绩会成为引领行情走高的基本因素。特别值得一提的还在于,随着股市的下跌,很多股票的投资价值得到了显现,而实际资金并不缺乏,如近日成立的基金理论上可为市场带来300亿资金。

如果长假期间,海外市场及消息面相对稳定(传统上政策面一般都不会出台比较大的利空),预计在大盘下跌动力明显不足,技术面有反弹的要求的情况下,如果政策面再给予一定的支持,大盘很可能走出一定的上升行情,也可以说跌出来的吃饭行情也就应运而生。

值得一提的是,要在今年投资成功的关键还在于个股的选择上。而从大机构“反攻”的路线图来看,各路“人马”都把旗帜插在了“消费”领域,科技创新及消费服务毫无疑问会成为今年中国市场的最热主题。政府已经延长了部分刺激措施,将在今年进一步鼓励消费。这些计划将继续驱动今年中国的国内消费强劲增长。去年,我国商品零售实现了近15%的增长,今年这样的趋势还会继续。考虑到春节效应,以及产业结构调整和收入分配调整,对稳定增长的消费品板块的短期和长期表现可以预见。建议投资者重点关注业绩增长比较确定、政策比较明确的泛消费行业(剔除去年涨幅较大的品种)和主题比较明确的区域经济(剔除海南)与节能减排等。在对区域板块交易性机会的把握上,应该是基建先行,其后以区域产业定位的角度挖掘,进行持续价值的投资。
下一篇 上一篇

© Copyright 2006-2024,風雲工作室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05009306号QQ登录
操作 1 个库,连接 0 次,执行 6 次,耗时 328 毫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