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什么造成了中外大学捐赠的悬殊差距呢?除了慈善文化和社会心理等因素外,最根本的恐怕还在于,我们缺乏一个能有效促进慈善良性发展、积极互动的体制机制环境。比如我们的大学缺乏一种优异的教育培养体制机制环境
红包
◆ [2024-4-27 星期六 22:17] ◆ 您来自:3.19.56.45,欢迎您访问風雲工作室。 收藏本站 ◆ | ◆ 设为首页
联系站长(腾讯QQ)
5029111 [風雲]
站长当前离线
首  页 论坛交流 游戏频道 无忧脚本 旧版论坛 云服务器 聊 天 室 自助链接 来访记录 访客留言 搜索提供
◆ 青年时报 ◆
2010/1/22 第02版

◆ 网站统计 ◆
当前在线:428
最高在线:16826
今日访问:8783
最高访问:133829
总计访问:29801099
- -
下一篇 上一篇

校友捐赠:积善成德 积水成渊

是什么造成了中外大学捐赠的悬殊差距呢?除了慈善文化和社会心理等因素外,最根本的恐怕还在于,我们缺乏一个能有效促进慈善良性发展、积极互动的体制机制环境。比如我们的大学缺乏一种优异的教育培养体制机制环境

20日中国校友会网首次发布“2010中国大学富豪校友捐赠榜”。其中,浙江大学校友段永平“最慷慨”,累计捐赠2.48亿,荣登榜首;清华大学四位校友联合捐赠2.2亿,名列第二;北京大学校友黄怒波捐赠1亿地产,列第三。

慈善性的教育捐赠,目前在我国,总体来说还是比较稀罕之事,更何况“捐赠”之前还有“富豪”这样耀目的关键词。这种背景下,“2010中国大学富豪校友捐赠榜”显然极为夺人眼球。

但在这里,更想指出的一点是,就校友捐赠这件事本身来说,“富豪”并不是最有价值的看点和关键,而看点和关键在于:我们如何才能构建起一个更具常态普遍性的校友捐赠?须知,对于慈善捐赠,富豪固然能起到积极的示范引领作用,但任何时候,真正支撑这一事业、为其提供深厚基础的都不是少数富豪,而是能够助推“积土成山、积水成渊”效应形

成的制度环境。如在美国,其每年几千亿的慈善捐赠中,固然不乏盖茨、巴菲特这样的大富豪,但其所有捐款的75%均来自普通美国人。

与过去相比,这些年我国慈善捐赠事业已有了巨大发展,无论是捐赠规模,还是参与人数均有显著增长。但同样毋庸讳言的是,与社会的现实需要、特别是横向与国外慈善捐赠发达的国家相比,我们在这方面还显得相当滞后。

具体到大学教育或校友捐赠,同样如此。有资料显示,在中国人民大学每年所需的8亿元开支中,“社会捐赠的数目可以忽略不计”。而美国耶鲁大学每年20亿美元开支,30%来自各界捐赠。事实上,不止耶鲁,美国的大学,无论公立还是私立,包括校友在内的社会捐赠都是其办学经费中不可或缺的重要来源,私立大学的比例常常高达20%左右,而公立大学一般也有近10%。

是什么造成了中外大学捐赠的悬殊差距呢?除了慈善文化和社会心理等因素外,最根本的恐怕还在于,我们缺乏一个能有效促进慈善良性发展、积极互动的体制机制环境。比如我们的大学缺乏一种优异的教育培养体制机制环境。相反,这些年,我们更容易看到的是,国内大学环境日趋远离“净土”的势利化,如热衷于为官员、富豪开办各种华而不实的在职培训班、批发文凭学位;将学生三六九等“按经济状况安排宿舍”;越来越多教授不安心于“传道授业解惑”、而热衷于各种名利双收的课题讲座。

关于这一点,最近被热议的“人大毕业生张磊向耶鲁捐款888万美元”事件,应该说是一个生动的见证。张磊何以捐给美国“改变了我一生”的“第二母校”,而不是国内的“第一母校”,无疑值得所有国内大学认真反思。

当然,除了大学本身的体制机制环境外,社会之于慈善捐赠的支持、保障环境等,也十分重要,比如为慈善捐赠免税、抵税的税收管理环境。不能不说,与国外相比,我们这方面的体制机制环境同样滞后,一方面,捐赠免费的范围依然很狭窄,另一方面免税的手续也显得极为繁琐。

相关报道详见A3版
下一篇 上一篇

© Copyright 2006-2024,風雲工作室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05009306号QQ登录
操作 1 个库,连接 0 次,执行 6 次,耗时 312 毫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