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北京市卫生局转发了卫生部最新出台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出生医学证明管理的通知》。通知规定,自2010年7月1日起,因特殊原因在家中或公共场所等非助产医疗机构出生的婴儿,其在领取出生证时,领取人还需提
红包
◆ [2024-4-19 星期五 6:43] ◆ 您来自:3.141.8.247,欢迎您访问風雲工作室。 收藏本站 ◆ | ◆ 设为首页
联系站长(腾讯QQ)
5029111 [風雲]
站长当前离线
首  页 论坛交流 游戏频道 无忧脚本 旧版论坛 云服务器 聊 天 室 自助链接 来访记录 访客留言 搜索提供
◆ 青年时报 ◆
2010/2/11 第07版

◆ 网站统计 ◆
当前在线:1793
最高在线:16826
今日访问:1679
最高访问:133829
总计访问:29712243
- -
下一篇 上一篇

杭州:这项规定已执行多年

昨日,北京市卫生局转发了卫生部最新出台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出生医学证明管理的通知》。通知规定,自2010年7月1日起,因特殊原因在家中或公共场所等非助产医疗机构出生的婴儿,其在领取出生证时,领取人还需提供法定鉴定机构有关亲子鉴定的证明。

记者了解到,浙江省卫生厅还未收到卫生部的通知。而杭州市卫生局新闻发言人应旭旻说,这项政策杭州从2004年开始已经在执行了,杭州所有医院外生产的孩子,在领取出生证明时都需要出具亲子鉴定书。“这样做的目的,有利于减少院外非法出生的婴儿数量,同时也能保证母婴安全。”

省卫生厅:还未接到通知

截至昨天,省卫生厅尚未收到有关医院外产子须做亲子鉴定的通知。而在此前,省卫生厅也一直没有发文作出过类似规定。

根据国家相关规定,目前我省对于未在正规助产机构出生的婴儿,发放《出生医学证明》时,要求婴儿父母或监护人出具以下证明材料:由婴儿父母或监护人出具的“亲子关系声明”;该婴儿与其父母或监护人亲子关系的旁证材料,包括接生单位或个人出具的接生情况证明、婴儿父母(监护人)任何一方户籍所在地居民(村民)委员会或单位出具的证明,或亲子鉴定证明书。

硬性要求做亲子鉴定不便民

省卫生厅妇幼保健与社区卫生处相关工作人员接受时报采访时称,我省未规定院外产子必须要做亲子鉴定,但据了解个别县市却有硬性规定,“不可否认,现在存在着开具假证明的现象。”

“我个人认为这个规定很不便民。”该处负责人胡崇高说,我省正规的亲子鉴定机构并不多,偏远山区居民必须得到大城市才能做。另外,亲子鉴定的费用是1500元/人,一般父母两人都要做。

“为了鼓励孕妇到医院生子,我省对贫困家庭有生育补助,但亲子鉴定费用动辄数千元,这笔费用该由谁来出?”胡处长说,如果国家有规定必须要做亲子鉴定,我省可能会就这些问题汇集意见向卫生部反映。

在杭州,这项规定已执行多年

“这次卫生部出台的规定其实在2009年就发布了,杭州并没有针对这个文件做相应的规定,原因在于,院外生子需要做亲子鉴定,杭州市一直都在这样做。”杭州市卫生局新闻发言人应旭旻说,浙江省在出生医学证明的管理和发放方面,一直都很规范。通过其他途径(比如社区证明)开具的出生证明,难以保证其信息的真实来源。

为什么在院外生子必须要做亲子鉴定?那些来不及去医院、在半路上生产的孕妇该怎么办?

“执行亲子鉴定,有利于减少院外非法出生婴儿的数量,同时也能保证新生儿的出生安全。而从费用来说,也并非人人都承受不起。那些在半路上生产的孕妇,最终还要去医院进行诊断和护理,医院仍旧会开具出生证明,不用再做亲子鉴定。”应旭旻说。

早在好几年前,卫生部就对“新生儿领取出生证明”下发过指导性规定,杭州市卫生局在2004年之后把这些规定细化,要求由医院来开具出生证明,而院外产子想要领取出生证,就需要出具亲子鉴定报告。

亲子鉴定杭州一年做了600起

杭州现有三家正规亲子鉴定机构:浙江大学司法鉴定中心、明皓司法鉴定所和迪安司法鉴定所。去年,这三家鉴定机构做了大约600起亲子鉴定。

“以目前技术来看,亲子关系认定率可以达到99.9999%以上。”浙大司法鉴定中心亲子鉴定实验室负责人说,来做鉴定的大致有以下几类人:想要分辨孩子是否是自己亲生的;在法院打官司需要;出国、留学和财产继承等公证需要。

该负责人介绍,到目前为止,浙大司法鉴定中心还没有接到过院外产子来做亲子鉴定的。

“网恋和一夜情等情况的增多,也是亲子鉴定数量增加的原因之一。”迪安司法鉴定所所长徐长苗认为,做鉴定的人数还会增加,“只有3亿多人口的美国,去年亲子鉴定达到了30多万例。”

■专家观点

鉴定费用不应全由个人买单

目前杭州市有资质的司法鉴定机构,亲子鉴定的费用,是按照2007年浙江省发改委、省司法厅和省财政厅联合发布的统一收费标准来定的,每人1500元人民币。而没有资质的基因鉴定公司,开价一般在每人600-800元。

“出具亲子鉴定报告,是一种控制人口的强制手段,对整个社会的健康发展有益,只是要把握好那个度。”浙江工商大学法学院的朱建农老师认为,既然政府规定院外出生的孩子必须要做亲子鉴定,这笔费用就不应全由个人来承担,政府至少要承担一部分。

http://chaiyueying.qnsb.com
下一篇 上一篇

© Copyright 2006-2024,風雲工作室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05009306号QQ登录
操作 1 个库,连接 0 次,执行 6 次,耗时 656 毫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