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2月24日上午 地点:杭州市第二人民医院 牛通社记者:杨樱琪(文一街小学塘北校区 四班) 莫云帆 (文一街小学塘北校区 四班) 假设,一个普通病房住着两名病人,他们各自配有一个陪护,每天每人上厕
红包
◆ [2024-4-29 星期一 16:4] ◆ 您来自:3.17.162.247,欢迎您访问風雲工作室。 收藏本站 ◆ | ◆ 设为首页
联系站长(腾讯QQ)
5029111 [風雲]
站长当前离线
首  页 论坛交流 游戏频道 无忧脚本 旧版论坛 云服务器 聊 天 室 自助链接 来访记录 访客留言 搜索提供
◆ 青年时报 ◆
2010/2/25 第12版

◆ 网站统计 ◆
当前在线:433
最高在线:16826
今日访问:5089
最高访问:133829
总计访问:29815206
- -
下一篇 上一篇

小记者发现医院的低碳学问

时间:2月24日上午

地点:杭州市第二人民医院

牛通社记者:杨樱琪(文一街小学塘北校区 四班)

莫云帆 (文一街小学塘北校区 四班)

假设,一个普通病房住着两名病人,他们各自配有一个陪护,每天每人上厕所4次。那么,抽水马桶的按钮就要被按16次。而事实上,由于病人需要不停地输入营养液和药水,16次远远不够。

这就是医院,一个庞大的服务机构。大到电梯、空调、医疗设备,小到日光灯、风扇、饮水机、坐便器都需长时间运作,因此,使用低碳而科学的节省模式在医院就非常必要。

昨天上午,牛通社小记者走进市二医院总务处钱雅珍科长的办公室,向这位光荣的“年度节能减排标兵”请教医院是如何“低碳”的。

电梯:

白天晚上使用率不同

医院的电梯是一个相当耗电的“大家伙”。市二医院共有二十台电梯,住院部十台,病人、家属和医生随时需要使用电梯,如果没了电梯,将会给病人的救治带来巨大麻烦。但是,十台电梯,全天二十四小时运营着,它们所消耗的电能将是一个巨大支出,如果遇到特别繁忙的情况,电梯使用频率更会增高,耗电量也随之飙升。

为此,医院里成立了节能智囊团,“诸葛亮”总是在开动脑筋思考如何节能。考虑到晚上在医院往来的人并不多,他们经过精确计算,决定每天晚上8点钟之后,中央部关掉3台常用电梯。除去一台直达四楼的电梯和医务人员电梯,住院部内,24小时运营的常用电梯就被减少到5台。

“哪怕是这样,电梯每小时耗电量大约26度,如果24小时全运营,还是需要624度。”钱雅珍阿姨说。

空调:

分时段、控温度、限时间

医院的空调是必不可少的。“空调节能就需要做到分时段,控温度,限时间,这一总则。”钱阿姨说。

医院有几个经验蛮值得推广。第一,由于所有病房玻璃窗是朝南的,冬天的早上,如果有阳光照进来,就会比较热,那就暂时不需要开空调。

第二,如果非得开一开空调,就需要定好时间。一般来说,中午的时候热气已经在整个办公室里面了,可以把空调关一关。

第三,空调的温度一般控制在25摄氏度,因为这个温度人体感觉比较舒适,既不会太冷也不会太热。

抽水马桶:

储水线下降三分之一

抽水马桶后面一般都有个“大背包”,每使用一次,“大背包”里的水就会被放空,然后水又会被重新注满,但是市二的抽水马桶却有大学问。

每次使用完以后,“大背包”的水位线只达到标准水位线的三分之二处。原来,这又是医院“诸葛亮”们在马桶身上做了手脚,他们对“背包储水设施”进行了一次改装。“这是经过计算的,三分之二的储水量刚好可以把排泄物冲洗干净,又能节水。”

另外,钱科长还告诉我们,医院特别注重宣传节能的管理概念。水槽、厕所、电梯旁边总是贴有各种标志,有“节约用水”、“少开空调”以及“乘电梯不如登楼梯”等温馨提示。医院每月还要让1-2个人检查“节电效果”,发现有不低碳节能的地方,相关责任人就要接受一定的罚款。

原来,医院节能有这么多学问,其实何止医院,很多大型写字楼都可以做到这样节能。

时报记者 刘云

实习记者 王贞颖

http://liuyun.qnsb.com
下一篇 上一篇

© Copyright 2006-2024,風雲工作室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05009306号QQ登录
操作 1 个库,连接 0 次,执行 6 次,耗时 406 毫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