苍翠欲滴的果园,姹紫嫣红的花园,琳琅满目的农作物园、蔬菜园,饲养场里小动物的种类新奇得让你叫不出名字来,瓜棚的瓜果数目多得让你数也数不清!这可不是一座生物博览院,而是黑龙江牡丹江市立新实验小学!
红包
◆ [2024-4-19 星期五 13:46] ◆ 您来自:18.191.240.243,欢迎您访问風雲工作室。 收藏本站 ◆ | ◆ 设为首页
联系站长(腾讯QQ)
5029111 [風雲]
站长当前离线
首  页 论坛交流 游戏频道 无忧脚本 旧版论坛 云服务器 聊 天 室 自助链接 来访记录 访客留言 搜索提供
◆ 中国少年报 ◆
2009/12/2 第04版

◆ 网站统计 ◆
当前在线:1850
最高在线:16826
今日访问:3966
最高访问:133829
总计访问:29714530
- -
下一篇 上一篇

我们是农业“小专家”



  苍翠欲滴的果园,姹紫嫣红的花园,琳琅满目的农作物园、蔬菜园,饲养场里小动物的种类新奇得让你叫不出名字来,瓜棚的瓜果数目多得让你数也数不清!这可不是一座生物博览院,而是黑龙江牡丹江市立新实验小学!

  瞧,就在这些果园、菜园和饲养场中间,活跃着一群红领巾。他们在少先队的劳动实践基地里,探索知识、解决问题,增长本领,成了闻名当地的农业“小专家”。小小鸭医生

  前不久,市里一个养了几千只鸭子的养鸭场,几天之内死了上百只鸭子,饲养员们寻遍全市也找不到鸭医生,可把大家急坏了。经人建议,养鸭场场长赶到立新小学红领巾饲养场,寻找解决办法。不巧,负责饲养场的老师没在。小饲养员潘福贵、刘孟开、朱宝富3名队员自告奋勇来到鸭场,给鸭子看起病来!

  3名队员按照老师教的方法,对病鸭和死鸭进行了解剖。只见他们把鸭的心、肝、肠等分别摆在大白纸上,不慌不忙地翻动着、研究着。不一会儿,结果出来了:“鸭子不是得了鸭瘟,因为病鸭和死鸭心脏都没有出血点;你们看,病鸭肠子有溃疡面,死鸭肠子烂了,鸭身发紫,应该是曲霉菌中毒。”队员们告诉饲养员,要经常刷洗鸭食槽,才能防止鸭子生病。

  小小鸭医不仅找到了病源——鸭子的饮食不清洁,还提出了对食糟进行彻底消毒、不喂霉变饲料、鸭舍内彻底清粪并垫上干净的沙子等建议。没过多久,鸭病真的好了,成群的鸭子又在池塘里活泼地游来游去。小杏和大杏

  校园里大片的杏树非常引人注目。可你不知道,2007年的时候,园艺组的队员们发现,有几株杏树开花多结杏少。队员们展开讨论、做起试验,把一棵杏树上的花摘去了一半,进行观察。试验结果是——开花多少与结杏多少没有关系。

  第二年春天,杏树又开花了,队员们从清晨到傍晚,轮流去观察,对比不同杏树开花的情况。秘密终于揭开了——原来,不结杏的原因是授粉不好。

  于是,队员们把结大杏的花粉授于结小杏的花上,但试验又失败了。没关系,再来一次!他们查资料、问专家,最后,队员黄淑英和蒋纬敏想出了办法:用小镊子把小杏花没成熟的花丝一根根拔掉,阻止它们自行授粉;再把大杏树上成熟的花粉授到小杏树的花里。一天,两天,一个月……他们坚持天天观察。七月末,杏成熟了,整个树上是黄灿灿的一片,以前结小杏的树上结出了大杏!园艺小组的异花授粉试验成功了。

  像这样的小故事,在立新实验小学还有很多很多。“种植牡丹花,冬天要冻死怎么办”、“本地兔的皮毛为什么不好”……在劳动实践活动中,立新实验小学的少先队员们,成了生物、农业小专家!  本报记者 郎继霞
下一篇 上一篇

© Copyright 2006-2024,風雲工作室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05009306号QQ登录
操作 1 个库,连接 0 次,执行 6 次,耗时 2000 毫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