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在哪里呀,春天在哪里,春天在那小朋友的眼睛里……”开春啦!又到了走出校门,踏青春游的好时节。可对于一些小伙伴,春游只是一种奢望。“我要春游”——前不久,北京师范大学二附中的李申哥哥大声呼吁,
红包
◆ [2024-4-27 星期六 21:52] ◆ 您来自:3.144.17.45,欢迎您访问風雲工作室。 收藏本站 ◆ | ◆ 设为首页
联系站长(腾讯QQ)
5029111 [風雲]
站长当前离线
首  页 论坛交流 游戏频道 无忧脚本 旧版论坛 云服务器 聊 天 室 自助链接 来访记录 访客留言 搜索提供
◆ 中国少年报 ◆
2010/4/7 第02版

◆ 网站统计 ◆
当前在线:126
最高在线:16826
今日访问:8367
最高访问:133829
总计访问:29800683
- -
下一篇 上一篇

我要去春游





  “春天在哪里呀,春天在哪里,春天在那小朋友的眼睛里……”开春啦!又到了走出校门,踏青春游的好时节。可对于一些小伙伴,春游只是一种奢望。“我要春游”——前不久,北京师范大学二附中的李申哥哥大声呼吁,在《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中,要增加一项措施,解决学校不组织学生外出的问题。

  近日,本报记者对北京、河北、河南、江苏、山东、广东、广西等10省市的近百名小伙伴进行了调查,所有的小伙伴都表示喜欢春游。“太想去春游了”、“不管去哪里,只要能出去玩玩就好”……你看,李申大哥哥的呼吁,说出了很多小伙伴的心声。春游“缩水”了

  每个人背上自己最爱吃的零食,走出校园,走进大自然,在风景如画的地方,享受春天温暖的阳光,放松身心,尽情游戏……这是不是你记忆中最美的春游?

  可是现在,春游“缩水”了。我们的调查结果显示,很多春游变为校园周边半日游、看电影、参观博物馆或教育基地,不少学校甚至不再组织春游活动。调查显示,只有40%的学校每学期组织一次,20%的学校每学年组织一次,40%的学校根本不组织任何集体出游活动。

  浙江温岭市的一位老师说:“学校基本不会考虑组织学生去远地出游,一般会带学生去公园玩一玩,或去踏青看看春天的植物,有时会去看场电影。”

  河北保定市的一位老师说:“2007年前,我校每年都会组织学生踏青,后来主要是上级主管部门不允许,我们就不再组织春游了。”

  本报记者采访了在北京北海公园的工作人员安晨叔叔,他说:“小伙伴们传唱很广的歌曲《让我们荡起双桨》,写的就是少先队员们在学校的组织下,到我们公园来游玩的情景。前些年的每个春天,都会有一拨又一拨的学生,在老师的带领下到北海公园来春游。可是最近两三年,我们就没再接待过学校组织的春游活动。”笼里的小鸟需要放风

  尽管春游“缩水”了,同学们依然很期待能出去走走。在调查中,100%的小伙伴希望学校能组织春游。

  浙江温岭市横湖小学六(3)中队的小伙伴胡彤说:“虽然学校总是带我们去一些玩腻了的公园,无聊乏味,回来还要写游记,但毕竟我们春游了,就像囚禁在笼里的小鸟,被带出来放了风。我们就要毕业了,好希望有一次痛快的春游,到野外野炊野餐野营。春游如果可以举行一两天,我们就能住在外面,在晚上和同学一起数星星,谈谈心里的秘密,然后点起篝火,大家都围在旁边,每个人轮着讲故事。我们还想和老师玩游戏呢!”

  山东淄博市闻韶小学四(3)班张小凡说:“我们都盼着去春游,大家一起看花朵、认植物、抓蝴蝶、逮蚂蚱、放风筝、在草地上翻跟头、一起吃好吃的……老师也会和我们一起做游戏,特别开心!”“安全春游”并不难

  一边是同学们望眼欲穿地盼望春游,一边是学校不敢组织集体出游,中间夹着两个大字“安全”。目前,各地教育部门都明确规定,学校的一切活动均按“谁主办,谁负责”的原则执行。由于担心学生外出春游时的安全,不少学校就把春游地点改在博物馆、展览馆等室内场所进行,认为这样就安全多了。一些学校过去在春季开展的传统出游活动,比如植树、扫墓和踏青,也都出于安全考虑被取消了。

  我们建议相关部门指导学校,将春游计划设计得更周密一些,主动为学校分担安全的责任。只要责任和管理到位,出游的计划安排得当,“安全春游”并不难做到,广大小伙伴“要去春游”的
下一篇 上一篇

© Copyright 2006-2024,風雲工作室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05009306号QQ登录
操作 1 个库,连接 0 次,执行 6 次,耗时 187 毫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