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企业财务管理是企业生产经营过程中客观存在的财务活动 和财务关系而产生的,它是利用价值形式对企业生产经营过程进行的管理,是企业组织财务活动、处理与各方面财务关系的一项综合性管理工作。具体包括企业
红包
◆ [2024-4-20 星期六 7:40] ◆ 您来自:18.224.63.87,欢迎您访问風雲工作室。 收藏本站 ◆ | ◆ 设为首页
联系站长(腾讯QQ)
5029111 [風雲]
站长当前离线
首  页 论坛交流 游戏频道 无忧脚本 旧版论坛 云服务器 聊 天 室 自助链接 来访记录 访客留言 搜索提供
◆ 大都市 ◆
2010/5/13 第05版

◆ 网站统计 ◆
当前在线:2339
最高在线:16826
今日访问:4629
最高访问:133829
总计访问:29724842
- -
下一篇 上一篇

加强中小企业财务管理之我见

  中小企业财务管理是企业生产经营过程中客观存在的财务活动 和财务关系而产生的,它是利用价值形式对企业生产经营过程进行的管理,是企业组织财务活动、处理与各方面财务关系的一项综合性管理工作。具体包括企业的资金筹集、资金投放、成本费用和收益分配等方面内容。加强中小企业财务管理,对于提高企业资金利用率,降低产品成本费用,实现企业价值最大化,正确处理国家、企业、股东(投资者)和职工以及其他有关方面的经济利益关系,促进企业健康、平稳发展等方面都将起到积极的作用。

  当前,中小企业财务管理工作从整体上看,还存在一些不可忽视的问题,主要体现在:一是会计的“核算和监督”职能没有得到很好地发挥。一些中小企业,特别是小企业在会计人员使用上“任人唯亲”的现象较为严重,老子当老板,儿子任会计,儿媳做出纳,会计、出纳工作围着老子的意图转,由老子一人说了算,会计的核算和监督职能得不到很好地发挥;二是会计人员业务素质较低。相当部分小企业会计没有受过专门的会计业务知识系统培训,再加上一些企业会计一人兼多职,抽不出更多时间自学会计业务知识,致使部分企业会计业务素质较差,财务制度不熟,会计核算不准;三是企业对外会计资料信息失真。有些企业会计真账、假账同做,对外所反映的会计资料信息失真;四是报送有关部门数据不一致。有的企业依据企业老总的需要,同时期、同指标的数据报送有关部门不一致,有的悬殊很大。向税务部门报的数据一般是“压”,向金融部门报的数据一般是“虚”,向主管部门或有关部门报的评先进、争荣誉数据一般是“夸”;五是偷税、漏税现象存在。少数企业存在隐瞒收入、虚增成本费用,偷税、漏税的现象存在;六是资金使用效率较低。表现在:应收账款庞大。据资料测算,中小企业的应收账款占企业流动资产总额34%,其中:应收销货款占企业流动资产总额20%;存货占比重较大。企业存货一般占企业流动资产总额40%,其中:库存产品(商品)约占企业流动资产总额22%,原材料约占企业流动资产总额13%;项目建设工期过长。一些企业项目因规模过大,资金不足,建设时间过长;资产长期闲置。有些企业厂房、设备等固定资产已完工,因缺少流动资金不能正式投产;少数企业因产品没有市场、原材料供应不上等原因而停产,资产长时间闲置,所投入的资金发挥不了很好的效益。

  针对上述问题,必须采取相应对策和有效措施,促使中小企业财务管理工作得到进一步加强,笔者认为:

  一、严格执行法规,规范财务管理。严格执行《会计法》、《企业财务通则》、《企业会计准则》、《企业财务制度》、《企业会计制度》等有关财经法规,以国家财经法规统揽企业整个财务会计工作。企业在不违背国家财经等有关法规的前提下,结合本企业实际,制定出有利于加强企业管理,有利于实现企业价值最大化,有利于提高企业经济效益等的具体财务会计制度。充分发挥会计的“核算和监督”基本职能作用。企业会计应当以企业持续、正常的生产经营活动为前提,按照《企业财务制度》、《企业会计制度》的规定,加强企业的资金筹集与使用、成本费用和经济效益的核算,定期或不定期进行企业财务活动、生产经营、产品成本等分析,报送企业领导决策。会计主管应参与企业的资金筹措、资金投向、生产经营、收益分配、制度制定、计划安排等方面研究与决策,并提出合理化建议。建全财会机构,年销售收入(营业收入)100万元以上的各类企业,应内设财会机构,配足与工作量相适应的财会人员;年销售收入100万元以下的各类企业要配有专职或兼职财会人员;明确财会人员工作职责,切实做好财会各项工作。按照财务制度规定,正确处理好国家、企业、投资者和职工利益的分配关系,促使中小企业健康、持续快速发展。

  二、实行会计委派制,做好会计各项工作。实行会计委派制,是切实加强中小企业财务管理工作的有效途径之一。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切实加强以非公有制企业为主体的中小企业财务管理,各级很有必要建立会计服务中心,对全社会已取得会计从业资格证书的企业财会人员实行统一管理和使用。由会计服务中心管理、使用的企业财会人员实行分级管理:具有初级职称及以下的财会人员由县(市、区)会计服务中心管理、使用;具有中级职称的财会人员由设区市会计服务中心管理、使用;具有高级及以上职称的财会人员由省会计服务中心管理、使用。企业所需财会人员,由企业向会计服务中心提出申请,签订有偿服务协议,由会计服务中心派遣。会计服务中心应建立起各类财会人员资料档案库,及时掌握财会人员动态变化,建立财会人员合理流动制度,最大限度地满足企业所需各类财会人员。建立企业财会人员管理制度,按照制度规定要求,做好企业财会人员管理各项工作。被派遣财会人员的报酬和福利由会计服务中心按时发放、各项社会保险由会计服务中心办理,解决好财会人员的后顾之忧。会计服务中心应定期或不定期对被派遣财会人员的工作考核,实行奖罚制度,促使财会人员工作上台阶、上水平。同时,会计服务中心还应及时组织广大财会人员的财会新知识贯彻培训和“会计从业资格证”、“专业技术职称”的考试培训及财会人员新手的业务知识培训,从而提高财会人员业务素质和充实、扩大财会队伍。相对稳定财会队伍,被派遣的企业财会人员在服务期内一般不得变动,如遇特殊情况确需变动的,由会计服务中心进行合理调剂。被派遣的财会人员,要为企业做好各项财会工作:一是按照国家财会制度规定健全账务,如实记帐、核算;二是依据本企业实际,制定出有利于加强企业管理和提高经济效益的企业财会制度;三是严格执行财务会计制度,切实加强会计核算和产品成本核算,定期或不定期进行企业财务、经营、成本分析;四是积极参与企业的资金筹集、资金投放、生产经营、收益分配等研究和决策,站在财务方面提出合理化建议;五是全面、及时、真实、准确反映企业生产经营、会计资料信息。企业对外的生产经营、会计资料信息必须要有委派会计签字、会计服务中心审核盖章后生效,以确保企业对外会计资料信息的真实性和一致性。企业会计实行委派制,银行、税务等有关部门应积极配合。银行方面:企业在银行开设账户、办理业务结算,企业会计必须是委派会计或有会计从业资格证书的,否则,不予办理;税务方面:企业会计不是委派的或没有取得会计从业资格证书的或企业财务收支不清的,税务部门应从严征税等等,促使中小企业财务管理步入正规化、制度化。生产规模小,不具备配设财会人员的小企业,可委托县(市、区)会计服务中心——代理记账中心有偿代理记账。

  中小企业实行会计有偿委派制度,一是有利于国家财经法规得到更好地贯彻落实;二是有利于企业的国家税收征管;三是有利于切实加强企业财务管理;四是有利于促进中小企业财会队伍的相对稳定;五是有利于调动广大企业财会人员业务学习的积极性,提高中小企业财会队伍整体业务素质;六是有利于企业对外会计资料信息的真实性,为各级领导制定加快企业发展决策提供可靠资料;七是有利于培养和造就一大批素质高、事业心强的中小企业财会队伍;八是有利于加强企业各项管理和经济核算,实现企业价值最大化;九是有利于中小企业财务管理工作步入规范化、制度化轨道。

  三、 用好盘活资金,提高资金效益。当前,中小企业资金存在二个方面:一方面一些企业资金紧缺,影响生产;另一方面一些企业沉淀资金数额较大,没有发挥效益。中小企业应在扩大融资渠道,增加投入的同时,要十分注重用好盘活企业资金(资产)存量,充分发挥企业资金(资产)存量的作用,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和效益。对沉淀资金(资产)数额较大的企业,用好盘活资金(资产)比增加资金投入效果更好。用好盘活资金(资产),应重点抓好以下几个方面:

  1、大力清收应收账款。应收账款是企业的主要沉淀资金之一,数额较大,严重影响了企业的资金周转和资金使用效益的提高。据测算,2009年上饶市年销售收入500万元及以上中小工业企业应收账款高达69.4亿元,约占企业期末流动资产总额34%;如加大力度收回50%计算,就可回收资金近35亿元,加快流动资金周转,可新增销售收入122亿元、利税7.3亿元。所以,大力清收应收账款,盘活企业资金,缓解中小企业资金不足,提高企业资金使用效益,是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一是实行责任制,做到谁经手发生的应收账款谁负责收回;二是制定措施,清收应收账款与个人利益挂钩;三是对旧欠实行“三定”,即:定任务、定回收时间、定奖罚措施;四是对老、大、难的应收账款,要运用法律手段进行清收;五是有条件的地方,要积极借助于社会和有关职能部门的力量,对企业外欠进行清收。同时,对产品滞销的企业,要调整产品结构,生产市场适销对路产品,尽量做到以销定产,严格控制产品赊销;改进货款结算方式,采用款到付货或预付货款等结算方式,严格控制新的应收账款发生,把应收账款余额压到最低限度。

  2、处理积压产品和物资。对积压的原材料、辅助材料、半成品、产成品、商品、包装物等流动资产和本企业不需用的固定资产,每年应进行一次全面清理,该转让的转让,该变卖的变卖,盘活企业积压资金。

  3、盘活闲置资产。一是对产品销售无市场、原材料供应无保障、长期亏损扭亏无望的企业要果断地实行关、停、并、转,促进资产存量合理流动,提高资产使用效率;二是对不需用的闲置设备、厂房、仓库等固定资产进行有偿调剂余缺;对暂时不用的固定资产进行租赁,充分发挥闲置固定资产的使用效率;三是对达产达标率低的企业,要逐个分析原因,采取措施,对症下药,重点帮扶,促进达产达标,发挥投资效益;四是对本企业不需用的资产和因资金问题不能竣工投产项目的资产及因缺流动资金不能投入正常生产项目的资产,要以股份形式和对外投资形式进行资产重组,创办新的企业(项目),发挥原投入资金的效益。

  4、加大资金投入。一是对固定资产已完工但因缺流动资金而不能正式投产的企业,要千方百计筹措流动资金,争取早日投产,发挥固定资产的效益;二是对因缺资金不能竣工投产的“睡眠”项目,要采取招商引资或股份合作制等方式筹措资金,加大投入,促其尽快竣工投产,发挥原投入资金效益;三是新、扩、改的项目,要加快建设步伐,缩短建设工期,促使所投资金早日见效。

  5、灵活调度、合理使用资金。加强会计核算,灵活调度、合理使用资金,加速资金周转,把企业有限的资金用好用活,发挥资金投放最佳效益。

  6、加强财务管理,杜绝资产流失。要加强企业财务管理,建立健全各项管理制度,加强会计、审计监督,杜绝企业资产流失。

  7、强化项目管理。对新上、扩建、技改项目的可行性报告,要充分论证,做到建一个成一个,投产一个见效一个。切忌拍脑门决策替代可行性报告,盲目上马,造成项目投资的浪费。

  (上饶市工
下一篇 上一篇

© Copyright 2006-2024,風雲工作室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05009306号QQ登录
操作 1 个库,连接 0 次,执行 6 次,耗时 188 毫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