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们在读 台湾出版人郝明义在推动他的经典3.0运动时,其宗旨就是:认为总有一本书能带给一个人彻底的转折。对于谢宏来说,这本书就是彼得·杜拉克的《有效的管理者》,“记忆犹新啊,在上世纪80年代初,大学
红包
◆ [2024-4-26 星期五 17:22] ◆ 您来自:18.117.182.179,欢迎您访问風雲工作室。 收藏本站 ◆ | ◆ 设为首页
联系站长(腾讯QQ)
5029111 [風雲]
站长当前离线
首  页 论坛交流 游戏频道 无忧脚本 旧版论坛 云服务器 聊 天 室 自助链接 来访记录 访客留言 搜索提供
◆ 青年时报 ◆
2010/1/24 第16版

◆ 网站统计 ◆
当前在线:2523
最高在线:16826
今日访问:6947
最高访问:133829
总计访问:29792507
- -
下一篇 上一篇

谢宏:无用的阅读最美好



■他们在读

台湾出版人郝明义在推动他的经典3.0运动时,其宗旨就是:认为总有一本书能带给一个人彻底的转折。对于谢宏来说,这本书就是彼得·杜拉克的《有效的管理者》,“记忆犹新啊,在上世纪80年代初,大学第二学期,在杭州商学院的图书馆读到它,还是台湾版的(这也是我读的第一本管理专著),简直如获至宝、如沐甘霖,用现在流行语言来形容,就是非常震撼,我也因此管理的有效性原则就植入到我的骨髓,下决心要做一个有效的管理者。”自那以后,谢宏就一直在探索有效管理之道,迄今未有懈怠。

创办贝因美之后,谢宏慢慢意识到,一个企业家在不断学习如何管理企业之外,还应该是个杂家,所以他开始博览群书,包括人文历史、居家生活,“作为企业家,切身体会具备的知识结构应该越宽越好,系统的经营管理知识自不必言,相关的社会科学、人文知识也必不可少。懂得越多越不易被蒙,某一方面不懂,很可能会付出大代价。”谢宏认为,真正的优秀企业家都是视野非常开阔、心胸完全敞开的,非常注重学习并有极强学习能力的人,懂得越多越专业,和你做生意的人才会把最好的东西拿给你。所以,“作为企业家,必须懂政治、懂法律、懂人,最好还懂点艺术等。”

常常在机场看到小书店架着电视在起劲宣传那些管理类的图书和音像制品,原来很疑惑谁会去买这些东西,现在才明白,像谢宏这样的“空中飞人”,机场书店是他十分重要的购书渠道。此外就是从朋友那里得到推荐,再让秘书网购,而逛书店对他来说实在是件很奢侈的事情。至于读书的时间,除了不多的空闲以外,更多还是在飞机上和睡觉前。

作为一个企业家,谢宏把大量的阅读精力放在与事业有关的书上,他最近读的书还是跟财经和管理有关,并且学术得可以:保罗·皮尔泽的《财富第五波》、汉迪的《个人与组织的未来》、夏皮罗的《下一轮全球趋势》等。尤其是当代最知名管理大师汉迪的《个人与组织的未来》,让谢宏印象深刻,“书里是汉迪对人类在未来如何迎接挑战的思考,这本书由多篇短论组成,‘未来的变化’是贯穿这些文章的主题”,谢宏说,未来人们的工作环境、组织结构、管理方式都会发生巨大改变,如何把个人和企业融成一体就变得越来越关键,“一面要提升个人的生活品质,一面又要追求企业经营的成功,汉迪的那些分析,我觉得不仅仅是职业经理人要看,任何处在变动时期的人都能从中得到启发。”

和许多人一样,谢宏把看的书分成两类,一种是“有用”的书,一种是“无用”的书。对于“有用”的书,谢宏有自己的一套看书方法,“首先分类,看是需要精读还是浏览即可,如果需要精读再看目录,分清主次章节,重点精读的最好做笔记,以脉络的形式记入脑海。”谢宏说,这种阅读纯粹是为了获取知识,在职场中提升自己。“但无用阅读的境界比有用阅读更美好,那是为成长、为生命的阅读,它不见得给你一个直接的文凭,不一定给你专业的技能,但是它能给你力量、给你心灵的辽阔、给你幸福感和安全感。”

这位成功的企业家,这个时候倒显露出他感性的一面来了。

首席记者 王晟

http://wangsheng.qnsb.com
下一篇 上一篇

© Copyright 2006-2024,風雲工作室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05009306号QQ登录
操作 1 个库,连接 0 次,执行 6 次,耗时 234 毫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