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中国足协副主席南勇、杨一民和原足协裁判委员会主任张健强被证实已经被辽宁公安机关专案组依法传讯、接着被免职之后,原水上运动管理中心主任韦迪接替南勇任足管中心主任与党委书记,这条消息最近算是热门新闻,这
红包
◆ [2024-4-28 星期日 4:5] ◆ 您来自:3.17.6.75,欢迎您访问風雲工作室。 收藏本站 ◆ | ◆ 设为首页
联系站长(腾讯QQ)
5029111 [風雲]
站长当前离线
首  页 论坛交流 游戏频道 无忧脚本 旧版论坛 云服务器 聊 天 室 自助链接 来访记录 访客留言 搜索提供
◆ 青年时报 ◆
2010/1/23 第17版

◆ 网站统计 ◆
当前在线:168
最高在线:16826
今日访问:1425
最高访问:133829
总计访问:29802929
- -
下一篇 上一篇

南勇被免了 足协还活着



在中国足协副主席南勇、杨一民和原足协裁判委员会主任张健强被证实已经被辽宁公安机关专案组依法传讯、接着被免职之后,原水上运动管理中心主任韦迪接替南勇任足管中心主任与党委书记,这条消息最近算是热门新闻,这标志着中国足球的清理工作开始向高层发展。

记得韩寒在与某人论战的时候说过,他要是当了作协主席,第一个命令就是解散作协。其实这话换个主语大致可以通用,往这些所谓的协会上一套,基本都算是量身定做的一样。大致来说,这些所谓的“协会”都有一个重要特点:拿着财政的拨款、享受着市场的待遇、行使着政府的权力。三者合一,是为“三枪拍案惊奇”。

在这种状态下,假球、黑哨、赌博、幕后等等,也就没什么好奇怪的了。就拿这个足协来说,要是不依靠某些权力把所有的人都集合成一个利益集团,然后利用非法赌博迅速攫取利益的话,怎么对得起自己呢。

但说起来这个近似于“官商体系”的协会体系只是个结果,最基本的根源倒不是建成了这个体系,而是为何要建立这个体系。

如大家所知,我们的体育大致是官办体育的标本,一切都是官督民办的样子,实际就是政府的分支机构。这种态势是因为国际上大多数国家都是真正的民办体育,我们这里必须要弄个协会之类的玩意儿做个样子。但我们的体育运动主要目的是夺取奖牌。在很多人看来,这工作要不是官办的话,一个是政绩不好统计,另一个就是不好进行管理。

很多时候我们这里就是这样。只要是这样的机构,出现任何怪事都是不奇怪的。因为这种掌控与“集中精力办大事”的思维方式隐藏着先天的缺陷。

道理很简单,他们足跨两界,整合了市场与权力的全部盈利特点之后,监督者都不知道怎么去监督:按照政府机关监督吧,人家算是社会团体;按照社会团体监督吧,人家上面有人;单纯按照经济或者刑事犯罪调查吧,“南勇”完蛋还会有“北勇”出现。

所以,这次打击足协的行动及时彻底到这种程度,应该说也是治标不治本的。因为这种协会的性质没有改变,而且在可以预见的将来也不会改变。至于说为什么不会改变,其中的原委实在是太多了,不但是利益方面的纠结,而且金牌的战略也是不可改变的原因之一。这些底色没有根本性的改变之前,想要把足协的污水涤荡成矿泉水,显然是件挺不靠谱的事儿。这也是我想起韩寒那句话的原因,而韩寒这句话看上去轻描淡写、调侃味道十足,实际上倒确实是应对这种状态的良方。可惜,他这辈子恐怕当不上作协主席了,就像我这辈子没有可能做足协主席一样。
下一篇 上一篇

© Copyright 2006-2024,風雲工作室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05009306号QQ登录
操作 1 个库,连接 0 次,执行 6 次,耗时 250 毫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