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庞勃来了 从2月1日上午8时许,天津港保税区专门为各企业提供班车服务的天保运业公司副调度员张义民开车行凶到现在已过去60多个小时,无辜死亡的人数已上升到10人。天津城里更是谣言满天飞:被警察逼急撞人
红包
◆ [2024-3-29 星期五 21:52] ◆ 您来自:18.207.163.25,欢迎您访问風雲工作室。 收藏本站 ◆ | ◆ 设为首页
联系站长(腾讯QQ)
5029111 [風雲]
站长当前离线
首  页 论坛交流 游戏频道 无忧脚本 旧版论坛 云服务器 聊 天 室 自助链接 来访记录 访客留言 搜索提供
◆ 青年时报 ◆
2010/2/4 第16版

◆ 网站统计 ◆
当前在线:2061
最高在线:16826
今日访问:8898
最高访问:133829
总计访问:29538782
- -
下一篇 上一篇

沉默不是办法 谣言止于知者

■庞勃来了

从2月1日上午8时许,天津港保税区专门为各企业提供班车服务的天保运业公司副调度员张义民开车行凶到现在已过去60多个小时,无辜死亡的人数已上升到10人。天津城里更是谣言满天飞:被警察逼急撞人说,女儿被强奸说,妻女被绑说,抑郁发泄说,以为李涛(张的同事,事发前二人发生口角,被张持刀刺伤)被刺死破罐破摔说……

这是一起恶性的危害公共安全事件,作为公众一方,每一个公民都有权去了解去质疑,从而有效地规避。但天津的警察部门却偏偏在最需要他们说话的时候集体失语,同样也看不到任何一家天津的媒体对此事的深度报道。

当外地记者来到泰达医院住院部10层——事发后张义民接受治疗的病房时,张义民已被转移。这更加引发了外界对这起恶性撞人事件动机的猜测。

“怕不仅仅是为了保护张义民的安全那么简单。”一位老记说。这种集体失语背后到底在忌讳着什么?

公众质疑这起事件的起因——是否可恨之人有可怜之处。或许是爱女被奸之事,或许是企业打压他之事,也或许是警方拘捕他妻女一事,是什么让一个人变得癫狂,而对此有无相应的公共部门应该却没有提供有效的援助,谁应该反思,谁应该负责?

公众质疑这起事件的结果——9人当场死亡,11人当场重伤。在长达8公里的血案现场,仍旧留着死者的血痕。为什么当时制定出那样的围捕方案,有没有充分考虑到罪犯可能对公共安全造成的威胁,显然天津警方的追截并没有起到有效的阻止作用,谁应该反思,谁应该负责?

但目前这起让天津颤抖 、让国家震惊、让民间哗然的事件,依然有着许多个问号,而有关部门沉默不知是不是抱着能挺住的幻想。

血的代价需要反思,把事情摆到阳光下,“小道消息”就不会满天飞,政府有关部门透明有效的公信形象自然树立。

要知道谣言止于知者!如果政府和媒体对社会上的谣言保持长时间的沉默,那谣言肯定会比疾病传播得还快。

时报评论员 庞勃
下一篇 上一篇

© Copyright 2006-2024,風雲工作室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05009306号QQ登录
操作 1 个库,连接 0 次,执行 6 次,耗时 359 毫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