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家表态有调整 其他行则暗中跟进 房贷政策再起波澜。昨日,记者从中行省分行证实,首套房贷利率优惠已正式上调。 虽然该行对上调幅度含糊其辞,但可以肯定,以前的利率7折优惠取消已成定局。而昨日有消息称,中
红包
◆ [2024-3-29 星期五 21:33] ◆ 您来自:52.90.121.17,欢迎您访问風雲工作室。 收藏本站 ◆ | ◆ 设为首页
联系站长(腾讯QQ)
5029111 [風雲]
站长当前离线
首  页 论坛交流 游戏频道 无忧脚本 旧版论坛 云服务器 聊 天 室 自助链接 来访记录 访客留言 搜索提供
◆ 青年时报 ◆
2010/2/4 第17版

◆ 网站统计 ◆
当前在线:1847
最高在线:16826
今日访问:8615
最高访问:133829
总计访问:29538499
- -
下一篇 上一篇

中行取消 房贷利率七折优惠





首家表态有调整 其他行则暗中跟进

房贷政策再起波澜。昨日,记者从中行省分行证实,首套房贷利率优惠已正式上调。

虽然该行对上调幅度含糊其辞,但可以肯定,以前的利率7折优惠取消已成定局。而昨日有消息称,中行总部已将利率优惠上调至8.5折。

考虑到自去年年底以来,楼市调控政策一再收紧,业内推测,不排除进一步缩小利率优惠,以及其他银行跟进可能。事实上,虽未有明确表态,但已有多家银行在利率优惠上暗中调整。

中行明确利率优惠有调整

昨日,中国银行浙江省分行以文本形式知会本报——“近期对个人住房贷款利率定价进行了适当调整,降低了个人住房贷款的利率优惠幅度。”自此,该行成为杭州首家正式取消房贷利率7折优惠的银行。

此前,业内对银行取消7折优惠的猜测,早就甚嚣尘上。

事实上,即使目前没有取消7折利率优惠的银行,想要申请首付2成,利率7折,都不再如去年那么简单。尤其是在银行信贷全面收紧的情况下,房贷市场收紧已经毫无悬念。

据悉,目前很多银行将房贷首付成数和利率优惠挂钩,而首付3成的购房者才更容易获得7折优惠。

同时,也有部分银行在获得7折利率优惠的客户标准上进行调整。昨日,深发展杭州分行个贷中心透露,正在讨论客户标准修改问题,其中包括房贷。这意味着,想获得房贷利率优惠,客户要求可能会更高。

中介证实其他行跟进

对于多家银行的暗中调整,得到了房屋中介机构的证实。

杭州21世纪不动产下城区某连锁店负责人潘先生表示,“现在客户来咨询,我们一律对客户说首套房贷款利率已调至8.5折。”他说,虽然很多银行未明确表态取消7折优惠,但实际操作上已很难争取到。“可能需购买银行一些理财产品,才能拿到低折扣。”

此外,即使如渤海银行、邮储银行这类希望扩大房贷业务的金融机构,也抬高了“门槛”。渤海银行房贷部门负责人华磊介绍,目前银行会审核客户的工作状况、信用记录,如果不是很理想,“利率可能会上浮至7.5折或8折”。

受政策和收益双重影响

业内认为,银行之所以作出利率优惠调整,或是受政策及自身收益双重影响。

华磊分析,2008年楼市低迷,央行以及国务院为刺激个人住房消费,将原来8.5折利率优惠扩大至7折,经过一年利好刺激,杭州乃至全国的房屋交易量与价格都已创下新高。他说,这意味着,当初制定优惠的大环境不复存在。

同时,7折利率对银行来说,收益并不理想。日前,某国有大型银行风险主管对记者表示,个人住房贷款的成本较高,包括耗费的人力、财力等,各银行都不再将房贷作为盈利主营业务。

据透露,经过2009年一年的降息,房贷利率本已成为历史最低点,再打7折,相关业务利润微薄。

而提高房贷利率来控制风险,也可能导致7折利率取消。“今年放贷政策更严厉,收紧是趋势。”某银行信贷部人士认为,“在楼价过快上涨时,上调房贷首付和利率符合控制风险要求。”时报记者 李静

http://lijing.qnsb.com

■延伸

猜想一:7折利率或全面取消

7折利率是否即将全面取消,从目前各种信息看,可能性很大。

建设银行浙江省分行工作人员表示,“我只能告诉你我们现在还可以申请到7折,但明天是什么样就不知道了,要等上面的通知。”而兴业银行则表示,“7折利率取消很有可能”。

当前的楼市环境、银行操作7折利率收益过低,以及规避贷款风险,是支持这一猜想的三个主要原因。

目前,杭城大部分银行已悄然提高房贷利率。房屋中介方面统计显示,能拿到7折利率优惠的购房者占比已不到2成。

十天前,就有消息称,工行、光大、浦发等银行因1月放贷过猛,被额外要求提高存款准备金率0.5%。这意味着,银行必然面临放贷收缩压力,而争夺优质客户,逐步压缩房贷利率优惠、严格放贷资格审核,将成为重要手段。

实际上,今年1月中旬准备金率上调,可能也是房贷收紧的原因之一。昨日有数据显示,今年一月份,中行新增贷款1500亿元,成为四大行中规模最大者。业内表态,这或许也是中行首次出面抬高优惠的重要原因。

猜想三:楼市成交继续下滑?

房产中介人士认为,取消首套房贷7折优惠利率的政策,是银行收紧信贷的信号。

裕兴不动产市场研究部负责人徐荷香认为,部分银行首套房贷取消7折优惠,确实给房地产市场带来一定程度影响,“提高了购房成本,会导致一部分购放者放弃或者推迟购房计划。”

徐荷香说,“今年1月份以来,二手房屋成交量急剧萎缩,在国家相继出台的房地产新政下,今年银行关于二套房、二手房房贷政策也都已经转变。在收紧的房贷政策下,类似去年那样一房难求的情况不可能再现。”

徐荷香分析,在这种情况下,“熬不牢”开发商有可能会降价销售。

猜想二:优惠或进一步收缩

■财经快评

利率优惠“7变8.5”

心理影响大于实际

自去年年底中央定调以来,楼市热闹不断。

不过,几乎所有的“导向”都一面倒:政策收紧,楼市遇冷。当初,有“抑制”变“遏制”说;进入新年,有提高银行准备金率举措;现在,在纷纷扰扰半个多月后,又有银行正式明确上调房贷利率优惠。

无可否认,楼市是政策市,所有的投资、投机,都跟着政策闻风而动。而所有的政策,从目前看来都是一环套一环。就这次的上调看,显然是“感冒还没好,又被泼了盆冷水”。

但我还是认为,所谓的利率优惠调整,绝对是心理影响大于实际。

为何敢于下这样的判断?我们不妨来算一笔账,以100万元房贷款,20年还款期限为例,无奈面对利率8.5折与之前能享受的7折优惠相比,月供仅仅多了300多元(详见不同折扣月供比较表)。

区区300多元,相比每月六七千元的还款,仅占5%左右。这对于房贷一族,可谓不痛不痒。尽管这一政策对办理按揭不会有直接影响,但对购房者的心理影响却会非常大。

因为这让大家进一步看清:首先,新的调控可能随时落地,毕竟楼市政策仍然趋紧;第二,房价可能会随时下跌,没必要在刚刚启动时,傻傻地“杀入”。

毕竟,楼市涨到这分上,买方、卖方的神经都已脆弱。跌势一旦出现苗头,宁愿观望再观望。虞清泉
下一篇 上一篇

© Copyright 2006-2024,風雲工作室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05009306号QQ登录
操作 1 个库,连接 0 次,执行 6 次,耗时 312 毫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