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寒假了。 但在一个学期结束前,对学生来说,还有一件大事:评奖。 对于青春中学初一(11)班的学生来说,除了传统的“三好学生”评选外,还有16个个性奖的获奖机会。 班主任周慧说:“期末的评优评先,既要
红包
◆ [2024-4-27 星期六 23:31] ◆ 您来自:18.118.126.241,欢迎您访问風雲工作室。 收藏本站 ◆ | ◆ 设为首页
联系站长(腾讯QQ)
5029111 [風雲]
站长当前离线
首  页 论坛交流 游戏频道 无忧脚本 旧版论坛 云服务器 聊 天 室 自助链接 来访记录 访客留言 搜索提供
◆ 青年时报 ◆
2010/2/8 第24版

◆ 网站统计 ◆
当前在线:132
最高在线:16826
今日访问:9093
最高访问:133829
总计访问:29801409
- -
下一篇 上一篇

除了传统奖项还有“最善良奖”

放寒假了。

但在一个学期结束前,对学生来说,还有一件大事:评奖。

对于青春中学初一(11)班的学生来说,除了传统的“三好学生”评选外,还有16个个性奖的获奖机会。

班主任周慧说:“期末的评优评先,既要保证严肃性和权威性,也要能够尽可能地捕捉到每个学生的闪光点,并对此加以肯定和褒奖。”

所以,本学期期末,他得到学校的支持,在班上进行了一场热热闹闹的个性奖评比。虽然,得奖的机会很多,最终获奖面也达到班级总人数的一半以上,但遗憾的是:7个“三好学生”的获奖名额,只用上了3个;16个个性奖中,有3个奖空缺。

青春中学初一(11)班副班主任 郭婧 记录

4个三好生名额被“浪费”

在所有的评比中,首先自然是传统的“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单项积极分子评比。

“三好学生”要求最高,除了智育方面,还有德育、体育等各方面的综合考虑。按照学校的获奖人数的比率计算,初一(11)班可以有7人获得该荣誉。

然后,结果很遗憾,最终,只有3人完全符合评选要求。

事实上,单在学习成绩方面,班上符合“三好学生”评选要求的有13个同学,这些同学在期末考试总成绩位居年级前20%,可以说,他们考得相当好。

但是真正被确定为三好学生的候选者申报至学校的,只剩下了罗雨婷、吕梦茜、李巍远三人。

其他同学都因为这样或者那样的原因惨遭“淘汰”,比如体育不及格,音乐成绩不理想、劳技能力欠缺等。

这让周慧唏嘘不已。周慧说,他一度想和相关的任课老师沟通沟通,试着“开个后门”,把这些同学的成绩改一改,改到符合三好学生的标准。

“一开始,我看到某几个我特别喜欢的同学,因为一门学科的小小的不足,没能符合‘三好学生’的标准,确实有一种想去找任课老师的冲动,”周慧说,但是后来经过深思熟虑,还是觉得“公事公办”最好。

“如果某个同学知道自己原来可以用另外一种不公正的方式给自己取得‘三好学生’的荣誉,恐怕对他的成长不见得有利。虽然这个孩子或者孩子的家长可能会在此时此刻觉得老师帮了他们,但是从长远来看,势必会让孩子形成一种特权意识和侥幸心理,倒不如让他暂时失落一次,然后他才会重视每一门课程,才会成为一个真正的‘三好学生’。”周慧说

更重要的是,周慧觉得,如果自己这么做了,那么,班里的其他学生也会有想法,久而久之,对整个班级的班风又会有很坏的影响,甚至会影响班里很多同学的价值观。作为班主任,他要尽可能给孩子们提供一种健康的、积极的普世价值。

于是,4个“三好学生”的名额就这样“浪费”掉了。

最善良、最坚强等三奖空缺

接下去是属于11班自己的“个性奖”评比了。

首先,这些“个性奖”是全班同学一起寻找出来的,每一项都是他们认为班级最需要的、最宝贵的、最值得宣传和提倡的优秀品质,然后才把这些品质用“最……奖”来冠名。

经过全体师生的共同讨论,确定了最幽默奖、最有责任心奖、最博学奖、最多才多艺奖、最可爱奖、最有人缘奖、最阳光活力奖、最强健奖、最无私奖、最善良奖、最坚强奖、最有上进心奖、最环保奖、最诚信奖、最自律奖、最乐观奖等16个“个性奖”的奖项。

然后是自荐、他荐,自评、互评,层层考核之后,其中13个奖项的获奖名单产生,但是最善良奖、最坚强奖和最环保奖这三个奖项却没能评出来。

“最善良奖”的评选过程是这样的:候选人层出不穷,但是一个候选人刚提出来,就会被其他同学举出反例“否决”了。

其中,只有李潇澎作为候选被推出后,相当一段时间内没有人提出反对意见,一度得到了全班的认可,然而,最后关头,不知道谁突然想起来:“李潇澎在科学课上解剖青蛙时特别残忍……”于是,李潇澎也被“否决”了。

虽然周慧并不太认同这个“否决”理由,但是群众意见非常坚决,于是,只好服从全局了。在评选中,很多同学都认为自己不够善良,认为班里缺少一种宽容、大度的气氛。

“最坚强奖”也最终难产。倒是有几个搞笑的同学,恶作剧地推荐杨志超当选“最坚强奖”,理由是杨志超在自己的同桌——倪杰同学旷日持久的“欺负”中,始终能“忍辱偷生”“威武不屈”。结果,杨志超没评上“最坚强奖”,倪杰却差点被评上“最欺负人奖”。

至于“最环保奖”,这个很早就被同学们确定下来的奖项,结果却是连一个候选人都没能推出来。同学们说,环保很重要,但事实上,大家都不知道自己可以为环保做什么。

只有两个同学没抄过作业?

除了三个空缺奖项外,还有一个奖的评选过程令周慧和同学们小小地震撼了一把。

刚开始评“最诚信奖”,就马上有同学说,我最诚实守信了。然而,话音未落,这个同学马上被其他同学的口水淹没。

这时,周慧就提了几个标准:

第一,本学期从没有欺骗过同学,当然,偶尔开个善意的玩笑除外;

第二,本学期从来没有在考试中作过弊,或者企图作弊,从来没有抄袭过同学的作业;

第三,从没有把自己的作业提供给其他同学抄袭。

这个标准一公布,教室里顿时一片沉寂,同学们你看看我,我看看你,都不作声。有同学小声说:“能不能做到这三点,别人怎么知道啊?”

于是,周慧又说,能当着全班同学的面,勇敢地站起来的,一定是有足够自信的,一定是确实做到了才敢站起来的。

但没有一个同学站起来。路继开怯生生地问道:“如果是在我不知情的情况下,别人抄了我的作业,算不算呢?”

周慧的答复是:“如果不是自己主动提供给同学抄袭的,而是其他同学偷偷地抄了你的作业,或者是强行抄袭你的作业,不算违规。”

终于,路继开和赵夏琼站了起来,“昂首挺立”地进行了自我推荐。

当发现只有两人孤零零地“竖”在座位上时,路继开感慨道:“郁闷ing,我们班难道只有2个同学不抄答案?这也太可怕了吧。”

不过,同学们对赵夏琼的诚信有所怀疑:“赵夏琼,你从来没有吗?”

赵夏琼“舌战群儒”:“当然没有,你们说好了,你们什么时候看到过我抄作业或者给别人抄过作业?”才总算把大家的怀疑都顶了回去。

就这样,路继开和赵夏琼一起当选了“最诚信奖”。

周慧说,其实,自己说出那三个标准时,就知道真正能做到的同学肯定不多。每个从学生时代走过来的人都知道,这些看似简单朴素的学生守则,真的要做到很难。君子慎独,贵在坚持。他就是想通过“最诚信奖”的评比,告诉孩子们,把简单的事做好了就是不简单,把平凡的事做好了就是不平凡。

■获奖感言

最无私奖:杨东玄

“搬长”就应该多搬搬东西

我怎么也没想到,无缘无故有人推荐我为最无私奖,然后又稀里糊涂地投票,最后迷迷糊糊地选上了。

说到无私,我觉得我也没干什么惊天动地的大事,别人问我借东西,如果有能力我一定借,就算自己没有多的也会去问其他班的人借(当然是小学同班的),这种事我觉得很平常,人人都可以做到。

同学们选我最大的原因可能是因为我经常帮班级抬水,“搬长”就应该多搬搬东西,而且我力气也很大,搬水对于我来说简直是小菜一碟。

其实无私并没有必要评一个奖,我们班的同学基本上都很无私,我希望同学们能把无私当成一种习惯,这样我们班一定会变得更好。

最幽默奖:金艺帆

我要感谢桌子、椅子、灯泡……

其实我的当选理由很简单,因为在大家心目中我一直是个“开心果”,我能在他人伤心时带来一丝幽默,让他在漫长伤心中找到快乐。

评上后,只要我开心,保证也能让同学们快乐每一天。

感谢喜爱支持我的同学(在这名字就不一一报了),感谢校长,建设了这么一个好学校;感谢大家,给我这样一个机会;感谢全校的所有人员,是你们给我力量创造好这样一个角色;感谢幕后的每一个工作人员。

我要感谢桌子,椅子,灯泡,讲台……门口看车的、早上开灯的,晚上锁门的,是你们的理解才有了我今天的成绩(注:金艺帆是初一(11)卫生委员);感谢我的叔叔、阿姨、爷爷、奶奶……我要感谢我的老师,小学的、中学的、幼儿园的,大学就免了,因为我还没上过。

我还要感谢我的父母,是你们生了我、养育了我;我还要感谢……啊,算了,要感谢的人太多太多,为了不耽误时间,我就不在这里一一说了。言而总之,总而言之,选上我是对的。
下一篇 上一篇

© Copyright 2006-2024,風雲工作室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05009306号QQ登录
操作 1 个库,连接 0 次,执行 6 次,耗时 266 毫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