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   2009年12月的一天,医生王进(化名)像往常一样,早早来到自己的工作单位——广东省和平县一家镇卫生院上班。在与熟悉的同事们打过招呼后,王进蓦然发现,办公室有两位自己不认识的新人。  
红包
◆ [2024-4-27 星期六 5:46] ◆ 您来自:18.119.118.99,欢迎您访问風雲工作室。 收藏本站 ◆ | ◆ 设为首页
联系站长(腾讯QQ)
5029111 [風雲]
站长当前离线
首  页 论坛交流 游戏频道 无忧脚本 旧版论坛 云服务器 聊 天 室 自助链接 来访记录 访客留言 搜索提供
◆ 大都市 ◆
2010/2/9 第03版

◆ 网站统计 ◆
当前在线:2779
最高在线:16826
今日访问:2623
最高访问:133829
总计访问:29797844
- -
下一篇 上一篇

县长特批200多人进事业单位 称得罪不起求情者



  200

  2009年12月的一天,医生王进(化名)像往常一样,早早来到自己的工作单位——广东省和平县一家镇卫生院上班。在与熟悉的同事们打过招呼后,王进蓦然发现,办公室有两位自己不认识的新人。

  在乡镇卫生院,并不需要太多的行政人员,有时,往往是医生和护士兼任相关岗位。这次王进所在的卫生院突然招进两名专职行政人员,让他感觉有些“不同寻常”。

  “昨天还在摆地摊,今天就到我们学校任职了。”和平县一所中学的刘韬(化名)也经历了与王进一样的愕然,去年底他所在的学校进了3名员工。

  这一切,都与《广东省事业单位公开招聘人员办法》的施行有关。该办法规定,从2010年1月1日起,除特殊情况外,事业单位补充人员需要公开招聘。这意味着,广东省六万个事业单位自行招聘的闸门将会关上。然而,有一些“春江水暖鸭先知”的人士,试图在落闸之前“抢滩登陆”。

  镇卫生院进人不合规

  在此后的日常接触中,王进了解到,这两名新同事,一个是不久前刚从和平县电大毕业,一个是此前的下岗工人。“一般情况下,他们是不可能进来的。”王进告诉南方农村报记者,目前,乡镇卫生院倾向于招聘大专以上学历的学生,并要求专业对口。不过,这两位新人并不负责医务工作,只是“维修电脑、打打杂”。

  王进认为,卫生院这样招人,已经与省有关文件相冲突。《中共广东省委 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乡镇卫生院管理体制改革与建设的意见》(粤发【2007】9号)规定:严格准入条件,压缩非卫生技术人员,禁止非卫生技术人员进入卫生技术岗位,乡镇卫生院编制卫生技术人员比例不低于人员总数的90%。对不符合执业资格或超编人员,要逐步分流、清退。“一方面,卫生院要控制非卫生技术人员入编,另一方面,又招聘一些非专业人员,这太荒唐了。”王进说。

  王进发觉,2009年底,不仅其所在的卫生院,其他的乡镇卫生院也存在着这种现象。他觉得这里面肯定有问题,但不明白其中的奥妙。而该县某所中学的刘韬也是在与本校领导一起吃饭时,偶然捕获“机密”的。在酒桌上,酒酣耳热之际,校领导抱怨说,上面压下来几个名额,要求该中学安排聘用几个人员。

  言者无心,听者有意。刘韬与其他学校的老师一联系,发现情况确实如此,他所在的中学进人还算少的,“和平县职业技术学校和和平中学,都进了十来个”。

  随后,一个言词激烈的帖子在南方报网“广东论坛”上出现,声称和平县抢在《广东省事业单位公开招聘人员办法》正式实施前突击聘用人员,总数达到200多人。帖子把矛头指向和平县县长王再华,称他“特批进人,并收取每人5万元的好处费”。

  据了解,《广东省事业单位公开招聘人员办法》于2009年9月1日由省长黄华华签署发布,从2010年1月1日起实施,中间存在4个月的缓冲期。为了推进这项改革,广东省还出台了《广东省事业单位岗位设置管理实施意见》和15个行业指导意见,要求各事业单位不得突击聘用人员。那么,帖子上的内容是否为真?

  县长否认特批为收钱

  为了落实这场改革,和平县人事局局长黄文华最近忙得焦头烂额。“公开招聘才好,免得像现在这样,求情的人不断。”黄局长告诉南方农村报记者,这段时间,“各色人都有”。

  此前,和平县事业单位聘用管理人员、专业技术人员和工勤人员,不用采取公开招聘的方式,而是一般由招人单位打报告给人事局审批。遇到特殊情况,则需要先报人事局,人事局再上报县长,由县长进行审批。县长的批条转入相关事业单位后,由该单位负责安排有关人员上班。“总数应该是30个左右。”黄文华告诉记者,由县长特批的人员,绝对没有网上传闻的那样夸张。2009年,和平县招聘过126个教师,办理代课教师转正的有20多个,再加上领导特批的30个,所有这些汇总,也达不到网上传闻的“200多个”的数目。

  不过,虽然有县长特批,也不一定保险。“有些事业单位的负责人希望安排自己的亲属,也会对批条不理不睬。”黄局长感慨道。

  和平县财政局副局长陈仕相告诉南方农村报记者,和平县为一个事业编制人员支付的年工资平均为2万元,财政局只负责发放工资,无法控制事业编制人数的膨胀。黄文华解释,事业单位编制数量由本县自行掌握,不需要经过上一级政府同意。因此,县级部门有一定的自由裁量空间。

  和平县县长王再华向南方农村报记者透露,很多事业单位只有一个岗位,却有四五个人排队在等,无论谁获得这个岗位,都不可能平息别人的意见。“当时,有人跟我说,我这一辈子就求你这一件事!”王县长表示自己很无奈,“还有人跪下来求我。”事实上,能够及时意识到省里新政策将产生何种影响的,大多数是和平县的一些干部,其中包括一些老领导。“得罪不起啊!”王县长说。

  尽管如此,王县长称自己还是严格把关,顶住各种压力,尽量少批,为此他得罪了不少人。“突击招200多人,那怎么可能?收钱,更不会。”王县长认为,网上的帖子很可能就是那些没有获得特批的人写的,向他“发泄怨恨”。

  (据《南方农村报》)
下一篇 上一篇

© Copyright 2006-2024,風雲工作室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05009306号QQ登录
操作 1 个库,连接 0 次,执行 6 次,耗时 203 毫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