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中美关于人民币汇率问题的争执进入白热化。《联合早报》专栏作家邓聿文上周五撰文称,在人民币升值的问题上,中美双方回旋的余地都不大,所以双方极可能在不断升级的挑战和误判中再次打响贸易战。而一旦出
红包
◆ [2024-4-25 星期四 10:31] ◆ 您来自:18.117.81.240,欢迎您访问風雲工作室。 收藏本站 ◆ | ◆ 设为首页
联系站长(腾讯QQ)
5029111 [風雲]
站长当前离线
首  页 论坛交流 游戏频道 无忧脚本 旧版论坛 云服务器 聊 天 室 自助链接 来访记录 访客留言 搜索提供
◆ 大都市 ◆
2010/3/23 第07版

◆ 网站统计 ◆
当前在线:2042
最高在线:16826
今日访问:4250
最高访问:133829
总计访问:29781028
- -
下一篇 上一篇

中美贸易战临升温 中国未必处劣势



  最近,中美关于人民币汇率问题的争执进入白热化。《联合早报》专栏作家邓聿文上周五撰文称,在人民币升值的问题上,中美双方回旋的余地都不大,所以双方极可能在不断升级的挑战和误判中再次打响贸易战。而一旦出现这种局面,虽然双方必均受害,但与美国相比,中国拥有四个方面的优势,这将使美国的损失比中国惨重得多,很可能从此陷入长期衰退之中。

  文章说,对于美中贸易战,世人多认为吃亏的是中国,因为中国有求于美国胜过美国有求于中国。表面上看是这样,但如果分析两国的贸易和需求结构,美国在贸易战中未必能取胜,即使能取胜,以目前两国经济交往程度之深,也会是“杀敌一千,自损八百”。具体分析来,中国共有四个方面的优势:

  优势一:“美市场尽失”可承受

  当前,美中互为对方的第二和第三大出口市场。在中国的对外出口中,美国所占比例为13.5%,是美国出口中国的近三倍。由此来看,发生贸易战,对中国确实更为不利。但根据去年的情况,再坏也坏不到哪儿去。因为即使因贸易战美国市场全部丢失,对中国来说,出口不过是下降到去年最差的水平。事实当然不可能这样。而鉴于中国正在推进城镇化战略,美中贸易战中受损企业的失业人员,完全可以通过加快城市化进程吸收。

  优势二:美恢复出口难缺中国

  另一方面,中国市场虽要小于美国市场,但从增速和未来发展趋势看,中国连续多年是美国增长最快的出口市场,两者差距会随着中国内需的扩大进一步缩小。这已表现在去年两个市场不同的出口降幅上。中国对美出口去年下降12.5%,可美国对华出口只下降4.8%。所以,从出口增量看,美国在贸易战中的损失会更大。奥巴马正计划要把美国重新打造成出口大国,在目前的形势下,没有了中国的市场,他的出口大国之梦恐很难实现。

  优势三:“made in China”多“必需”

  对美国更为不利的是,两国的出口和需求结构不同。中国出口到欧美市场的很多产品都是价格低廉的生活必需品,具有一定的出口竞争力和市场需求量。从去年的出口情况看,主要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降幅普遍较小,降幅较大的是钢材和汽车等产品。但中国的汽车主要出口地是发展中国家。美国出口到中国的,一是农产品,一是附加值含量高的产品。农产品虽然也是生活必需品,但问题在于中国本身就是一个农产品生产大国,美国农产品大量进入中国,早以引起相关产业的不满,贸易战正好为中国提供了减少美国农产品进口的机会,而美国几乎所有的农产品都享受政府补贴。可以说,制裁美国农产品,将会打击美国利益集团中重要的农业工人的利益,从而影响奥巴马政府的决策。至于美国三大汽车企业,去年更是依赖中国市场才走出危机。

  优势四:终极一击“抛美债”

  上述分析表明,如果发生贸易战,中国的替代选择比美国大。特别是考虑到美国迄今还是一种“无就业复苏”,居民消费能力有限,情况更是如此。当然,美国民众也可以出于爱国热情,不用中国产品,但是,中国还有一个杀手锏,这就是抛售美国国债。尽管此举也会伤及自己,但两害相权取其轻,在美国经济的复苏基础还不稳固时抛售其国债,势必会造成美元的大幅贬值,有可能使美国经济陷入长期衰退中。

  (据《中新网》)
下一篇 上一篇

© Copyright 2006-2024,風雲工作室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05009306号QQ登录
操作 1 个库,连接 0 次,执行 6 次,耗时 610 毫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