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朱小辉的死,无疑给山城缙云留下了一个充满诡异、震惊的话题。 朱小辉,24岁,从学校踏入社会,才两年的时间。一个多星期前,朱小辉在丽水市缙云县新建镇一家私人宾馆内自杀身亡。 与他同时离开这个世界的,
红包
◆ [2024-4-19 星期五 14:57] ◆ 您来自:18.222.69.152,欢迎您访问風雲工作室。 收藏本站 ◆ | ◆ 设为首页
联系站长(腾讯QQ)
5029111 [風雲]
站长当前离线
首  页 论坛交流 游戏频道 无忧脚本 旧版论坛 云服务器 聊 天 室 自助链接 来访记录 访客留言 搜索提供
◆ 青年时报 ◆
2010/3/31 第05版

◆ 网站统计 ◆
当前在线:2073
最高在线:16826
今日访问:4505
最高访问:133829
总计访问:29715069
- -
下一篇 上一篇

青年朱小辉之死







青年朱小辉的死,无疑给山城缙云留下了一个充满诡异、震惊的话题。

朱小辉,24岁,从学校踏入社会,才两年的时间。一个多星期前,朱小辉在丽水市缙云县新建镇一家私人宾馆内自杀身亡。

与他同时离开这个世界的,还有另外一人——刘黎,云南省曲靖市麒麟区人,今年也是24岁。此前两天,刘黎从数千里之外的云南曲靖赶到浙江缙云,目的只有一个:让自己死去。

记者了解到,当初与朱小辉相约自杀的有两个人。另外一个人究竟是谁?最后有没有与朱小辉、刘黎一样,跨出这一步?现在依然是一个谜。

朱小辉自杀的背后,是一个鲜为人知的平台——网络自杀群体。这是一个令常人不可思议的圈子,它神秘、让人惊讶,却真实存在。

本报记者在调查的过程中发现,这个圈子里的人,有一个最明显的特点,就是渴望死亡。

生命从神圣到灰飞烟灭,就在这不经意的一瞬。

http://www.qnsb.com/10439

●朱小辉自杀背后,是一个鲜为人知的网络自杀群体

●也有群友透露,这样的QQ群,或许不止一个

●他们满怀善意,互相劝慰对方放弃自杀,自己却一心寻死

●我们应该成立更多自杀干预组织,“把那些靠近死亡边缘的人拉回来”

A

震动缙云的自杀事件

这条短信相对应的“姓名栏”中,只有一个字:“死”

新建镇河阳村,那是死者朱小辉的老家。村口一座桥,把村子与外界联系在一起。

桥的一头有一间小五金铺子,主人就是朱小辉的父亲朱俊杰。丧子之痛,让55岁的朱俊杰早已没有打理铺子的心情。事发以后,铺子门一直没开过。

桥的另一头,就是当地著名的旅游景点——河阳古民居。朱小辉的家,就在这些民居群内。数日前,朱家唯一的一台电脑,已经被当地派出所暂时拿走。如果不是在网吧上网,家中的这台电脑,成了朱小辉与“网络自杀群体”联系的主要工具。

3月21日,成了朱小辉生命的转折点。

那天下午,朱小辉一人在父亲的五金铺子里。大概在下午3点钟左右,嫂子接到了小辉的电话。

电话中,朱小辉催促大嫂快来看守铺子,说自己要去一个朋友家。“电话中,小辉显得急匆匆的。”嫂子让小辉再等等,说马上就过来。

但朱小辉没有等大嫂来,就把铺子门一锁,转身离开。这一走,小辉就再也没有回来。

事后,朱小辉的家人分析,估计云南人刘黎当时已经快到缙云了,并且通知了小辉。

3月21日傍晚,朱小辉没有回家吃晚饭。

3月21日夜,朱小辉没有回家睡觉。

第二天一早,父亲和哥哥分别拨打了小辉的手机,但一直处于关机状态。

“他有时也不回家吃饭睡觉,偶尔会通宵在网吧玩,手机也经常没电,我们当时并没有太在意。”

3月22日,整整一天,朱小辉没有和家人联系过。

直到3月23日凌晨1点左右,朱俊杰接到了新建镇派出所的电话,才知道儿子已经死在了宾馆。那一刻,朱俊杰天旋地转,他怎么也无法想象,儿子居然——死了。

朱俊杰与大儿子赶到宾馆,在挂着“请勿打搅”的301房内,他们看到了朱小辉和刘黎的尸体,“躺在房间的地面上”,“面目很安详”。

3月28日,新建镇派出所一位负责人对本报记者表示,初步确定为一起自杀事件。

本报记者掌握的一份官方材料上,记载了当时301房内的一些细节:“房门、卫生间门全部反锁,现场没有其他搏斗迹象”,“二人用浴巾先垫在地上,人睡在浴巾上”,“卫生间内放有一只铁脸盆,脸盆中有木炭烧起来,中毒,人死在卫生间内”。

在朱小辉手机上,保存着死前的最后一条短信,内容大意是:你们等等我,我们一起上路,做伴不寂寞。

而这条短信相对应的“姓名栏”中,只有一个字:“死”。

B

他曾是阳光开朗的青年

在他的QQ空间里,空间名是“天天向上,向上学习”

朱小辉自杀的来来宾馆(化名),位于新建镇汽车站旁。时隔数日,宾馆门口,仍有人不时驻足观望。

一位当地人告诉记者,该宾馆的设施,在新建镇来说是最好的,因此生意兴隆。

宾馆老板拒绝了记者的见面采访。在电话中,老板认为,自己也是事件的受害者。事发后,原本生意兴隆的宾馆,一夜之间门可罗雀,“完全没有生意,我现在自己都不敢出门,总能感觉到人家怪异的目光。”

宾馆内一位服务员告诉记者,宾馆的房子是老板自己建的,开业还不到两年,老板把自己的家也安在宾馆里。

由于宾馆老板拒绝采访,我们无法获悉朱小辉具体的开房时间。

朱俊杰告诉本报记者,在朱小辉开房到发现死亡那段时间里,宾馆的清洁工曾准备去301房打扫卫生。那时,门口已经挂上了“请勿打搅”的牌子。清洁工敲门后,并没有得到回应,而后转身离去。

22日晚上11点多,宾馆的老板娘又去301房敲门,仍然无人回应。最后,老板开来一辆挖掘机,人站在挖掘铲上,从301房间的外墙窗户向里张望,发现房内并没有人,卫生间门紧闭,灯光从门缝里透出来。

随后,报警。

再后来,县公安局刑侦大队、镇派出所、镇政府的工作人员赶到现场,打开门,发现了两具尸体。

而在以上的某个时间段里,朱小辉和刘黎心意已决。他们慢慢地走入卫生间,关好门,锁上,点燃木炭。然后在卫生间的地面上,铺上了洁白的浴巾,躺下,静静地等待死神的降临。

那一刻他们想了些什么,无从知晓。

事发后,刘黎的家人迅速从云南赶来,在缙云将尸体火化,随后返回云南。

朱、刘两家的家人并没有碰面,朱俊杰告诉记者,“人已经死了,再见面也没有什么意思了。”

记者获悉,刘黎的家境不错,刘父是当地一位村干部,家中还开有一家网吧,刘本人是当地的一位出租车司机。

在这次自杀前,刘黎也曾有过一次自杀经历。那次,刘试图用200粒安眠药结束自己的生命,但最后并未如愿。从那以后,家人没收了刘的身份证。但是刘手里的驾驶证,为他的这次缙云之行提供了方便。

而朱小辉留给朋友的印象,是一位阳光、开朗的青年。

一位朋友在今年春节时,还与朱小辉一起玩麻将,“那时候,也没有看出他有什么不一样。”

同样在今年春节,河阳古村组织了舞龙队表演,朱小辉是舞龙队的治安员,主要职责就是负责队伍的安全工作。一位老乡回忆,那时他有说有笑,跑前跑后,工作非常积极。

仅仅一个月后,朱小辉就与这些朋友阴阳相隔,令人惋惜不已。

记者根据一位知情人提供的QQ密码,打开了朱小辉的QQ,看到了令人心痛的QQ签名:3月21日,多么值得纪念的日子啊~。

但是,在朱小辉生前,他也曾有过积极的心态。记者在其QQ空间上,看到空间名即是:“天天向上,向上学习”。

C

自杀者的交流平台

也有群友透露,这样的QQ群,或许不止一个

就在朱小辉死后数日,一位神秘人物突然出现。

朱小辉远在广东做生意的家乡好友邓宾(化名),收到一个陌生的QQ好友邀请,这个陌生的QQ网名是“1`1`1`”。

陌生网友“1`1`1`”向邓宾透露了朱小辉的QQ密码,并且说,“里面有个群,你去看看,要不要报警。”同时,还转发了该群的一段聊天记录。

该群的群名称是“最后的呼唤”,朱小辉正是该群的成员之一。

聊天记录上可以看出,网友们已经听说了朱小辉和刘黎的死讯。但其余的聊天记录,依然让人震惊。

一位网名叫“我是人啊”的群友说:“我后天的车”,“从聊城下转车邯郸”,“我要完成我的心愿!然后离开人间!”同时,他还向新群友介绍,“我是江西的!我选择在河北邯郸死”,“我终于弄到钱了”,“我买好了车票,后天早上的车!半夜到聊城”,“我活不了几天了,结束一切了!真轻松啊!”

一个网名为“死”的群友说,“我是山东青岛的,我选择跳海”。

另一位网名为“巨伤心”的群友说:“我想我也快了”,“今天我又和那个人联系了,200元34粒”,“等我啊”。

……

邓宾把这些聊天记录转发给朱小辉的另一朋友何强(化名)。何强同样震惊:“我第一感觉就是,怎么会有这样的QQ群呢!”

何强用自己的QQ号码申请加入该群,结果遭到群主拒绝。

随后,何强又向群友“死”和“我是人啊”申请好友。但“死”在申请好友一栏中,设置了一个令人吃惊的提问:我什么时候死?

庆幸的是,“我是人啊”与何强成了网友。

聊天中,群友“我是人啊”说,自己是江西赣州人。在河北邯郸有一个他深爱的女人,他们一起去过北京,后来女的不再爱他。他决定选择去邯郸,见女的最后一面,然后割脉自杀。

何强随后发现,“我是人啊”正是“最后的呼唤”群的管理员,于是对方又把何强加入了QQ群中。何强清楚地记得,自己被批准进入是在3月24日,下午4点左右。

群内包括何强在内,共9人,里面包括了“我是人啊”、“巨伤心”等。

3月25日,群友增至10人。

然而,就在25日当天,群主突然解散了该群。至于群主何时建立了群,也无人知晓。

群主的QQ网名叫“花似雪”,在其QQ资料上,可以看出是一位女性,年龄25岁,设计师,所在城市:浙江台州。

时报记者在加了“花似雪”为好友后,发现其每次登陆的IP地址均显示:台州。

究竟是什么渠道,让他们聚集在这样的一个QQ群中?

一位群友透露,他曾经在网络的一个论坛内,看到过一个关于自杀的帖子,因为自己一直想死,就留下了QQ号码。不久,便被加入该群。

也有群友透露,这样的QQ群,或许不止一个。

记者发现,数位群友年龄都在20岁左右,试图自杀的主要原因,都是感情上遭遇挫折。

D

网帖让他们走到一起

越来越多的网友在跟帖中想得到可靠的自杀方法,并留下了自己的QQ号码

在一位知情人的帮助下,记者在一个情感论坛上找到了群友所说的帖子,发帖者的网名为“doctor_xu”。

这个早在2005年11月12日就发出的帖子,至今,仍然有人在跟帖。

这位自称是医生的发帖人,在帖子内宣扬“安眠药自杀的时代已经过去”,“可以向经过认真思考,确实想自杀的朋友提供药品和使用指导,实现效果和时间可控制,无痛苦的自杀”。

网络的跟帖中,许多网友指责这位医生丧失了最起码的职业道德。

但也有越来越多的网友,在跟帖中希望得到可靠的自杀方法,很多都留下了自己的QQ号码,还希望交到更多准备自杀的朋友,“可以一起上路”。

奇怪的是,该帖子在2006年3月底前,并不引人关注,当年该帖的跟帖才10人。但是,在2009年1月20日,时隔两年之后,该帖子再度被人从网络的汪洋中顶起,随后的跟帖呈汹涌之势。

在帖子的第278楼,一位网友在今年3月11日跟帖,“楼主~告诉我方法吧~我买了一瓶的西洋片~再加上一瓶酒~不知道能不能死成~如果死不成就麻烦了~ 有人想和我讨论什么方法好也可以加我”,同时,也留下一个QQ号码。

通过IP地址搜索,记者发现发帖者来自“浙江丽水”。

在此后的数小时内,该跟帖者用同样的IP地址,在后面密集性跟帖,并透露,“浙江的朋友注意了~我们这有3个人一起了~就这几天走~已有具体方案”。

记者从群主“花似雪”处透露的聊天记录中证实,这位丽水网友正是朱小辉。

因为有着共同的自杀念头,3月19日,“花似雪”在该论坛上看到朱小辉的跟帖后,先后加了朱小辉的两个QQ,随后,把其加入了“最后的呼唤”QQ群中。

同样,这个网络帖子的298楼、308楼,时报记者也看到了群友“死”和“我是人啊”的留言。

2005年的一个网络帖子,再加上一个QQ群,就这样让朱小辉和他的“同伴们”走到了一起。

E

他们满怀善意,互相劝慰对方放弃自杀,自己又一心寻死

爱惜别人但不珍惜自己

从“花似雪”与朱小辉的聊天记录看,“花似雪”虽然是QQ群主,却不算是一个诱导者。在两人最初的聊天中,“花似雪”告诉朱小辉,自己正准备买安眠药自杀,“想安静地一个人死”。

朱小辉告诉“花似雪”:“云南的那个,今天晚上坐火车过来,21号就到”,还对“花似雪”说,“现在安眠药吃两瓶都死不了,能买到一瓶就算不错了”,同时,还传送了一份《完全自杀手册》的文件给“花似雪”。

聊天记录同样证实朱小辉在3月21日下午3点左右,离开父亲的五金铺子后,并没有立刻去来来宾馆,而是去了网吧。

在网吧,他等待云南网友刘黎的到来。

当日下午3点10分,在网络上,朱小辉最后一次与“花似雪”相遇。他们满怀善意,互相劝慰对方放弃自杀,自己又一心寻死,且一门心思为自己的自杀寻找最有效的方法。

朱小辉告诉“花似雪”,自己失恋了,“我什么都没有了,工作没有了,钱没有了,女朋友没有了,我还活着干什么?”

“花似雪”劝慰他,“我觉得你们都不应该死”,“工作可以找、钱可以赚、女朋友可以再找”,“你可以不再娶了不再谈爱但你也不用死啊”。

朱小辉反问:“你知道狼的故事吗?”“狼的一生只有一个配偶”。

当朱小辉得知“花似雪”内心孤单,经常一个人发呆,“我没有地方去,我朋友都结婚了”,“我一个人害怕”时,朱小辉又安慰“花似雪”,“你别老是发呆了,你也出去走走吧”。

在这次聊天结束前,朱小辉仍然在劝慰“花似雪”:“你很犹豫,我不想带上你,那是害了你”。

说这句话时,聊天记录显示,时间为:20∶18∶37。

那时候,朱小辉已经和刘黎相遇。同时,死神也即将与他们相遇。

F

生命中最后的两年

他纳闷,为什么自己看着长大的孙儿,会如此脆弱?

在家人的眼里,朱小辉是一个双重性格的人。在工作上,他是一个偏激、喜欢按个性行事的人;但在感情上,他又显得非常脆弱。

两年前,朱小辉从丽水市广播电视大学毕业,专业是工业和居民建筑。毕业两年来,朱小辉先后在金华永康、缙云县城等地企业打工。“每个单位干了不到几个月,就坚持不下去了,然后就再换一个。”朱俊杰告诉记者。

前段时间,朱小辉的母亲托人把他介绍到缙云县开发区一家灯管厂做业务员。但在一次重庆出差回来后,朱小辉就向老板交了辞职报告。

“按道理在交辞职报告前,应该找我们家人商量一下,但这孩子什么都没做,说不干就不干了。”

有一次,朱小辉的大嫂问他,究竟想找一份怎样的工作?朱小辉随口应了一句:只要不打工就行了。

“我感觉他在学校里充满了理想,而踏入社会以后,发现现实与理想非常遥远。”朱小辉大嫂说。

在两年里,朱小辉还参加了缙云县举行的一次村官考试,但在初试时,以6分之差,无缘面试。

后来,他对村官考试失去信心。在同样的机会来临时,爷爷问他为什么不去再试。他对爷爷说,这种考试都是死记硬背的,没意思。

求职上屡屡碰壁,朱小辉希望在感情上寻找寄托。

朱小辉与其女友在初中时就相识。但两人真正走到一起,却在大学毕业后。大概在今年2月底,两人又分手,在一起相处的时间约16个月。

分手不久,原女友找到了新男朋友。而这时候,朱小辉已经深深爱上了那位女孩。

后来在朱小辉再三要求下,原女友答应和他见上一面,“但那天晚上,小辉在女孩的屋外,整整等了一个晚上,都没有见到她。”

在朱小辉自杀前数日,嫂子为了试探他是否摆脱了那段感情,就问他:如果有一天,这个女的再回来,你会怎么样?

朱小辉毫不犹豫地说:“我还要她。”

朱小辉年近八旬的爷爷是缙云县退休教师,担任过多年的学校校长。他纳闷,为什么自己看着长大的孙儿,如此脆弱?“工作找不到,你还年轻,可以再找!女友分手了,天下好姑娘多的是。”

在送记者离开时,一路上,爷爷面目平静,但其内心个中感受,无法形容。

“这些问题都是小问题,更不至于付出生命的代价!”爷爷认为,孩子经历了严格的高考,大学三年成绩也不错。但或许太注重成绩了,没有好好树立孩子的人生观,一味地要求孩子的成绩,没有让他学会面对困难,克服挫折,“孩子太脆弱了!”

前段时间,家中祭祖,朱小辉以抽血了浑身乏力为由,没有参加。爷爷认为这是孩子在推脱,就问小辉,“那以后爷爷老了,走了,你也不去给爷爷上坟?”小辉笑道,“那不会,那是不一样的嘛”。

爷爷轻声地说,没有想到,戏言成真,再也看不见他了……

几个还需交待的问题

1

群友“我是人啊”依然按照自己的计划,坐上了去聊城的列车,然后转到河北邯郸。3月26日,他在朱小辉的QQ空间内留言,“兄弟,我很快了,我已经到了邯郸”。截至记者发稿,仍然没有“我是人啊”的最新消息。对这些明显带有轻生意愿的人,除了网上劝阻,还能怎么办?

2

截至记者发稿,那位署名为“doctor_xu”的医生在论坛上发下的那个帖子,仍然在延续,仍然有想自杀的网友在跟帖,并留下了自己的QQ号码。这样的帖子在网上多如牛毛,怎么办?

3

名叫“最后的呼唤”的QQ群,现在已经解散,但在网络中,还有多少这样的交流平台,我们不得而知。这样的QQ群随时可以组建,怎么办?

4

哈尔滨市第一专科医院精神与心理中心专家张一认为,很多自杀者在某一种事情上,没有得到自己所期望的效果,而自己却在意这个结果,于是就有可能钻牛角尖,出不来。这样的情况下,可以找自己身边的熟悉、信任、热爱生活的朋友沟通,缓解心情。同时,也应该找专业的心理医生进行适当干预。张一还提倡,我们应该成立类似“反自杀联盟”来干预网络,“把那些靠近死亡边缘的人拉回来”。这样的网络干预仅靠民间力量,够吗?怎么办?

5

浙江省24小时心理援助热线:0571-8
下一篇 上一篇

© Copyright 2006-2024,風雲工作室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05009306号QQ登录
操作 1 个库,连接 0 次,执行 6 次,耗时 890 毫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