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学过“乌鸦喝水”的课文吧?聪明的乌鸦一定能喝到水吗?快来看江苏扬州市维扬实验小学小探友发来的探索报告——挑战经典故事  上科学课前,老师要我们带矿泉水瓶和一些小鹅卵石,我们都很好奇,不知老师葫
红包
◆ [2024-4-18 星期四 20:30] ◆ 您来自:3.144.109.5,欢迎您访问風雲工作室。 收藏本站 ◆ | ◆ 设为首页
联系站长(腾讯QQ)
5029111 [風雲]
站长当前离线
首  页 论坛交流 游戏频道 无忧脚本 旧版论坛 云服务器 聊 天 室 自助链接 来访记录 访客留言 搜索提供
◆ 中国少年报 ◆
2009/5/13 第06版

◆ 网站统计 ◆
当前在线:1580
最高在线:16826
今日访问:6227
最高访问:133829
总计访问:29708989
- -
下一篇 上一篇

乌鸦一定能喝到水吗?



  都学过“乌鸦喝水”的课文吧?聪明的乌鸦一定能喝到水吗?快来看江苏扬州市维扬实验小学小探友发来的探索报告——挑战经典故事

  上科学课前,老师要我们带矿泉水瓶和一些小鹅卵石,我们都很好奇,不知老师葫芦里卖的什么药。

  上课了,只见老师在黑板上写了“乌鸦喝水”4个字。教室里立即沸腾起来:“难道我们要重学二年级的课文?”“让我们学乌鸦一样喝水吗?”“乌鸦在哪儿?”……老师神秘兮兮地示意大家安静,他把装着一小半水的矿泉水瓶放在讲台上,问:“我们学学乌鸦,把石头丢进瓶中,你们说水能不能升到瓶口?”

  “能!”“课本上说,口渴的乌鸦叼起石子,放进装有半瓶水的瓶子里,使水位上升,最后喝到了水,课本怎么会有错?”大家一阵七嘴八舌。老师不动声色地说:“这么肯定?那咱们动手试一试吧!”结果出人意料

  为了看得更清楚,机灵鬼刘佳缘还往水中滴了几滴红墨水。石头一块块放进瓶中,越垒越高,水也越涨越高……当放入第30颗石头时,出人意料的事情发生了——水位不再上升,而石头竟然高过了水面!直到瓶子里放满石头,水位都没有升到瓶口,这下乌鸦可喝不到水啦!

  大家都愣住了,这是怎么回事?细心的同学很快发现了问题:鹅卵石之间有许多大大小小的空隙,而且每当一块石头放进瓶里,它的表面总会冒出一层细小的气泡!乌鸦喝水的秘密

  石头太少还是小气泡在作怪?大家争论不休。老师出来揭秘了——

  原来,鹅卵石都是不规则形状,彼此之间会有很多空隙,大量的水都“藏”进了空隙中;另一方面,看上去光滑的鹅卵石表面,其实有无数细小的坑洼。干燥的情况下,这些坑洼里充满了空气;被丢进水中时,“体轻”的空气就会被“体重”的水分子“挤”出来。就是说,鹅卵石本身也会吸收一小部分水。如果瓶子里的水太少,石头之间的空隙“藏”一部分,鹅卵石自己再“喝”一部分,乌鸦自然就喝不到啦!

  哦,同学们恍然大悟,纷纷开始“批判”课本有假。老师不慌不忙,又拿出了一个装着大半瓶水的瓶子:“你们猜,现在水会不会涨到瓶口?”“让我们再做一次吧!”同学们拿过矿泉水瓶,这次做得格外认真。

  当放到第10颗石头时,水涨到了离瓶口3、4厘米的地方,大家屏住呼吸紧盯着瓶口。“涨!涨!涨!”有的同学都喊出声来了。第12颗,第13颗……水终于升到了瓶口,同学们兴奋地喊道:“终于成功了,乌鸦能喝到水了!”

  老师笑了,他对我们说,不能盲目相信书本上的内容,但也不能轻易否定它,只有通过一遍又一遍的试验,才能得出最科学的结论。  江苏扬州市维扬实验小学五(4)班 郭佳敏   指导教师 刁国斌

  E探说话:不要轻易肯定,也不要轻易否定,一个好的提问,永远比答案更有意义,这正是探索精神的所在!留意身边的事物,开动脑筋,你就一定会有崭新的发现。把你的发现寄给E探(投稿地址见封底),和全国小伙伴们一起分享吧!
下一篇 上一篇

© Copyright 2006-2024,風雲工作室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05009306号QQ登录
操作 1 个库,连接 0 次,执行 6 次,耗时 343 毫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