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论 是的,这个4岁半的“三鹿宝宝”邱文静,让我们想到了2008年那个奶粉迷离的秋天,想到了三聚氰胺、三鹿以及它的丑恶与为祸,当然更重要的是,想到了一大群可能与今天的邱文静仍旧有着同样命运与遭际的“
红包
◆ [2024-4-19 星期五 7:5] ◆ 您来自:3.15.18.66,欢迎您访问風雲工作室。 收藏本站 ◆ | ◆ 设为首页
联系站长(腾讯QQ)
5029111 [風雲]
站长当前离线
首  页 论坛交流 游戏频道 无忧脚本 旧版论坛 云服务器 聊 天 室 自助链接 来访记录 访客留言 搜索提供
◆ 青年时报 ◆
2010/1/20 第02版

◆ 网站统计 ◆
当前在线:1924
最高在线:16826
今日访问:1923
最高访问:133829
总计访问:29712487
- -
下一篇 上一篇

曾经的“结石患儿”,你们可好?

■社论

是的,这个4岁半的“三鹿宝宝”邱文静,让我们想到了2008年那个奶粉迷离的秋天,想到了三聚氰胺、三鹿以及它的丑恶与为祸,当然更重要的是,想到了一大群可能与今天的邱文静仍旧有着同样命运与遭际的“结石患儿”

据《天府早报》报道,4岁半的“三鹿宝宝”邱文静在被查出肾结石之后,又查出严重的先心病,妈妈带她去四川华西医院看病的公交车上小偷又偷光了她们仅有的200多元钱。而如果3个月之内不及时手术,邱文静将失去最后的手术机会。但6万元手术费将孩子隔绝在生门之外。消息传出后,成都心血管医院准备大幅度减免孩子的手术费用,一位神秘女士则一力承担了孩子6万元手术费用。邱文静终于住进华西医院胸外科。

老实说,如果不是“三鹿宝宝”几个字,几乎可以将这样的一则新闻,视为这个冬日里最动人的温暖了。而这样的几个字,却是在我的惯性阅读中差一点忽略掉了的。事实上,我只是在一眼将报道看完之后,漫不经心地一回望,才注意到这几个字,感到有一种揪心的痛感,仿佛来自很远,却又在我周遭的空间里,锐利地铺开。——我如此详细地描述这样一种阅读或感受,或许仅仅是因为,在一个信息充斥、新闻迭出的时代,我们很多人,都早已习惯了遗忘,也早已不再愿意思考与回味。这也许是一种逃避沉重的方式?但这也让我们错过了多少真相与悲伤。

是的,这个4岁半的“三鹿宝宝”邱文静,让我们想到了2008年那个奶粉迷离的秋天,想到了三聚氰胺、三鹿以及它的丑恶与为祸,当然更重要的是,想到了一大群可能与今天的邱文静仍旧有着同样命运与遭际的“结石患儿”。或许对于邱文静来说,由毒奶粉留给她的肾结石,并不是她今天面对的最致命的疾患。但是对于更多的“结石患儿”来说,他们依旧不得不生存在肾结石的阴影之下,却是一个巨大的事实。

在舆论的风来雨过之后,在人们习惯性的遗忘之中,轻轻地问一句:“结石患儿”,你们可好?但现在看来,邱文静是不好的,很多的“邱文静”,也是不好的。随“问题奶粉”事件爆发而“诞生”的这个以婴幼儿患者为主的群体,官方的统计数字是30万人。

三鹿事过一年之后,我们所能见到的对这一群体最新的关注,是有关“三鹿破产”的消息。因为这意味着,成千上万的结石患儿都不可能从三鹿那里拿到一分钱。除此之外,对善后低至2000元,重症3万元,死亡20万元的一次性赔偿方案,媒体隐约的质疑显示,并不是所有的患儿都能得到。另外,问题奶粉留给患儿的似乎也不只是一块结石,还有“个小偏瘦是结石宝宝们的普遍现象”,有的患儿虽已排出结石,但常常出现莫名的腹痛和呕吐等现象。“得有人告诉我们,三聚氰胺对孩子身体的伤害究竟有多大。”结石患儿家长张戈因此拒绝领取赔偿,但他提起的即将开庭的诉讼却遭到无限期推迟。“结石宝宝之家”网站创办人赵连海,则于去年11月因“寻衅滋事”遭到警方拘捕。

“得有人告诉我们,三聚氰胺对孩子身体的伤害究竟有多大。”然而现在的情形,怕是只好用那些结石患儿终身的实践,来证明并体味这样的一种伤害了。四川那位4岁半的邱文静,如果不是一名神秘女士的资助,如果不是医院格外开恩的减免,她可能连起码的救治都得不到。而类似的情形还有多少?在三鹿事件中,曾有媒体论者指出,对患者的调查赔偿与救治,“越彻底越容易被谅解”。但是现在,一切都远没到可以称为彻底的时候,而我们,包括整个社会,似乎早已经淡忘了这么一回事。

面对一个4岁半的邱文静,所有人都必须含泪回答:有一些结石患儿,他们的生存,一点都不好。
下一篇 上一篇

© Copyright 2006-2024,風雲工作室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05009306号QQ登录
操作 1 个库,连接 0 次,执行 6 次,耗时 4828 毫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