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寒冰 著名经济评论员 《中国怎么办》作者 ■深度评论 许多人找对象,已经不再是单纯地寻求爱情,他们希望爱情背后伫立着一栋像样的房子。如果房子特别优秀,哪怕人不那么优秀甚至不优秀,哪怕缺少爱情的内涵,
红包
◆ [2024-4-26 星期五 8:18] ◆ 您来自:3.137.171.121,欢迎您访问風雲工作室。 收藏本站 ◆ | ◆ 设为首页
联系站长(腾讯QQ)
5029111 [風雲]
站长当前离线
首  页 论坛交流 游戏频道 无忧脚本 旧版论坛 云服务器 聊 天 室 自助链接 来访记录 访客留言 搜索提供
◆ 青年时报 ◆
2010/1/24 第14版

◆ 网站统计 ◆
当前在线:2395
最高在线:16826
今日访问:3639
最高访问:133829
总计访问:29789199
- -
下一篇 上一篇

拿什么拯救你,我的房奴





时寒冰

著名经济评论员

《中国怎么办》作者

■深度评论

许多人找对象,已经不再是单纯地寻求爱情,他们希望爱情背后伫立着一栋像样的房子。如果房子特别优秀,哪怕人不那么优秀甚至不优秀,哪怕缺少爱情的内涵,也能在角逐中胜出。

高房价问题,近年来已经成为一个举国关注的焦点问题。当许多人争论房价“到底该不该涨”、“涨多少”这类与自身利益息息相关的问题时,曹建海先生却突破利益的羁绊,用系统的研究,为公众打开了一扇直击根源和症结的窗。他在最新力作《向高房价宣战》中发出了振聋发聩的呐喊。

曹先生认为:“高房价下的房地产业不仅不能成为拉动国民经济增长最主要的动力,而且必将成为中国经济复兴的最大障碍。”其依据是:高房价损害了居民消费福利。在高房价下,出现了一些人住不起房甚至租不起房的局面,影响了一批城市年轻人的创业热情;在高房价下,工人的工资即使上涨,也失去了改善生活的意义,他们不得不拿出其中的一大部分应付房价或租金的上涨。

中国内需屡拉不动,成为困扰中国经济可持续发展的一个死结,高房价起的副作用是显而易见的。在许多城市,买一套房,相当于吞噬掉一个中等收入家庭几十年的全部收入。他们哪里还有能力消费?至于那些按揭贷款者,在长达10年、20年、30年内,背负着沉重的还贷压力,高房价透支了他们未来几十年的消费能力!内需还怎么拉动?

曹先生不仅指出了现在的问题和隐患,更预言了未来的危机与困境。如果了解日本房价泡沫破灭后的惨状,就不难理解曹先生预警的真诚与可贵:凡是过于倚重房地产业拉动的经济体,几乎都经历过崩盘的惨状,中国难道会成为唯一的幸存者吗?至少,从尊重客观规律的角度出发,我们更应该防患于未然,而不是在豪赌中逐渐丧失自我修正的机会。

衣食住行原本是生活的必需品,而在中国,某种程度上住房已经成为一种“崇拜物”。当人们搀扶着房子走入婚礼的殿堂,我们不能不感叹,房子在顽强地改变着人们的生活。不少大学生,渴望的不再是实现某个宏大的理想,而是拥有一套房子。房子取代理想成为终极目标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最能代表一个民族未来发展动力的群体迷失了……

《向高房价宣战》绝非是一本普通的房地产研究著作,它是一盏让民众醒悟的明灯,更是一盏指引决策者的明灯。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向高房价宣战》有可能成为引领中国经济转折的一个路标。
下一篇 上一篇

© Copyright 2006-2024,風雲工作室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05009306号QQ登录
操作 1 个库,连接 0 次,执行 6 次,耗时 625 毫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