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话题背景 2009年,我国普通高校毕业生总量达到611万,2010年将达631万人,其中浙江毕业生达23万余人,而且全国有20%的毕业生首选到浙江就业,就业形势相当严峻。 在金融危机下,大学生的就业
红包
◆ [2024-4-26 星期五 1:35] ◆ 您来自:3.131.13.194,欢迎您访问風雲工作室。 收藏本站 ◆ | ◆ 设为首页
联系站长(腾讯QQ)
5029111 [風雲]
站长当前离线
首  页 论坛交流 游戏频道 无忧脚本 旧版论坛 云服务器 聊 天 室 自助链接 来访记录 访客留言 搜索提供
◆ 青年时报 ◆
2010/1/25 第04版

◆ 网站统计 ◆
当前在线:2318
最高在线:16826
今日访问:503
最高访问:133829
总计访问:29786063
- -
下一篇 上一篇

大学多一年见习是否可行











■话题背景

2009年,我国普通高校毕业生总量达到611万,2010年将达631万人,其中浙江毕业生达23万余人,而且全国有20%的毕业生首选到浙江就业,就业形势相当严峻。

在金融危机下,大学生的就业遭遇更加严峻。政府部门给予了这个群体从未有过的热情,在就业扶持与创业扶持政策方面,连出利好措施。如去年2月,浙江团省委建立的“青年就业创业见习基地”提供各类见习岗位43800多个,参加见习青年达18722人,通过见习实现就业的8857人,实现自主创业的有2854人。

省教育厅、财政厅设立浙江省大学生科技创新基金,数额为1亿元,利用每年产生的利息支持全省普通高等学校大学生的科技创新活动。

毕业生从事跟专业完全对口的职业,比例只有12%-13%,这意味着目前的高校专业设置亟须调整。大学生毕业到底先创业还是先就业,高校与政府组织在观念上存在着不小的差异。

昨天12:30-13:45,省人大新闻中心内,青年时报联合新华网浙江频道、FM93交通之声推出的“省两会·市民议政厅”,正在直播。

浙江工业大学副校长、省人大代表盛颂恩,省政协委员、原浙江大学常务副校长、浙江大学发展委员会副主任倪明江,与在场七位高校、社区和企业嘉宾互动。

九位嘉宾聚焦“直面大学生就业难,政府如何助推?社会如何助力?”这些话题,为2010年继续助力大学生就业创业出谋划策。

原定1个小时的直播,因为嘉宾间互动热度超高,不得不延长15分钟。直播结束后,两名大学生代表还“拦住”嘉宾,希望得到更多创业上的指导与帮助。

■对话 就业与专业设置

工作和专业完全对口仅13%左右

直播话题从一则小小的新闻切入:殡葬业,最近一下子红火,大学生争相竞聘,出现100∶1的录用比例。

“盛代表,你觉得,这个现象的产生是被动的结果,还是主动的适应呢?”我们的主持人首先向盛颂恩抛出这个问题。

盛颂恩说:“这个问题确实非常引人注目,我想在十年之前估计不会发生。”

从这个现象里面,他认为反映了这几个问题:首先,大学生就业确实难,“一个大学生报考大学,选择了一个适合的专业,辛辛苦苦读了4年,毕业后却遭遇就业难,只能尝试一个和专业不搭边的工作,无论是个人、家庭还是学校都不会认为这是一个理想的结果。”

其次,大学生就业观念在强大的压力下正发生蜕变,“社会对大学生的期望值在发生变化,所以他不得不去适应现实。”而社会对行业的认知在改变,以前不被人看好甚至被瞧不起的岗位,社会地位也发生微妙变化,殡葬业现在的福利就比较好,所以,就有大学生愿意去。

为此,盛颂恩还做过一个小范围的调查,从事跟原来专业不对口的比例,小范围估计大概是20%多一点,大部分是跟原来专业多少有点接近,完全对口的大概12%-13%左右。

专业设置目前仍参照前苏联模式

而倪明江对专业设置的评价很到位。

他说,现在高校专业设置模式基本脱胎于上世纪50年代前苏联计划经济体制下的模式,那时的大学生是被分配的,是订单式的教育,“市场经济的情况下,就业是多元化的,一辈子要转换很多工作岗位,专业究竟该怎么设置更科学,也是我们浙江大学正在不断探讨的,希望专业设置能够更灵活,能够使同学们到了社会上以后,思路更宽,适应性更强,这是很重要的。”

杭州市社科院社会学研究所所长、市人大代表傅立群的观点则很直接:“我觉得,高校专业设置总体没能跟上社会发展,教材较落后,理论知识过时,教学模式还是灌输式的,最关键的是,高校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创新能力的意识缺乏。”

那么,浙江高校专业设置和就业率下降是否有关系呢?

对此,倪明江认为,大学生就业率的高低,专业设置只是一个方面,更重要是取决于一个学校在培养人才方面的定位。比如,浙江大学城市学院的定位就是培养杭州市需要的应用型人才。浙江大学本部希望培养的是有国际视野的未来领导者。浙大毕业生一次性就业率历年来都在95%以上。

对于就业率,傅立群抛出了一组数据说,大学生就业率中,职教学生排第一位,企业排队等着要人,而第二位的是大专生,普通高校本科生排第三位。

盛颂恩就此分析说,浙江作为机械制造业大省,需要大量技术人才,但中国高等教育这十多年来,重点都放在本科以上教育,职业教育欠债比较多,所以出现了技师供不应求的状况。随着我国对职业教育的重视,这些人才的市场需求还会更加旺盛。
下一篇 上一篇

© Copyright 2006-2024,風雲工作室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05009306号QQ登录
操作 1 个库,连接 0 次,执行 6 次,耗时 266 毫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