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说说图 雷人的提案和议案,缘于一些代表和委员的角色定位严重扭曲,他们俨然把自己当做官员,习惯于站在官方立场上说话,而忘记了自己是老百姓的代言人,承担着参政议政、为民代言的重任 为了保证公交优先,民
红包
◆ [2024-4-27 星期六 16:13] ◆ 您来自:3.149.255.162,欢迎您访问風雲工作室。 收藏本站 ◆ | ◆ 设为首页
联系站长(腾讯QQ)
5029111 [風雲]
站长当前离线
首  页 论坛交流 游戏频道 无忧脚本 旧版论坛 云服务器 聊 天 室 自助链接 来访记录 访客留言 搜索提供
◆ 青年时报 ◆
2010/1/26 第02版

◆ 网站统计 ◆
当前在线:2941
最高在线:16826
今日访问:6652
最高访问:133829
总计访问:29801873
- -
下一篇 上一篇

委员提案 咋只盯权利不盯权力?



■图说说图

雷人的提案和议案,缘于一些代表和委员的角色定位严重扭曲,他们俨然把自己当做官员,习惯于站在官方立场上说话,而忘记了自己是老百姓的代言人,承担着参政议政、为民代言的重任

为了保证公交优先,民盟江苏省委在一份集体提案中提出,一方面要按计划按比例发展私家车,可以先停止私家车上牌一到两年;另一方面可以实行满载放行制度,一辆小汽车除重要公务外,其余一律乘坐3至4人以上方能放行。只有社会车辆减少了,公交发展才能有保障。(1月25日《扬子晚报》)

看到这条新闻,联系到几天前重庆市一名政协委员提出对夫妻进行“准生考核”,我只能无奈何感慨,如今的一些委员提案,没有最雷只有更雷。为了郑重起见,我还是对民盟江苏省委的这份提案作如下反驳:其一,购买私家车是百姓的正当权利,这项权利不能随便予以剥夺;其二,汽车产业振兴离不开私家车消费,停上车牌的建议与国家政策指向相违背;其三,私家车税费负担多如牛毛,而这些税费正是发展公交的重要资金来源;其四,优先发展公交并非意味着要中止百姓购买私家车,如同军人优先购买车票并非意味禁止其他人买票;其五,满载放行制度是强人所难,而且不具可操作性……

实际上,民盟江苏省委这份提案的最大问题在于,他们的眼睛盯在了百姓权利上,而不是盯在政府权力上。正如疏导交通只是大谈如何限制私家车,却避而不谈如何限制公车,就连满载放行制度也要“除重要公务外”——公务重要,商务、私务就微不足道吗?

很难说重庆市政协委员的“准生考核”与民盟江苏省委的这份提案哪一个更雷人,真正值得思考的问题是:政协委员和人大代表的最重要职能,本来是代表民众行使监督权,为民众争取权利,但有些代表和委员偏偏反其道而行之。每年两会都有不少议案、提案涉及如何限制老百姓的权利,如何削减老百姓的利益,如何更好地让老百姓听话……尽管这样的议案、提案仍是少数,但不夸张地说,它已经在一定程度上损害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形象,甚至影响了老百姓对人大和政协的信任。

不靠谱、不着调的提案和议案越来越多,究其原因,一些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参政议政素质不高只是一个方面,更重要的一个方面是,雷人的提案和议案,缘于一些代表和委员的角色定位严重扭曲,他们俨然把自己当做官员,习惯于站在官方立场上说话,而忘记了自己是老百姓的代言人,承担着参政议政、为民代言的重任。
下一篇 上一篇

© Copyright 2006-2024,風雲工作室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05009306号QQ登录
操作 1 个库,连接 0 次,执行 6 次,耗时 375 毫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