虽然中国已经警告奥巴马不要会见达赖,否则会伤及双边关系,但白宫副发言人伯顿2日称,奥巴马总统仍打算会见达赖。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马朝旭3日再次重申,中国坚决反对美领导人以任何名义和形式与达赖接触。 奥巴
红包
◆ [2024-4-20 星期六 16:51] ◆ 您来自:18.119.107.161,欢迎您访问風雲工作室。 收藏本站 ◆ | ◆ 设为首页
联系站长(腾讯QQ)
5029111 [風雲]
站长当前离线
首  页 论坛交流 游戏频道 无忧脚本 旧版论坛 云服务器 聊 天 室 自助链接 来访记录 访客留言 搜索提供
◆ 青年时报 ◆
2010/2/4 第15版

◆ 网站统计 ◆
当前在线:2459
最高在线:16826
今日访问:7860
最高访问:133829
总计访问:29728073
- -
下一篇 上一篇

奥巴马一意孤行仍要见达赖

虽然中国已经警告奥巴马不要会见达赖,否则会伤及双边关系,但白宫副发言人伯顿2日称,奥巴马总统仍打算会见达赖。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马朝旭3日再次重申,中国坚决反对美领导人以任何名义和形式与达赖接触。

奥巴马仍会见达赖

就奥巴马计划会见达赖一事,伯顿当地时间2日晚些时候称,“总统去年访华时曾透露,他将会与达赖喇嘛会面,目前他正准备这样做。”

伯顿还称,“如总统所说的那样,我们希望与中国的关系足够成熟并一起致力于两国共同关心的问题,如气候变化,全球经济与核不扩散等问题,希望可以就这些我们有分歧的问题进行坦诚讨论,总统致力于与中国建立积极的、全方位的合作关系。”

此前,中共中央统战部常务副部长朱维群2日警告说,美国总统奥巴马见达赖既无理又无利。朱维群说:“中国政府和达赖喇嘛的关系问题是中国的内部事务,我们反对任何外国势力借达赖喇嘛问题干涉中国的内政,我们这个态度是一贯的、鲜明的、不可动摇的。”朱维群还说,美国领导人如果选择这个时候会见达赖,将破坏两国的信任和合作。

中方坚决反对会见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马朝旭3日就白宫称奥巴马仍将会见达赖答记者问。他表示,我们敦促美方充分认清涉藏问题的高度敏感性,慎重妥善处理有关问题,以免给中美关系造成进一步损害。

记者:2月2日,美白宫副发言人伯顿答记者问时表示,奥巴马总统去年访华时已向中国领导人表明他将会见达赖,他仍打算这么做。请问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马朝旭:中方坚决反对达赖去美国窜访,坚决反对美国领导人以任何名义和形式与达赖接触。这一立场是一贯的、明确的。去年11月奥巴马总统访华期间,两国领导人谈到涉藏问题时,中国领导人阐明了中方坚决反对任何国家领导人和政府官员会见达赖的严正立场,明确要求美方不允许“藏独”分裂势力利用美领土从事反华分裂活动。我们敦促美方充分认清涉藏问题的高度敏感性,慎重妥善处理有关问题,以免给中美关系造成进一步损害。

综合新华社、《中国日报》消息

■深度观察

奥巴马重蹈萨科奇覆辙?

达赖自1991年开始窜访华盛顿,当时被美国总统布什接见,此后美国历任总统均与达赖会见。而在2009年奥巴马刚刚上任之时,达赖再次窜访华盛顿,当时遭到奥巴马的拒绝。奥巴马的“变通”手法也是在为年底访华扫清不必要的麻烦,说白了就是掩耳盗铃、自欺欺人而已。

不过聪明反被聪明误,奥巴马这种过河拆桥之举,不仅显示其国际政治伦理阙如,更会遭到中国的强烈反对。说来也怪,向来号称政治文明的西方,屡屡有这样的首脑令人大跌眼镜。去年,法国总统萨科奇在奥运会前夕借达赖牌向中国发难,被中国驻法国大使孔泉严正声明所打消。显然他也觉得在奥运会期间会见达赖是法国政治无法承受之重——就如同奥巴马认为他无法承受在访问中国之前会见达赖的后果一样。于是奥运会之后,萨科奇选择在第三国波兰会见达赖。但由于他过于高调渲染、而且身份又是欧盟轮值国主席,更令中国无法接受的是他还拒绝接见前往斡旋的中方代表,于是在法国举行的中欧首脑会谈取消了,双方的高层交往中断了,中法两国巨额的合同暂缓了。四个月后,终于撑不住的法国向中国“投降”了(《巴黎人报》用语)。
下一篇 上一篇

© Copyright 2006-2024,風雲工作室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05009306号QQ登录
操作 1 个库,连接 0 次,执行 6 次,耗时 328 毫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