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报讯 现有的NBA劳资协议将在2011年到期,劳资双方的新一轮谈判即将开启。可是劳资双方存在的巨大分歧,却让NBA面临在2011-2012赛季停摆的危机。 当看到资方向联盟提交的新方案时,球员工会会
红包
◆ [2024-3-29 星期五 16:57] ◆ 您来自:44.211.188.101,欢迎您访问風雲工作室。 收藏本站 ◆ | ◆ 设为首页
联系站长(腾讯QQ)
5029111 [風雲]
站长当前离线
首  页 论坛交流 游戏频道 无忧脚本 旧版论坛 云服务器 聊 天 室 自助链接 来访记录 访客留言 搜索提供
◆ 青年时报 ◆
2010/2/9 第27版

◆ 网站统计 ◆
当前在线:1847
最高在线:16826
今日访问:6849
最高访问:133829
总计访问:29536733
- -
下一篇 上一篇

万一谈不拢 明年又停摆



时报讯 现有的NBA劳资协议将在2011年到期,劳资双方的新一轮谈判即将开启。可是劳资双方存在的巨大分歧,却让NBA面临在2011-2012赛季停摆的危机。

当看到资方向联盟提交的新方案时,球员工会会怎么反应呢?一位匿名的NBA球队总经理如此表示:“他们会什么都不说,然后给资方寄出一张照片,上面是大卫·斯特恩(NBA总裁)的一根手指——是中指。”

当然,这是开个玩笑,但是或许这样的玩笑才能确切地描述此轮劳资谈判的艰巨,双方简直水火不容。

背景:4成NBA球队亏损

如果家中的大座钟停摆了,那么原因可能是该上弦了。如果NBA停摆了,那么原因只能是没钱了。

《福克斯》近期公布了NBA球队价值榜,它透露了一个真实的NBA,这个号称美国四大职业体育联盟中国际化推广最成功的一个项目,现在却是30支球队中有12支亏损,面积达40%,可谓触目惊心。

个中原因,不难辨别。首先,美国遭遇百年未遇的经济危机,经济衰退严重,这直接导致很多球迷囊中羞涩。这样,对于每一支球队收入的重要组成部分的赛季套票、豪华包厢等方面都受到了很大的影响。其次,NBA虽然多年来一直高度扩张,但在此过程中很多小城市的球队生存和发展环境并不理想,有些甚至到了恶化的程度。

老板:不减工资无法生存

各支球队在自己的艰难生存环境面前,不得不选择控制球员们那过高的年薪。多数老板表示,球员的薪水肯定将比原来少很多,不然,球队将无法继续运转下去。

简单地说,资方提出的初步方案包括两大部分。第一,在NBA市场开发的相关收入中,他们要提高份额,从球员那里分一杯羹。当前的劳资方案中,资方只能拿到市场开发收入的43%,他们要求将这个比例提高到50%。第二,球员顶薪合同的年限和额度都要有所降低,此外还要设置“硬工资帽”,该限多少就限多少,“老将特例”、“中产特例”等等统统废除。

以上两点的提出,与占据联盟多数的中小球队的利益密切相关,如果维持现在的“高消费”,许多老板很可能选择退出,他们必须维护自己的利益,最直接的手段就是打压球员利益。

球员:顶尖球星无力维权

老板要拿你的提成,还要给你减工资?你会同意吗?如果不出意外,你的态度应该就是NBA球员工会的态度。

尽管负责日常事务的执行董事亨特仍然保持沉默,但球员工会主席费舍尔已经出来说了几句:“我不认为我们会在降薪幅度这么大的一份条款上签字,不过要想实现一个目标,总会有很多的方法。”语气还不算太强硬。

工资不说,至少现在的市场收入分成应当是较为合理的,因为无论是球票、球衣,还是其他衍生产品销售,都必须依赖球星的号召力,在这一部分收入中,球员是主要的劳动者,理应拿到更多。

不过,NBA的高薪属于少部分像詹姆斯、科比这样的球星,拿一般薪水的球员占绝大多数。而老板们提出的具体方案很可能是,大力限制高薪,中等薪水和低薪球员工资不变,甚至略有增加,这样的话很可能赢得大多数NBA球员的同意,而在NBA球员工会中,9人的管理委员会中只有克里斯·保罗一人算是著名球星,新款劳资协议投票时,是一人一票制,顶尖球星的力量实在太微薄。

停摆:结果注定会是双输

尽管现在看起来,NBA劳资双方的立场“水火不容”,两边巨大的落差几乎没有谈拢的可能。但就像球员工会副主席费舍尔说的那样,“总得找到一个解决问题的方法”。毕竟,1998年的惨痛教训已经明确告诉大家:停摆,注定是一个双输的结局。

因为那次停摆,让球员一共损失了6亿美元工资,每位老板则少进账了32场常规赛的收入。这场不见硝烟的“战争”,最终造成了高达15亿美元的损失。此外,NBA停摆还给与之相关的各商家带来了不可估量的损失。以篮球为主业的耐克在停摆期股票价格就下跌了将近8%,购买了转播权的美国三大广播公司更是白白浪费了2亿美元的真金白银(按合同规定转播费是提前支付的)。

当然,NBA停摆吃亏最大的还是球迷。很多球迷对于球员工会和NBA联盟这种“千万富翁和亿万富翁”之间的较量早有不满,认为“无论最终的结果是什么,他们都会把它转嫁到球迷身上”。
下一篇 上一篇

© Copyright 2006-2024,風雲工作室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05009306号QQ登录
操作 1 个库,连接 0 次,执行 6 次,耗时 297 毫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