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期间,许多孩子都收到了一笔数额不菲的压岁钱。孩子手里的这些压岁钱怎样处置,如何把压岁钱花得有意义,让不少家长和孩子颇费一番脑筋。一旦处理不善,很容易让孩子沾染盲目攀比、乱花钱等坏习惯。 事实上,历
红包
◆ [2024-4-30 星期二 0:38] ◆ 您来自:3.144.84.155,欢迎您访问風雲工作室。 收藏本站 ◆ | ◆ 设为首页
联系站长(腾讯QQ)
5029111 [風雲]
站长当前离线
首  页 论坛交流 游戏频道 无忧脚本 旧版论坛 云服务器 聊 天 室 自助链接 来访记录 访客留言 搜索提供
◆ 青年时报 ◆
2010/2/24 第24版

◆ 网站统计 ◆
当前在线:513
最高在线:16826
今日访问:178
最高访问:133829
总计访问:29817955
- -
下一篇 上一篇

财商教育要从压岁钱抓起

春节期间,许多孩子都收到了一笔数额不菲的压岁钱。孩子手里的这些压岁钱怎样处置,如何把压岁钱花得有意义,让不少家长和孩子颇费一番脑筋。一旦处理不善,很容易让孩子沾染盲目攀比、乱花钱等坏习惯。

事实上,历年春节过后的相关新闻报道中,类似的事件并不少见。相反,如父母能利用这个机会帮助孩子从小树立良好的理财意识,则为明智之举。

银行理财师建议,孩子的财商教育,要从压岁钱开始抓起,在越来越“丰厚”的压岁钱面前,应抓住这个对孩子进行理财教育的好机会,帮孩子树立良好理财意识。如果这笔钱的金额比较大,用其中一部分为孩子储蓄一笔教育费用是不错的想法。将压岁钱进行基金定投、买少儿保险、购买实物黄金等等,都是打理压岁钱的理财渠道。

做份基金定投积沙成塔

对于一个十几岁的孩子来说,的确没有能力打理那几千元的压岁钱。站在家长的角度,如何处理好这一笔钱,其实是很有讲究的。

如今,不少父母则将压岁钱用做孩子日后的教育金储备,通过为宝贝长期基金定投,将压岁钱实实在在用在孩子身上成为当下时髦之举。

目前,绝大部分银行是不能为18周岁以下孩子单独开立基金账户的,家长只能以自己的名义为孩子开立基金账户,等孩子成年后,再把这个账户交给他们自己打理。而工商银行则可以用未成年孩子的户口本和父母双方的身份证明为孩子开设单独的基金定投账户,可以让孩子提早管理自己的投资资产。

专款专用买份教育保险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很少有父母再将子女的压岁钱作为家庭统一的资产进行规划,更喜欢为孩子设立自己的专项基金。

中信银行杭州凤起支行贵宾经理丁志毅建议,对于经济状况不是特别好的家庭来说,教育储蓄险可以保证“专款专用”,因为教育储蓄险一般都是在孩子上高中或大学的特定时间里才能提取教育金。而保险的退保成本相对较高,投保后一般不会轻易退保。

在市场上针对少儿类的保险产品还有很多,并且各具特色。这类教育金保险主要针对孩子在不同生长阶段的需要提供相应的生存返还保险金。比如高中和大学两个时期的教育基金,甚至包括参加工作以后的创业基金、婚嫁金等。

“黄金定投”实现保值增值

年前,工商银行首次在国内银行中将“定投”引入黄金投资领域,推出了黄金积存业务,这项业务类似于基金定投的方式,可主动随时购买或客户在每个月的5日、15日、25日,定制一个买入的日期和买入的克数(比如1克),工行会在每月客户指定的日期按当日的牌价从客户的账户中扣取相应的钱买入黄金,日积月累后,等到克数达到一定规格,就可以申请提取如意金条。

农行浙江省分行营业部金钥匙财富中心负责人余东升也表示,他给孩子打理压岁钱的方式很简单,买一根10克的实物金条,余下的全部固定买某只股票型基金。黄金是一种避险工具,有保值增值的能力,而且作为实物收藏,对孩子来说看得见摸得着,比基金的净值变动更具体。

时报记者 张锋

http://sanfeng.qnsb.com
下一篇 上一篇

© Copyright 2006-2024,風雲工作室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05009306号QQ登录
操作 1 个库,连接 0 次,执行 6 次,耗时 312 毫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