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报讯 自从3月1日起杭州执行《控烟条例》以来,越来越多的烟民打算趁这个机会把烟瘾戒掉。昨天,浙医一院二楼门诊大厅就被围得水泄不通,这里正在举行“吸烟与相关疾病”大型咨询活动。 经过一氧化碳吹气等检测
红包
◆ [2024-4-16 星期二 13:35] ◆ 您来自:52.14.0.24,欢迎您访问風雲工作室。 收藏本站 ◆ | ◆ 设为首页
联系站长(腾讯QQ)
5029111 [風雲]
站长当前离线
首  页 论坛交流 游戏频道 无忧脚本 旧版论坛 云服务器 聊 天 室 自助链接 来访记录 访客留言 搜索提供
◆ 青年时报 ◆
2010/3/10 第04版

◆ 网站统计 ◆
当前在线:1005
最高在线:16826
今日访问:8782
最高访问:133829
总计访问:29683587
- -
下一篇 上一篇

一天只抽10根也可能是重度烟民

时报讯 自从3月1日起杭州执行《控烟条例》以来,越来越多的烟民打算趁这个机会把烟瘾戒掉。昨天,浙医一院二楼门诊大厅就被围得水泄不通,这里正在举行“吸烟与相关疾病”大型咨询活动。

经过一氧化碳吹气等检测,昨天来咨询的大多数人被诊断为中度烟民,需要配合药物治疗。

戒不掉的烟民可能有心理疾病

戒烟到底有多难?

浙医一院戒烟门诊医生、呼吸内科副主任赵琼昨天也在现场坐诊,他讲了一件事。

“去年10月底,中华医学会发起了一项‘戒烟我先行’的活动,医院里不少医生都来报名戒烟。经过几轮测试筛选,10位医生‘入围’最终的戒烟名单,清一色的男性。

经过一氧化碳吹气测试,这些人的指数都在中度左右(身体受到尼古丁伤害为中度)。经过一周左右的缓和期,医生们都减少了抽烟数量,直至一周后停吸。

两三个月后,有7个人已经戒烟,但这并不代表成功,关键看半年内有没有复吸。很可惜,有两位医生没有坚持住,又吸上了。”

赵琼分析,10名医生里半数以上戒烟成功,说明戒烟成功的概率是不低的,而那些戒不掉香烟的人,说得最多的一句话就是,“让我再抽一段时间”,原因是本身意志不坚决,亲人也没有更好的监督。

“戒不掉香烟的人,可能潜在一些心理疾病,这些人可以求助心理卫生专家。”赵琼说。

一天只抽10多根

却被判为重度烟民

“我一天才抽几根烟,根本没关系”蛮多烟民有这种想法。

而在昨天的义诊现场,不少老烟民们拿着病历本来咨询,一男子表示一天只抽10多根烟,朝着仪器吹气,一氧化碳指数测出来,竟然属于重度烟民。

“抽几支不是判定的唯一标准,这和吸烟深度、身体的状态有关。”赵主任解释,有的人一天抽三包烟,测出来的指数却是中度的。

除了轻度的烟民能靠意志力戒烟外,中度和重度的烟民都要配合药物治疗。

“吸贵一点的香烟,肯定比普通的好,对身体损害小。”一位老烟民现场和医生叫板,引来了现场烟民的一致赞同。

“这只是抽烟者的借口。事实上,无论香烟价格多高、包装有多漂亮,烟草中的有害成分是不会改变的”,赵主任说,“不管低焦油烟、柔和烟、还是淡味烟,致癌率都是一样的。”

吸20根二手烟等于直接抽1根

咨询的队伍里,一位年轻女士吸引了医生的目光,她果然不是为自己问的:“我老公一直吸烟,我又打算这两个月要宝宝,该怎么办?”

“还是让老公戒烟吧,你也要注意远离烟味。”赵主任说着,举了个例子。一个不吸烟者在一个曾经吸了20根香烟的房间,吸入的烟雾相当于自己直接吸一根烟,因而可能发生于吸烟者同样的病症,承受与吸烟者相似的隐患。

“我们曾经在密闭的空间,用小老鼠做过实验,二手烟的危害非常大。孕妇肚皮里的胎儿被动吸烟后,烟草中的有害成分会在其血液、尿液和唾液中出现。”

不仅仅是二手烟雾,留在吸烟者的毛发、衣服上的有毒有害颗粒,也会随着他的移动,被别人吸进身体里,会导致支气管炎、肺气肿,甚至肺癌。

http://chaiyueying.qnsb.com
下一篇 上一篇

© Copyright 2006-2024,風雲工作室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05009306号QQ登录
操作 1 个库,连接 0 次,执行 6 次,耗时 2515 毫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