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天,天气晴好,对于温州绿眼睛野生动物救助站的7只猛禽来说,是个回家的日子。这天,它们将重回大自然的怀抱。 前天下午3点,温州大罗山山腰,温州“绿眼睛”的林强和几位林业工作人员一道,在此举行虎年首次野
红包
◆ [2024-4-25 星期四 12:56] ◆ 您来自:3.17.28.48,欢迎您访问風雲工作室。 收藏本站 ◆ | ◆ 设为首页
联系站长(腾讯QQ)
5029111 [風雲]
站长当前离线
首  页 论坛交流 游戏频道 无忧脚本 旧版论坛 云服务器 聊 天 室 自助链接 来访记录 访客留言 搜索提供
◆ 青年时报 ◆
2010/2/24 第10版

◆ 网站统计 ◆
当前在线:2013
最高在线:16826
今日访问:4745
最高访问:133829
总计访问:29781523
- -
下一篇 上一篇

飞吧“座山雕” 虽然你偷吃了鸡



前天,天气晴好,对于温州绿眼睛野生动物救助站的7只猛禽来说,是个回家的日子。这天,它们将重回大自然的怀抱。

前天下午3点,温州大罗山山腰,温州“绿眼睛”的林强和几位林业工作人员一道,在此举行虎年首次野生动物大型放飞行动。林强戴上防护手套,从两辆救助车上搬下好几个大号箱子。他刚一打开箱子的小口,6斤多的白腹隼雕(俗名“座山雕”)顿时蠢蠢欲动。林强迅速抓住它的爪子,将其抱出,手一松,白腹隼雕用力一蹬,飞向了天空……

放飞赶上候鸟北迁时节

这次放飞的除了白腹隼雕,还有游隼、红隼,普通鵟,凤头鹰和两只短耳鴵,它们都是受过伤的猛禽,国家重点保护对象,经温州“绿眼睛”救助后已痊愈。

“这些动物身体已经养好了,不适宜在人工环境下待太长时间,不然会丧失野外生存能力。”温州市绿眼睛环境文化中心执行主任白洪鲍说。比如游隼,只是在冬天南下浙江过冬,如今开春天气转暖了,必须要放回自然,归入它的种群。“这个时间野放刚好凑到了候鸟北迁的时节,是比较合适的。”白洪鲍说。

“座山雕”偷吃鸡被捉

瑞安市东岩乡杨树岭村的杨丽丽女士,是白腹隼雕的救助人。

她至今还清楚地记得,最初发现白腹隼雕时候的情形:身材“魁梧”的家伙有一尺长身高、张开翅膀有一米多宽,上下有力地扑腾,两只爪像铁掌,因为腹囊饱胀,怎么飞也飞不起来。

杨女士和丈夫3年前在山上承包了一个养鸡场。上月11日,两人在自家鸡场发现了这家伙。当时现场一地鸡毛,还有一只残存的鸡腿。他们推测,这只“大鹰”是偷吃了鸡,吃饱了撑得飞不动了!夫妻俩见状赶忙拿起铁鸡笼,费了好大劲儿才罩住它——嘿,这家伙反抗得厉害!第二天,杨女士听说,附近村民也发现了一只同样的“大鹰”,因为撞玻璃死了。

“老人们说,这两只‘大鹰’可能是一对,见伴侣被抓,另一只就当场殉情。”杨女士说。

对于这个“不速之客”,杨女士和丈夫也烦恼了好一阵子:放出来吧,怕它还会去吃鸡,杀了吃掉吧,还违法,加上两人都很喜欢动物,实在不忍心。“我家挨着马路,白腹隼雕就养在门口,许多村民都看见了,当时还有人开出四五千元的价要买它呢!”杨女士说。

夫妻俩思来想去,“斗争”了七八天,最后决定请当地的记者帮忙找到了温州“绿眼睛”。

希望游隼早点结婚生子

国家二级保护动物游隼的救助人曹隆银先生,听说了“野放”的消息很是高兴。

他向记者回忆,“本月初天气还很冷,我在自家窗台上发现了这只游隼。我住在20多层,估计它在窗台上过了一夜。”

曹先生说,当时的游隼,动作不灵活,呼吸不顺畅,好像生病了。

“不过它还不失猛禽的风姿!”曹先生描绘起了游隼黑溜溜的眼珠,弯钩形的喙又长又尖,还有那全身的羽毛呈斑斑点点的花纹状。

52岁的他平时就很爱动物,在家会养些蜜蜂、画眉、相思鸟、鹦鹉等。“我养得很好!”曹先生自认比较了解鸟。随后,他买了一只大鸟笼给游隼安家,每天用新鲜的猪肉喂它。起初,游隼的胃口不好,于是他用阿莫西林消炎药治疗它。

4天后,游隼开始恢复,胃口逐渐变大。

“游隼身体状况越来越好,我想把它放飞,但又怕被别人捉住宰了吃掉。”曹先生说,其实早就有人表示要买游隼,都被他拒绝了。游隼被放飞后,曹先生说,“希望它再也不要受伤,早点找个伴,结婚生子。”

(感谢白洪鲍提供线索)

温州市绿眼睛环境文化中心 供图

http://aiqin.qnsb.com
下一篇 上一篇

© Copyright 2006-2024,風雲工作室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05009306号QQ登录
操作 1 个库,连接 0 次,执行 6 次,耗时 312 毫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