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浙江工业大学的很多老师从一个名为“懒人刀”的厨具上享受到了实惠,因为其永不磨损、越用越锋利的“特异功能”,从而被冠上了“懒人刀”的美名。 据悉,这是由浙工大激光加工技术工程研究中心的姚建华教授发
红包
◆ [2024-4-30 星期二 0:22] ◆ 您来自:3.19.31.73,欢迎您访问風雲工作室。 收藏本站 ◆ | ◆ 设为首页
联系站长(腾讯QQ)
5029111 [風雲]
站长当前离线
首  页 论坛交流 游戏频道 无忧脚本 旧版论坛 云服务器 聊 天 室 自助链接 来访记录 访客留言 搜索提供
◆ 青年时报 ◆
2010/3/25 第29版

◆ 网站统计 ◆
当前在线:482
最高在线:16826
今日访问:93
最高访问:133829
总计访问:29817870
- -
下一篇 上一篇

浙工大:教授发明“懒人刀”

日前,浙江工业大学的很多老师从一个名为“懒人刀”的厨具上享受到了实惠,因为其永不磨损、越用越锋利的“特异功能”,从而被冠上了“懒人刀”的美名。

据悉,这是由浙工大激光加工技术工程研究中心的姚建华教授发明的纳米刀具,只需在刀刃上用激光和纳米技术熔上一层涂层,就能让刀口变得锋利耐磨,硬而不脆。仅这个刃口技术,就获得了2个国家发明专利和2个实用新型专利。

“与世界领先的品牌刀具相比,我们的纳米刀具价钱还不到它们的一半,但性能已经超过了它们。”姚教授告诉记者,“纳米刀首批做了1万把,学校很多老师都在使用。如果放在市场上卖,估计老百姓会很喜欢。”

经了解,这项激光加工技术更多用在大型汽轮机、工模具、化工装备等损耗较大的工具和重要部件的生产领域。有些进口零部件价格非常昂贵,而且使用寿命短,经常需要更新。这项技术不但可以延长使用寿命,节省成本,而且为绿色制造业的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持。

目前,浙工大激光加工技术的成果已经广泛应用于能源、模具、汽车、五金等多个领域,与100多家省内外企业开展了科技合作。

时报记者 马丽飞 通讯员 孙江丽

http://mary.q
下一篇 上一篇

© Copyright 2006-2024,風雲工作室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05009306号QQ登录
操作 1 个库,连接 0 次,执行 6 次,耗时 359 毫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