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省两会系列社论之三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光靠理念和自觉当然不够,在推广低碳过程中,制定相应的制度非常关键。其中,首要之处就在于制定明确的碳排放标准 气候会议落幕未久,“低碳”一词已然盛行。 一时
红包
◆ [2024-4-26 星期五 7:9] ◆ 您来自:18.117.72.224,欢迎您访问風雲工作室。 收藏本站 ◆ | ◆ 设为首页
联系站长(腾讯QQ)
5029111 [風雲]
站长当前离线
首  页 论坛交流 游戏频道 无忧脚本 旧版论坛 云服务器 聊 天 室 自助链接 来访记录 访客留言 搜索提供
◆ 青年时报 ◆
2010/1/27 第02版

◆ 网站统计 ◆
当前在线:2378
最高在线:16826
今日访问:3225
最高访问:133829
总计访问:29788785
- -
下一篇 上一篇

低碳可期 制度先行

■关注省两会系列社论之三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光靠理念和自觉当然不够,在推广低碳过程中,制定相应的制度非常关键。其中,首要之处就在于制定明确的碳排放标准

气候会议落幕未久,“低碳”一词已然盛行。

一时间,似乎身边所有人都开始大谈低碳。从开车的到开会的,压马路的到买衣服的,烧开水的到坐飞机的。但是,心动不如行动,低碳生活不能光靠嘴巴喊。如果仅是喊口号,即使喊到喉咙嘶哑,目标也难以实现。

所谓的低碳不难理解,即较低或更低的温室气体(二氧化碳为主)排放。如今温室效应已经显现,人类生存环境面临威胁。实则,地球也已向人类发出警告。正如名为《世纪大消融》的纪录片中预测,到2050年,三分之二的北极熊将饿死,罪魁祸首就是全球温室效应。

而我们知道,受害的肯定不仅仅是北极熊。据悉,到2050年,全球将有6亿气候难民,1.5亿气候难民将被迫背井离乡。那么,谁该为他们的遭遇负责和埋单?

中国已成为全球二氧化碳排放较多的国家,解决环境问题的紧迫感日益明显,遭遇的国际压力也日益增大。去年11月,国务院常务会议最终敲定:

到2020年,中国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比2005年下降40%-45%,作为约束性指标纳入发展规划。低碳经济走上历史舞台已是必然。而对于公民个人而言,低碳生活无疑也是大势所趋。

不过,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光靠理念和自觉当然不够,在推广低碳过程中,制定相应的制度非常关键。其中,首要之处就在于制定明确的碳排放标准。

有了标准,就可以要求在产品上标注“碳含量”。比如,你在银泰买一双皮鞋,从生产、运输,再到销售,整个过程都会产生不同的碳排放。那么同样品质的一双鞋,价钱也差不多,产品上标注碳排放量后,实践低碳生活的现代人,很可能就会选择排放量较低的那个。那么厂商为了卖出产品,自然会研发环保商品,从而减少排放。如果一家工厂可以排放10万吨二氧化碳,但经过技术升级,一年内减少了2万吨碳排放量,这省下的部分也可以拿来交易,专门卖给那些碳排放超标的企业。这一点上,天津已经先行。去年11月,国内首份碳排放权交易在天津完成交易,6266吨碳排放权每吨售价高达3100元。

此外,以浙江的经济发展水平,应该可以做得更好,制定一些更符合地域特性的配套制度。比如建立奖惩制度,对节约使用水电煤的家庭,节约部分换算成二氧化碳排放量,进行奖励;也可以建立碳储值信用制度,鼓励种植绿树,并纳入家庭碳排放量计算中。据悉韩国就会对节约型家庭进行物业费、停车券等各种补助。

此外,制度的好处远不止此。有了标准,也就有了监督。此前,英女王出行从专列改乘普通火车,不是她花不起那钱,而是一种姿态。大家都有个账本,如果您出行的碳排放是别人的数百倍,自然会招来不满。毕竟,花钱是您自个儿的事,地球环境则是大家的事!

http://siyue.qnsb.com
下一篇 上一篇

© Copyright 2006-2024,風雲工作室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05009306号QQ登录
操作 1 个库,连接 0 次,执行 6 次,耗时 469 毫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