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此一说 政府该管的地方没管好,导致工人权益无保障,而只能去管不该管的了——既拿这个“最低工资标准”支撑“发展水平”的门面,又拿它掩饰对于市场公平的种种不作为 近日多个省市传出“上调最低工资标准”的
红包
◆ [2024-4-18 星期四 15:26] ◆ 您来自:3.12.71.34,欢迎您访问風雲工作室。 收藏本站 ◆ | ◆ 设为首页
联系站长(腾讯QQ)
5029111 [風雲]
站长当前离线
首  页 论坛交流 游戏频道 无忧脚本 旧版论坛 云服务器 聊 天 室 自助链接 来访记录 访客留言 搜索提供
◆ 青年时报 ◆
2010/1/27 第02版

◆ 网站统计 ◆
当前在线:1555
最高在线:16826
今日访问:4834
最高访问:133829
总计访问:29707596
- -
下一篇 上一篇

“最低工资标准”或是面子工程

■有此一说

政府该管的地方没管好,导致工人权益无保障,而只能去管不该管的了——既拿这个“最低工资标准”支撑“发展水平”的门面,又拿它掩饰对于市场公平的种种不作为

近日多个省市传出“上调最低工资标准”的利好——江苏省自2月1日起最低工资涨幅将超过12%,北京、重庆、广东东莞等地也纷纷表示将要上调。(1月26日《经济参考报》)

当下正是各省“两会”召开期间,所以也就不能不让人怀疑,有些省市放出“上调最低工资标准”的利好,是不是为了向“两会”献礼呢?

有关人士说,“上调标准缘于经济回暖”。“经济回暖”当然值得高兴,但当初经济回冷时,也没见你调低最低工资标准呀,何以“回暖”就要上调,是要用“上调”来证明“回暖”吗?

还有人说,“上调最低工资标准可以增加个人收入”。但“上调最低工资标准”与“上调工资”实在是两码事。面饼再小,都可以起到充饥的作用;画出来的饼再大,也只能过过眼瘾。“上调最低工资标准”的后果,就是一些人连现有的小饼子也将失去——“最低工资标准”与就业岗位总是成反比的。

更有一种动听的说法是:“让弱势群体分享改革开放30年的成果。”但让弱势群体通过“最低工资”来分享成果,又能分享到多少呢?如果说规定“最低工资”是为了给弱势群体提供最低生活保障,但这明明是政府的事啊,怎么推到企业身上了呢?

如下一种说法尤其让人哭笑不得:“有利于缓解民工荒。”这是把企业当成傻子了——企业要招到工人,自会提高工资,何必劳政府大驾?

对于“最低工资标准”,经济学界向来反对声音居多,认为其既是对市场的干预,事实上也无助于提高某些工人的收入。其中反对最力者是著名经济学家张五常,他甚至认为是“最低工资标准”导致了大批中小企业的关门,令中国经济雪上加霜。张五常同样反对所谓的“改变经济发展模式”,而认为唯有“劳动密集型经济”才更适合中国这样的人口大国(一个绝大多数劳动力都缺少高级知识的人口大国)。让亿万民工得到就业的机会比什么都重要,甚至比打击假冒伪劣还重要——在张五常看来,假冒伪劣对真正的品牌并没有构成多大危害反而凸显了名牌的价值,而另一方面它们却给很多人提供了就业机会。不管你承认不承认,中国改革开放30年,“低工资”、“低环保”、“市场秩序混乱”等等,确实如影随形,正是“发展活力”的因素之一。

经济学家的思维也许失之于极端,但未必不具启示意义。政府应谨守自己作为市场监管者、服务者的角色,政府可以打击欠薪,可以督促企业改善工人工作环境,给工人卫生、安全方面的保障,可以监管企业在用工上遵守法律……这些都是政府要管的事,但政府管到工人工资多少,则逾越了底线。也许可以说,政府该管的地方没管好,导致工人权益无保障,而只能去管不该管的了——既拿这个“最低工资标准”支撑“发展水平”的门面,又拿它掩饰对于市场公平的种种不作为。言殊
下一篇 上一篇

© Copyright 2006-2024,風雲工作室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05009306号QQ登录
操作 1 个库,连接 0 次,执行 6 次,耗时 328 毫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