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省两会系列社论之四 诸多保障房丑闻的背后,是监管制度滞后以及官员与开发商利欲熏心的联盟。相关部门应当还保障房一个“清名”,让保障房回到它的真正主人手上。这样,当老百姓再提起这个词的时候,才会竖起
红包
◆ [2024-4-19 星期五 2:12] ◆ 您来自:3.134.104.173,欢迎您访问風雲工作室。 收藏本站 ◆ | ◆ 设为首页
联系站长(腾讯QQ)
5029111 [風雲]
站长当前离线
首  页 论坛交流 游戏频道 无忧脚本 旧版论坛 云服务器 聊 天 室 自助链接 来访记录 访客留言 搜索提供
◆ 青年时报 ◆
2010/1/28 第03版

◆ 网站统计 ◆
当前在线:1678
最高在线:16826
今日访问:549
最高访问:133829
总计访问:29711113
- -
下一篇 上一篇

还保障房一个“清名”

■关注省两会系列社论之四

诸多保障房丑闻的背后,是监管制度滞后以及官员与开发商利欲熏心的联盟。相关部门应当还保障房一个“清名”,让保障房回到它的真正主人手上。这样,当老百姓再提起这个词的时候,才会竖起大拇指

住房问题每年都是“两会”的热议话题,在众多住房问题中,保障房始终是焦点中的焦点。

作为惠及城市低收入群体的保障性住房,在万众瞩目中一路走来,尤其在城市商品房价格畸形高涨、连中等收入人群都“望房兴叹”的背景下,保障性住房为低收入者带来了实现安居梦想的希望。这不得不叫老百姓对其关注有加。

然而,当我们提及这个词的时候,听到的却是一条条令人遗憾的消息:杭州辰秀嘉苑、蓝桥名苑经适房“质量门”事件、郑州经适房“变身”别墅群、北京经适房申购出现“18个1”最牛身份证……

为何保障房丑闻迭曝?原因很简单,老百姓盯得够紧。快速上涨的商品房价格,使得很多城市家庭难以企及,为了满足最基本的居住需求,人们不

得不把希望寄予保障房。也许就是出于这样的强烈意愿,“18个1”的最牛身份证才能从40000多人的名单中被揪出,隐藏在诸多假象背后的保障房丑闻才会被一一公之于世。

从频繁被曝光的保障房丑闻中,我们是不是可以这样大胆推测:与保障房相关的丑闻远远不止被曝光的几宗,也不会只是近段时间才出现的现象。保障房猫腻长期以来一直存在,只是以前人们对其关注度不高,或者人们法律意识、社会公平意识相对淡薄,而未能使这等事件置于阳光之下。若如此,则是相关政府基本职责的缺失。

有学者提出,政府要重视公民的“住房权”。目前中国宪法中并没有将“住房权”列入人权的部分,而在联合国的《人权宣言》和《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国际公约》等文件中都有明确的约定。事实上,这恰恰是政府应承担保障的责任。

建立健全保障房制度,也是政府保障公民住房权所要履行的责任。住房保障制度的意义就在于,将买不起商品房和无能力自行解决住房问题(包括无能力租市场价的住房)的贫困家庭或中低收入家庭的人群,从残酷的商品房市场中分流出来。

从房地产行业角度看,只有保障制度建立健全,使得绝大部分人都能纳入其中,才能减少对商品房的需求,平抑房价。而只有在一个需求正常的商品房市场,才不会出现“是房子就一抢而空”的现象,开发商也才会把精力放在提高产品品质上。不同收入水平的购房者,按自身能力购买不同档次的房产品,这样的楼市才能真正实现健康发展。同时,完善经适房制度也能缩小贫富差距,缓和社会矛盾。

诸多保障房丑闻的背后,是监管制度滞后以及官员与开发商利欲熏心的联盟。相关部门应当还保障房一个“清名”,让保障房回到它的真正主人手上。这样,当老百姓再提起这个词的时候,才会竖起大拇指。

本报评论员 谭晓锋

http://tanxf.qnsb.com
下一篇 上一篇

© Copyright 2006-2024,風雲工作室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05009306号QQ登录
操作 1 个库,连接 0 次,执行 6 次,耗时 359 毫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