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次“两会”,环保、低碳成为热门话题。其中一个话题是“一次性筷子”,有委员说:“如果每天每个中国人都使用两双一次性筷子,这个累积起来的数量相当庞大。总有一天我们会用完地球上所有的木材和煤炭资源,到时候
红包
◆ [2024-3-28 星期四 19:24] ◆ 您来自:3.81.79.135,欢迎您访问風雲工作室。 收藏本站 ◆ | ◆ 设为首页
联系站长(腾讯QQ)
5029111 [風雲]
站长当前离线
首  页 论坛交流 游戏频道 无忧脚本 旧版论坛 云服务器 聊 天 室 自助链接 来访记录 访客留言 搜索提供
◆ 青年时报 ◆
2010/1/28 第03版

◆ 网站统计 ◆
当前在线:1685
最高在线:16826
今日访问:9141
最高访问:133829
总计访问:29526991
- -
下一篇 上一篇

给“一次性筷子”正名



本次“两会”,环保、低碳成为热门话题。其中一个话题是“一次性筷子”,有委员说:“如果每天每个中国人都使用两双一次性筷子,这个累积起来的数量相当庞大。总有一天我们会用完地球上所有的木材和煤炭资源,到时候,我们靠什么维持生活?我们的子孙后代又靠什么生活?”

关于“一次性筷子”,我曾写过文章,辨析其对环保的影响是正是负。树木大抵有四种功能:一是木材,二是乘凉,三是环保,四是装点风景。

一棵树被砍伐,用来做了“一次性筷子”,乍一看只发挥了树木四大功能的其中之一,是极大的浪费。但这里存在两个盲点:一个是,这棵树在砍伐前是有一个生长期的,或三年或十年,在这三年或十年里面,它所发挥的都是其他三项功能;第二个是,一棵树被砍掉了,一棵树就没有了,但想想看,它原本就是没有的,是三年或十年前有人栽种了它,它才逐年长成大树——也就是说,它被砍掉了,还会有新栽的树重新生长。要说人们为什么栽树?未必不是为了这最终的一砍,未必不是为了做一次性筷子或做别的什么。然而正是由于这样的功利,才成就了千百年来农村到处绿杨城郭——它们的树龄普遍在5年左右甚至更短(“一次性筷子”多取材于杨树、毛竹等速生林)。

不管你承认不承认,是种树可以卖钱而不是高尚的环保理念,才更容易激发农民种树的热情——这就是“一次性筷子”所包含的“环保经济学”。试想,“如果每天每个中国人都使用两双一次性筷子”,会促使农民多栽多少树啊!
下一篇 上一篇

© Copyright 2006-2024,風雲工作室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05009306号QQ登录
操作 1 个库,连接 0 次,执行 6 次,耗时 343 毫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