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次省两会,赵跃进委员提交了一份关于加强电视台方言类节目管理的建议,认为对方言类节目该好好“治治”了。 “治治”方言类节目,毋庸置疑将引起很多人的共鸣。然而也应承认,方言类节目尽管看上去遍地开花,几乎
红包
◆ [2024-4-25 星期四 16:5] ◆ 您来自:3.137.161.222,欢迎您访问風雲工作室。 收藏本站 ◆ | ◆ 设为首页
联系站长(腾讯QQ)
5029111 [風雲]
站长当前离线
首  页 论坛交流 游戏频道 无忧脚本 旧版论坛 云服务器 聊 天 室 自助链接 来访记录 访客留言 搜索提供
◆ 青年时报 ◆
2010/1/28 第03版

◆ 网站统计 ◆
当前在线:2113
最高在线:16826
今日访问:5677
最高访问:133829
总计访问:29782455
- -
下一篇 上一篇

方言类节目 谁听谁乐意

此次省两会,赵跃进委员提交了一份关于加强电视台方言类节目管理的建议,认为对方言类节目该好好“治治”了。

“治治”方言类节目,毋庸置疑将引起很多人的共鸣。然而也应承认,方言类节目尽管看上去遍地开花,几乎所有电台、电视台都开了方言类节目,但依然难称主流。人们对普通话被方言冲击的担心是可以理解的,却未必是理性的,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粤语热就是个很好的例子,当时即使在北方,“教你说粤语”之类的图书也都摆放在显要位置,但我们现在看看深圳、香港的情形,却是普通话日渐成为主流话语。

方言类节目之是非功过,见仁见智,争论起来将无止无休。其实只就一般听众而言,一个人乐意听方言节目,另一个人不乐意,二者的差别只在“乐意”与“不乐意”而已,未必像我们政协委员、学者及媒体想的那么多。我想那些主张“治治”方言节目者,不妨换位思考、推己及人:如果乐意听方言的听众也嚷着要“治治”普通话节目,自己又做何想?

如果可以把普通话节目比作咖啡,那么方言类节目大抵如龙井茶。一家超市既卖咖啡又卖龙井,不是超市非要这么做,而是消费者有不同的需求。那位超市老板也许不喜欢龙井而对咖啡情有独钟,但他依然要卖龙井——为己,是多一条盈利的途径;为人,则是尊重消费者、满足消费者的需求。

“治治”很容易,一道禁令即可,却未必是最恰当的方式。

本报评论员 翟春阳

http://ruofu.qnsb.com
下一篇 上一篇

© Copyright 2006-2024,風雲工作室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05009306号QQ登录
操作 1 个库,连接 0 次,执行 6 次,耗时 344 毫秒。